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为何丰田独占了日本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5-10-20 09:57

最近,日本汽车贩卖联合会公布了九月份日本国内汽车的销量情况。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销量排名前5的车型中,丰田占了4款;排名前10的车型中,丰田占了6款;排名前30位的车型中丰田占了15款。从整体销量情况来看,丰田更是占据了日本国内汽车市场的将近一半。

    为何丰田在日本的人气如此之高,让本田、日产、马自达等日系大厂都难以望其项背?笔者就试着来分析一下其中原由。

1、品质过硬,品牌号召力强

    在日本只要提到汽车,大部分民众就会直觉性的联想到“丰田”。就像国人一提到空调就会想到“格力”,一提到手机就会想到“iPhone”一样。丰田似乎已经成了日本人购车的第一选择,这当然要归功于丰田强大的品牌号召力。

    然而丰田之所以能形成如此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也是凝聚了丰田多年心血的。在多年前丰田就下大力气在品质改善上,同样也是借助其高品质低故障的优点,丰田才在以后发展优势抢占国际市场。“价格便宜、质量好、小毛病少”是一般日本民众对丰田车的普遍印象,这也打造了丰田口口相传的口碑。

    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各大汽车厂商的整体制造水平都已经基本相当,特别是其他日系品牌在品质上与丰田的差距已经很小,但“开不坏的丰田”这曾经深入人心的理念依然能打动很多消费者。

2、中庸之道,暗合日本汽车消费市场

    著名动画片《头文字D》中描述了日本一帮热爱飙车的少年,但那场景却是几十年前的日本。现在日本的年青人对汽车的兴趣已经越来越淡,游戏、漫画成了日本年青人追捧的对象。汽车几乎已经完全沦为代步工具,因此,依赖年青人市场的运动型汽车的销量逐年下降。年青人离开汽车,这使得马自达、本田、斯巴鲁这些主打运动型汽车的车企销量难以提振。

    同时,由于受日本“年功序列”等制度的影响,日本的有钱人和中产阶级都集中在了中老年阶层,而这类人群购车时更注重稳重和品质。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主打中庸的丰田自然赢得了主流消费者的青睐。

    虽然在汽车爱好者看来,丰田车很没有“趣味”,但却实实在在地赢得了市场。同时,在交通拥挤、油价高昂的日本,丰田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车型,打造丰田车“低油耗、高科技”的形象,也取得了极大成功。

3、强大的营销能力

    笔者曾经专门撰文分析过丰田在日本的销售模式。丰田在日本有四个独立的销售网络,分别是Toyota店、Toyopet店、Corolla店、Netz店,这四个销售网络所售车型即有区别又有竞争。中国的“一气丰田”和“广汽丰田”两个销售网络与日本丰田的四大销售网络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除了丰田直属的销售店铺外,其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旗下轻车品牌“大发”以及商用车品牌“日野”都有自己独立的销售系统。

 

    而日产、本田等都只有单一的销售渠道,在服务水平和客户应对上相比丰田自然要弱上一层。这样的“滚雪球”效果使得丰田体量愈发壮大,而其他厂商则越来越受排挤。

4、何去何从

    虽然目前来看丰田是日本汽车界的翘楚,但是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越来越多。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丰田如果不能自我突破,他的命运必然也会像曾经无限辉煌的日系家电一样逐渐凋落。

    而丰田似乎也已经意识到自身的问题,最近时隔几十年后又重新拾起了“FUN TO DRIVE”的概念,在宣传上也积极地宣扬“FUN TO DRIVE,AGAIN。”这一口号。针对倍受指责的“没有乐趣”,以“Re BORN”和“FUN TO DRIVE, AGAIN。”为口号的丰田,成功开发了86等车型,最近更是宣布要与以操控见长的马自达合作。

    但现实却是残酷的,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丰田在日本国内的汽车销量却在逐年减少,仅今年上半年丰田在日本的销量就减少了9.7%。未来市场如何变化,丰田的强势地位能否一直持续,这只能交给市场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