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涡轮增压的车在停下后是否可以立刻熄火,为什么?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1-03 08:54

你说的这种情况,也对也不对,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为什么说对,因为涡轮增压的涡轮叶片旋转的动力来源于发动机排出的废气,而且涡轮工作时的转速会非常的快,能达到一分钟12~20万转,你想想高温废气为动力吹它转,它的转速又这么高,它在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温度当然会非常非常高,那么谁来给它降温和润滑呢?是机油,大家都知道机油循环的动力是靠机油泵来实现的,机油泵的动力来源又是发动机,所以一旦车子熄火机油泵就不工作了,机油泵不工作了机油就不循环了,涡轮就得不到降温。如果涡轮长时间工作以后突然熄火,就像你问题里描述的那样,跑长时间高速进服务区休息,然后直接熄火,涡轮在高温下突然失去了降温的媒介,就非常容易烧坏出故障,所以以前的涡轮增压车子确实有停下来以后等三五分钟再熄火这么一说,但是这些都是之前老技术的涡轮车型所存在的问题,比如十几年前老的奥迪1.8T等等。

现在说说为什么不对,因为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因为涡轮增压是发展大趋势,如果连这点问题都解决不了现在哪还有这么多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啊,解决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我简单说几种:

1,延时熄火断电功能,在关闭发动机后,电瓶会持续给机油泵提供动力,让其一直继续给涡轮降温,熄火以后你可以听听发动机舱里面的声音

2,配备电子水泵,比如像宝马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都带有这个功能,一旦发动机关闭,电子水泵通过电瓶的动力持续给涡轮降温

3,风扇延时关闭功能的辅助,有些车子的设计是关闭发动机了以后风扇持续工作,辅助涡轮增压器降温

所以说啊,你先要看你自己的车有没有这些保护涡轮增压器的辅助功能,说明书上一般都有写的,如果有,你就大可不必担心了。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1-28 17:12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