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报复性消费 车市止跌回升的“救命稻草”?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3-13 09:31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有效遏制,近期我国的消费市场也出现了积极变化。据商务部监测,2月下旬,重点监测的1000家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了5.6%,这是自1月下旬环比连续负增长之后开始恢复正增长。其中,汽车需求上升反弹增长较为明显,环比增幅达14.8%。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销售回升主要是因为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居民恐慌心理有所舒缓,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随着疫情逐渐有效遏制,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市场销售将进一步平稳回升。

也许很多人都还记得,2003年当“非典”结束后,中国汽车市场迅速反弹,单月市场销量的增速攀升至60.3%。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副总裁兼CIO吴国林认为,“非典”疫情结束后,人们对公共交通存在担心,由此带来了私家车消费的报复性增长,这可以作为今年车市走势的一个重要参照。“有理由相信,在疫情结束后的‘报复性消费’中,肯定有一部分包括买车。”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李海光抱持同样的看法。

“2020汽车限购城市消费倾向调查问卷”结果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如果限购政策取消或可以通过增加号牌数量的方式得到汽车牌照,有72.9%的消费者表示会选择购买新车。其中,有50.80%的消费者的购买理由是为了出行方便,有14.1%的消费者的购买理由是为了安全健康。此外,有31.0%的消费者是首次购买汽车的刚需用户。

这就是大家经常说的“危中有机”吗?中国车市有望迎来“报复性反弹”,持续了两年的市场下滑就要迎来终结了吗?

网上关于报复性消费的段子

其实,像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与其说是“报复性消费”,还不如称之为“补偿性消费”更加合适。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发言中所用也是这个词:“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很显然,“补偿性消费”很难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止跌回升的支撑,因为这部分消费在汽车市场正常运转状态下也是本来就存在的,只不过是在疫情期间被暂时压抑了而已。

那么大家所期待的,由疫情催生出的新购车用户呢?购买力较高的一线城市消费者,基本上都“苦于”汽车限购政策,即便因为疫情对私家车出行的需求更强烈,恐怕也只能因为摇不上号而作罢;在被寄予厚望的三四线城市,虽然少了限购和限行政策的约束,但这部分地区的消费者更容易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如果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因为疫情加重的话,那么这一部分地区的汽车消费者恐怕也是“有心无力”。

此外,去年国内部分城市提前实施了“国六”排放标准,当时引发了经销商的集体“清库存”,甚至出现了汽车“买一赠一”的现象。但目前,政策是否会因为疫情而调整还不得而知。如果部分消费者对此选择持币观望,“补偿性消费”或将继续推迟。

当然,在稳汽车消费方面,有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应举措,包括增加牌照指标、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国六车型置换补贴等,但如果出台相关政策的仅是个别城市,恐怕能对车市整体起到的推动作用仍然有限。除非北京和上海这些更大规模的城市放宽汽车限购,或者中央出台更有力的购车政策,例如暂时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才能整体提振汽车消费。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看起来已经“饱和”的汽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看起来上升空间较大。尤其是在大部分城市,新能源汽车没有牌照的问题并不突出,加上一二线城市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确实能够吸引一部分购买力较强的汽车新购或换购用户。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占总体汽车市场的比例不足5%,这部分市场能给今年的车市带来多少增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03 17:13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