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进口旅行车鲜有人问津 新沃尔沃V90能改变局面吗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2-26 09:32

你如果问世界上最漂亮的车型是哪款,答案恐怕会有很多,因为仁者见仁,自身审美观的不同与喜好的不同肯定会有多种选择。但是如果你加一个前缀,最漂亮的旅行车是哪款,那肯定会有沃尔沃的身影,其旗下的V90算得上最漂亮的旅行车之一。

谈起沃尔沃,大多数人会给出这几个标签,二线豪华、北欧风格、安全以及漂亮。当然缺点也有很多,隔音差、保养贵、终端优惠大等等。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沃尔沃还是呈现着不错的上升态势,并且造车理念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根据数据来说,沃尔沃2019年在全世界范围内销量再创新高,共售出70万辆,较2018年同比增长9.8%,在中国市场就占据了22%。

这其中销量最好的无疑是支柱车型沃尔沃XC60,占据了销量的28%,另外,XC90和S90两款车型的销量也是可圈可点,较去年有不小的增长。不过,与沃尔沃性格最为契合,且被众多网友叫好的旅行车V90却鲜有人问津。

沃尔沃V90为什么被市场忽略?这其中当然与大环境有关,在中国市场,SUV车型一直被看好,但消费者对于旅行车所表达的崇尚自由、热爱冒险和旅行的特质却似乎并不感冒。

而且厂家也并没有特别重视这款车型,在终端的4S店里,每家只有几台配额,甚至销售人员在接待对于V90有意向的客户也会向其推荐XC60等畅销车型,得以快速成交。

V90的现状用一位网友的话描述比较到位"如果不需要7座,比XC90划算;如果考虑尺寸不在意高度,比国产XC60划算;如果可以舍弃后备厢换小众感觉,比S90合适,但能想通的人太少了。"

能够看出,沃尔沃V90的单一特点拿出来是颇具优势的,但是综合起来就比较尴尬了。消费者从潜在关注要下单购买要满足层层条件才可以。而且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旅行车相对于轿车有10%-15%左右的溢价,这也劝退了不少真正喜欢V90但经济条件有限的客户。

以上问题其实也是整个旅行车的问题,但单看车型来说,沃尔沃V90的竞争力还是很强的。以37万的终端售价能够买到一款拥有全时四驱、最大功率为254马力的发动机以及原装进口的旅行车可谓是超值。这比起同级别的奥迪A6 Allroad还是上一代平台的衍生品要整整领先一代,而且性价比也更高。

并且沃尔沃的车型有两个明显的优势。第一就是安全,这一点沃尔沃在无数的测试和现实生活中给我们上演了很多好戏。尤其是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25%偏置碰撞,又变相的给沃尔沃打了一波广告。在碰撞过程中,沃尔沃凭借"车轮弹开"的安全决策使车身能最大可能避免正面刚性碰撞,从而规避掉危险。这背后反映的是沃尔沃车型的车身结构足够科学和安全。

而且沃尔沃车型还有大量的安全功能配置其中,包括IntelliSafe的标准配置,城市安全系统以及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等,基本上就是同级别最全、最厚道的安全配置了。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忽略的是健康。沃尔沃车型所使用的内饰材料均以环保、健康为前提。虽然内饰采用极简的风格,但是材质都是符合高标准的环保材质,几乎没有任何异味。另外,沃尔沃还配备了CLEANZONE空气净化系统,针对中国市场还增加了PM2.5的过滤,能够监控并快速清洁车内空气,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

当然V90也并不是完美的。缺点中排在第一项的就是隔音不太理想,尽管新款有大幅提升,但作为一款高品质旅行车,还有提升空间;还有就是乘坐空间表现一般,尤其是后排坐垫短,以至于长途乘坐舒适性有折扣。

排除大环境因素,我还是相信沃尔沃V90销量肯定会有所增长。那么2021款的沃尔沃V90是否做到这些了呢?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2021款沃尔沃V90保留了现款车型的外观和内饰,这不仅符合车型的改款规律,也符合消费者的预期。此外,作为一款改款车型,V90也有不少进步的地方。

第一项就是水晶挡把。沃尔沃V90终于把XC90上那个漂亮的水晶挡把搭载于V90上。同时,在内饰方面V90也作出了升级,采用了新的B&W音响,并且升级了放大器以及增强了噪音消除功能。不仅如此,XC90上量身定制的羊毛混纺座椅也被下放到V90上,顶配版本还可选装无真皮内饰。后排方面,新车以两个Type-c接口取代了12V电源,更适合当下的使用习惯。

当然还有一些小的细节值得称赞,比如增加了流水式的全LED尾灯,在车辆启动时更具仪式感;前包围进行了调整,看上去更加精致。

还有一项大的升级是包括V90在内的多款车型都将增加一款轻混动力系统,采用2.0T发动机与48V轻混动力系统,配合电子刹车和动能回收功能,能够使燃油经济性提升15%。

写在最后:

沃尔沃V90会是中国消费者的"菜"吗?尽管2021款V90进行的升级还是比较符合消费者期望的,但是高品质带来的问题是价格真的不便宜,这也是所有"尴尬"之源。说白了,站在消费者角度而言,车是好车,能再便宜一点,相信这盘"菜"还是非常香的,但便宜无好货的道理谁又不知道呢?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1-29 14:21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