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手动档车型做到这几点,给辆自动档都不愿意开了(没乐趣)!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5-10-09 11:20

手动档,是每个驾驶员的入门接触车型,其有别于自动档,离合器、刹车、油门要配合好,手,脚 ,眼三者也要灵活反应,才能开好手动档。

看似很复杂的事情,其实当摸透了其中的门道,开手动档车,那就是轻而易举的事了。要是再掌握了以下几个手动档要点,给辆自动档的车,估计你都会嫌没有驾驶乐趣了。

1、鞋

记得前段时间跟哥们驾车去海边,由于下海,就换上了拖鞋,但回程时哥们说要开车,完全没想到他穿的是拖鞋!幸好当时没开多久就换我了,而且,他光着脚开。

开车一定要穿合适的鞋子,不能穿拖鞋,高根鞋,也不能像上面哥们一样光着脚,很危险的。建议平底布鞋或皮鞋。

2、起步那些事儿

起步的步骤,再说就要烂大街了。而这里强调的,是半坡起步,需要采取半联动操作。可能大家都只记得驾校时教的挂上1档后踩下油门再松手刹的方式。

其实可以挂上了1档,然后右脚踩住刹车,松开手刹手,右脚离开刹车踏板的一瞬间换到油门踩下,同时离合一直保持半联动状态。这样对于新手或许有一定难度,但是要是真正熟练掌握了,驾驶乐趣不言而喻。

3、升档

当1档要换到2档时,要记得一个要点,就是离合踏板要快踩慢抬。同时切记一定要踩到底。但是在慢抬时要注意一点,就是慢抬过程中,油门踏板的力度也要控制得当。不然就会产生干轰油的情况。

而要是抬得过快,车辆也可能出现闯动甚至熄火,特别是怠速不够的车辆,更容易熄火。总之,就是在抬离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油门踏板的配合。

4、空挡滑行的争议

其实,空挡滑行在手动档是,是允许的。可能会有人要说了,铺天盖地的说法都是不能空挡滑行,这不是误导人么?

这里所谓的空挡滑行,主要是指在等红绿灯的情况下,当离红绿灯还有100-200米的时候,要是看到绿灯闪了,此时可以直接挂回空挡,直接滑行到灯下等灯(当然,这个要注意前面有没有车在等,控制好刹车)。

5、换挡时速

换档看时机,其实也是转速表存在的意义了。一般在来,在某个特定转速区间进行档位切换,即为最佳换档时机,既省油又不伤车。

然而,实际开车时,又真有哪个傻到每次换档都盯着转速表来决定?再说,即使是盯着仪表看,也应该是看速度表的多一点。好吧,列出一个参考的换档时速给大家:

1挡起步:约1500rpm

1挡转2挡:20km/h

2挡转3挡:30km/h

3挡转4挡:40km/h

4挡转5挡:50km/h

同样的,在降档的动作也是可以按这个推理来定。

当然,这个只是一个参考值,具体还得根据实际路况来定。而且,也建议车主们用“耳朵”来换档,通过听发动机的声音来判断速度,决定换档时机。

说到这,我还有更多实用的用车知识分享给您。比如当您开车时,突然手机铃音响了,是不是感觉很紧张呢?

[本帖最后由 TYUP223 于 2021-02-18 17:28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