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谁说MPV都像面包车?这几款明明好看到爆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2-17 09:35

一直以来,普通消费者对于MPV的外观一直都是有比较深的偏见,不过这也不奇怪,因为早期的MPV侧滑门设计和较小的离地间隙,以及方方正正的面包车造型,无不给人一种廉价感。

左为大众T1 右为ID.BUZZ

去年底,有媒体绘制非常接近实车的大众ID.BUZZ假想图。从大众ID.BUZZ的遐想图可以看出,新车借鉴了经典的大众T1车型的设计。

从大众ID.BUZZ的设计也可以看得出来,MPV界设计的方向就是:怎么把一款MPV设计得不那么MPV。

其实不少MPV早已在在脱离传统形象,比如下面这几款MPV就各有不同的风格。

自从比亚迪从奥迪挖来了前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旗下车型的外观便一日千里,整体的颜值提升的不止一星半点。

比亚迪宋MAX 作为一款MPV,在外观上也采用了全新的家庭设计:DRAGON FACE,相比前代颇有看点,前脸多条横幅镀铬条装饰,给比亚迪宋MAX增加了不少霸气的感觉。

当然颜值提高只是比亚迪宋MAX提升的一个部分,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宋高配置带来的高性价比。除了这个价位该有的主动和被动安全配置,全景天窗和12.8英寸的中控屏都是非常提升车内质感的配置,当然天窗并不是全系标配,且全部都不可以开启。

但是非侧滑门是比亚迪宋MAX争议比较大的部分,有人说它因此不是纯正的MPV,教授认为是不是侧滑门倒并不重要,但非侧滑门的设计还是多少对车身结构有一定影响。

比亚迪宋MAX的空间表现很一般,虽说比同价位的SUV表现好,但和GL8、奥德赛等合资车相比就无法相提并论了。其中六座车型空间还过得去,七座车型第三排坐三个人就会显得非常拥挤了。

由于同价位中比亚迪宋MAX并没有能威胁到自身的对手,因此凭借着不错的性价比和高配置,在销量上也能取得月均5000的成绩。

如果说哪台车被称作最叫好不叫座MPV的话,雪铁龙C4 PICASSO绝对是不二的车选。现款雪铁龙C4 PICASSO有五座和七座两种不同的版本,其中七座版上市于2017年7月,比五座版晚两年上市。

▲图为七座版雪铁龙C4 PICASSO

作为一款法系车,雪铁龙C4 PICASSO国内外的销量差异巨大,甚至出乎我们的想像。雪铁龙C4 PICASSO在国内已经鲜少看到,而在国外却是稳定在7000-8000台左右,所以它是典型的国外香满街,国内无人问的车型。

▲图为五座版雪铁龙C4 PICASSO

即便以现在的审美来看,2015年推出的现款雪铁龙C4 PICASSO也并不落后。外观设计非常时髦,前脸层次分明,融入LOGO的镀铬饰条贯穿连接左右大灯,从引擎盖到车顶的曲线过渡非常圆滑顺畅,极具未来感。

▲视野开阔但也有一定安全隐患

雪铁龙C4 PICASSO独特的大面积前风挡,给驾驶位创造了视野优良,盲区少,因此更不容易受到A柱干扰,再加上不可开启的全景天窗,车内的开扬度绝对是所一数二的,当然这样的设计也带来一定的风险,车身的结构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雪铁龙C4 PICASSO的配置也算相当丰富,2015款豪华版车型居然也配备了自动泊车这样的高科技,令人惊喜。另外值得一说的是,雪铁龙C4 PICASSO的仪表盘尺寸为12英寸,而中控屏只有7英寸,而且仪表盘的位置位于正中央的位置,设计可谓相当犀利大胆,但这无疑挑战了国人习惯。

在美国市场,福特、通用、克莱斯勒是最大的三个本土品牌,但与前二位相比,克莱斯勒在大洋此岸的国内市场可以说是相当小众了,而这款大捷龙PHEV则更是小众中的小众。

▲冀子板处的充电装置表明了混动身份

大捷龙PHEV定位为家用MPV,在车型外观的体现相当明显。MPV的设计如果太流于商务,就会像GL8、奥德赛这些车型一样过于严肃,相较而言,大捷龙PHEV的线条更加柔和,因此造型也更讨巧,少了商务范,自然更加接地气了。

另外在内饰上,相比老款,新款大捷龙PHEV在价位与上代持平的情况下,加了不少好料。新车增配的自适应巡航、全景影像以及车道偏离预警等,对于整车的安全性和科技感的提升非常明显。

▲天窗分为前后两个部分

车内的空间向来是克莱斯勒的拿手好戏,超过5米的车长以及超过3米的轴距都在保证了车内空间的下限。在车内的细节处理,更是增加了大捷龙PHEV的空间感,除了车内无处不在的储物空间以外。抬头可以看到,天窗分为前后两个部分,面积前大后小,后面的小天窗可以贴心地照顾到第三排乘客的空间感受。

大捷龙PHEV大概是唯一采用6缸自然吸气混动系统的车型了,作为家用MPV,动力足以保证这个大块头的出行,而且工信部大约2L/100km的油耗(当然实际油耗不会这么低啦),绝对是你的省钱利器。

总体而言,大捷龙PHEV车内配饰比较佛系,但也有丰富的娱乐系统,适合不追求运动以及个性的家庭用户,奶爸们还不赶紧下手?

在几个月前的广州车展上,大众推出了全新MPV车型,大众Viloran(据媒体消息称其中文名为巍昂)亮相,而它推出的意义就是对标GL8,企图撬走高端MPV市场的一块蛋糕。

纵观大众MPV阵营,只有途安一款车型坐镇,而已经进入生涯末期的途安销量已经跌至2000以下,而且偏向家用的风格,实在难以撼动GL8的地位。那么问题来了,大众Viloran能撼得动别克GL8吗?

首先在尺寸上,大众Viloran是超过了现款别克GL8的。根据申报信息来看,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5346/1976/1781mm,轴距为3180mm。在国内市场以大为美的审美下,更大的尺寸是一个优势。

其次在外观上,这款Viloran明显借鉴了SUV的设计理念,车顶稍微有点Coupe 车型的溜背感觉,整体流线性更强,显得车型更年轻时尚,不像其他MPV车型那么呆板。在教授看来,这款大众除了前脸以外,外观上要强于别克GL8。

最后在动力上预计将搭载高功率2.0T发动机,最大的功率将达到220Ps,而这也和广州车展上的新车尾部“380TSI”相吻合。

所以虽然教授非常看好这台不一样的MPV,但是要说打败别克GL8恐怕还是挺难的。但无论如何,这款大众Viloran还是诚意十足的,至于市场表现,就交给时间来验证吧。

MPV车型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渐渐从最初的皮实、实用、大空间等特性,转变为时尚、好看和科技感。上面几款MPV,无论是混合动力还是燃油车型,都在外观设计上相比传统MPV的面包车型相去甚远。

而从ID.BUZZ这样更具未来感的设计,想像会是未来MPV设计的一个方向。根据官方消息,ID.BUZZ预计将在2022年上市,你期待吗?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1-29 18:34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2-17 12:48

大众viloran还没上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