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家用MPV 国产车型是否值得购买?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3-24 08:37

近年来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和自驾游的盛行,MPV市场也比过去要火热一些,年轻一辈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已经发生变化,由单一追求大空间转而要求在拥有足够空间的同时,还需具备良好的舒适型,来满足家中老人和小孩的乘坐感受。因此,更多的消费者将目光放到了MPV身上。

过去MPV市场一直受一些外资品牌的垄断,像别克GL8、丰田埃尔法、本田奥德赛等车型常年霸占,动辄二十几万上百万的售价也是让一些潜在用户望而却之。伴随着现在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MPV车型走进了大家的生活,且普遍把价格控制在了10-15万这个区间,超高的的性价比也成了现在人们的首选。今天咖哥就给大家盘点三款比较有代表性的中国品牌MPV车型, 看看它们身上都有哪些产品卖点?谁又更值得你去购买?近期想购买MPV车型的朋友们不妨继续往下看。

第一款:比亚迪-宋MAX

推荐车型:2019款1.5T自动智联睿进型6座

官方指导售价:10.99万元

比亚迪宋MAX,其售价区间为:7.99-12.99万元,2019款宋MAX在外观上与老款车型差别不大,仅在轮圈造型、后视镜造型等细节上有所区别,前脸依旧采用了比亚迪最新“Dragon Face”设计语言,大嘴的中网造型简洁时尚,其正面采用横幅式镀铬格栅,视觉效果精致。前格栅与中网的比亚迪宋LOGO形成整体,中网镀铬辐条与大灯组相连,大灯由5颗LED单元组成。

车身侧面线条流畅,铝制实心行李架和鲨鱼鳍天线增加了外观质感,轮圈造型与老款车型略有不同,尺寸同为17英寸。尺寸上长宽高分别为4680/1810/1680mm,轴距为2785mm。

车尾两侧尾灯之间的镀铬饰条增加了视觉宽度,隐藏式排气设计带来了良好的整体感,尾灯也使用了全LED光源,后保险杠上的灯带为LED后雾灯,能提升雨雾天气下的行车安全性。

2019款宋MAX内饰上与老款车型最大的区别在于换装了12.8英寸旋转大屏,所以中控台造型变得更加简洁,共有全黑、黑棕、黑米三种配色可供选择,无论是居家还是商务范儿,咖哥觉得宋MAX都可以满足你。门板上部采用了搪塑材质,车窗控制区覆盖有皮质包裹,触感较软。

采用了传统的指针式仪表盘,中间的行车电脑显示屏可以通过设置显示油耗、胎压、里程等信息。

车机系统功能比较丰富,整体操作流畅度还是不错的,导航系统由百度地图提供,使用感受与手机相似,但每次打开地图时,屏幕会自动旋转至竖屏模式,不支持横屏显示。

此外,2019款宋MAX换装了电子挡杆,整体质感相比老款有了提升,挡杆旁保留了空调系统常用功能的实体按键,便利性有所提升。

前排主驾驶位配备6向电动调节和电动腰部支撑调节,副驾驶为手动调节,座椅填充物柔软,整体舒适度表现也不错,车内提供六座和七座布局,第二排座椅支持前后移动和背部角度调节,舒适度与前排也保持一致。

动力方面,国六版车型搭载了一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8kW(160Ps),最大扭矩为245N·m,传动系统,与之匹配了一台6速手动或6速双离合变速箱。底盘悬架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组合。

驾驶感受上,由于工程师对整套动力总成进行了优化,使得换挡更加平顺,换挡时机的微调使得低速蠕行时也没有出现双离合顿挫的现象,乘坐舒适性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并且还新加入的SPORT模式按键,开启SPORT模式后,初段油门会明显变得更加灵敏。并且经过重新调校的刹车系统,其踏板的脚感反馈更线性,底盘还是偏向于舒适性的整体调校,对于日常路面的细碎颠簸过滤的也比较彻底。

车型小结:2019款宋MAX在外观与老款车型变化不大,但内饰搭载了最新12.8英寸可旋转大屏,无疑给年轻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科技使用上的便利,作为一辆家用MPV,也能够给驾驶者还是乘坐者带来较为舒适的乘坐体验,其次,咖哥更建议购买6座版本,因为2+3+2的7座版布局,对于第三排乘客的进出并不友好。

第二款:吉利-嘉际

推荐车型:2019款1.8TD 自动悦享型

官方指导售价:11.98万元

嘉际作为吉利汽车首款MPV车型,其售价区间为:9.98-14.88万元,前脸采用一体式的悬浮设计,家族水波涟漪式的中网造型采用了熏黑处理,鲜明的吉利家族设计元素还是有着较高辨识度,下方V字形镀铬饰条与两侧大灯融合一体。

车身侧面线条平滑,车顶采用悬浮式设计,锋利且微微上扬的腰线从轮眉处一直贯穿至车尾,营造出俯冲的感觉。车身尺寸上长宽高分别为4706/1909/1690mm,轴距为2805mm。

尾部并没有采用贯穿式尾灯,而是用一条印有“GEELY”的镀铬饰条将两侧尾灯连接起来,双色的护板也增强了尾部层次感。备胎悬置在了底盘下,为了降低对后备厢空间的侵占,非全尺寸设计也合情合理。

内饰更加偏向豪华舒适的风格,三辐式平底方向盘握持手感不错,并配备7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并可根据驾驶模式不同提供三种风格的显示模式,12.3英寸中控大屏内置GKUI吉客智能系统,但遗憾的是并不支持CarPlay等手机互联功能。

并采用了电子挡杆,整体握感出色,支持手动模式,挡杆左侧还设置有自动驻车和360°全景影像按键。

嘉际座椅配置丰富,主驾驶座支持8向电动调节及座椅记忆,副驾驶座支持6向电动调节,此外还配备有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功能,除第三排座椅外,其余四个座椅均配备了航空头枕,舒适度和豪华度都得到了提升。

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可前后移动,椅背角度也可手动调节,并配备了独立空调、及多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电源,可以满足车上乘客的充电需求。嘉际提供6、7座版供消费者选择,第三排采用独立座椅布局,乘坐空间更宽敞一些,座椅还可按比例放倒,放倒后容积可进一步扩大。

动力方面,嘉际国六版车型采用了1.5T、1.8T及1.5T+48V轻混三种动力组合,其中1.5T+48V轻混最大功率为130kW(177Ps),最大扭矩为255N·m,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工信部综合油耗为5.9L/100km,底盘悬架结构为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

在驾驶感受上,这台1.8T发动机在道路行驶时,整体表现也比较稳健,即使在高速路段也不会太显吃力,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匹配也符合这台MPV对于舒适性的追求。转向系统的标定也很适宜家庭用车,在通过城市道路中的减速带时,可以明显感受到悬挂系统柔软且回弹速度较慢。

车型小结:作为吉利的首款MPV车型,嘉际整体有着不错的表现,宽敞的空间、丰富的配置等都是它的亮点,并且还提供三种动力组合,最主要的是在48V技术的加持,油耗表现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这对于一款家用MPV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咖哥觉得对于最求高颜值的年轻家庭来说选择嘉际是没有问题的。

第三款:广汽传祺-传祺GM6

推荐车型:2019款270T自动精英版七座

官方指导售价:11.98万元

2019年1月份广汽传祺第二款MPV车型传祺GM6正式上市,和广汽传祺第一款MPV车型传祺GM8相比,尺寸和定位都小一号。外观继续采用了凌云翼式家族设计语言,内部辅以横向镀铬饰条进行点缀。大灯与车身线条有着很好的融合,内部采用LED光源,其光导式LED日间行车灯点亮后视觉效果不错。

侧面采用流畅的双腰线设计,整体看起来动感时尚,但是并没有采用MPV车型传统的侧滑门形式,而是采用普通侧开门形式,定位上更要偏向家用。D柱采用熏黑处理,营造出极为明显的悬浮式车顶视觉效果,降低了后部方正造型所带来的板正感。车身尺寸上长宽高分别为4780/1860/1730(1765)mm,轴距为2810mm。

尾部造型也与传祺GM8有很多相似之处,无论是高位刹车灯、贯穿式尾灯,还是诸多横向线条的修饰,都可以看到家族设计语言的一脉相承。

内饰采用了最新家族式设计语言,中控通过一根银色饰条贯穿左右,提升精致感的同时整体感也很强。深棕+米色的组合提升车内的温馨感,双屏设计将内饰档次感直接提升了一个等级,同样也是得益于双屏设计,整个中控台按键很少,看起来简约时尚。中控区域两块12.3英寸显示屏集成了日常驾驶中的大部分功能,12.3英寸中控屏搭载了祺云AI智能互联系统,拥有导航、在线音乐、语音识别等功能。

座椅采用了2+2+3和2+2+2两种布局形式,第二排座椅全部采用手动调节,座椅材质基本和前排相同,对乘坐人员的腰部、肩部都能有很好的支撑,另外,头枕也很柔软舒适。第三排座椅的靠背明显不如前两排厚实,对身体的支撑也不如前两排,但舒适性表现依旧能够令人接受。

动力方面,传祺GM6搭载了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4kW(169Ps),最大扭矩为265N·m,并全系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传动系统,与之匹配6速手动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底盘悬架结构为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组合。

在驾驶操控上,这台1.5T发动机的整体动力表现还是比较令人满意,起步时不会感到涡轮迟滞,动力输出线性,但刹车时踏板的回馈不太均匀,刹车力度很强,但脚感表现一般,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换挡过程中几乎也感觉不到顿挫感,悬挂整体调校偏软,符合家用MPV舒适的风格。此外,车辆的静谧性表现值得肯定,发动机噪音的抑制很到位。

车型小结:作为广汽传祺的第二款MPV车型,传祺GM6给大家带来的整体感受是一款拥有时尚年轻外观的MPV车型,这点与稳重大气的传祺GM8截然不同,且10.98-15.98万元的价格区间,覆盖范围也很广,咖哥推荐车型为指导售价为11.98万元的270T自动精英版,它的整体配置比较均衡。

咖哥点评

回顾2019年国内MPV市场,算是表现最差的一个细分市场,据乘联会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全年MPV车型累计销量137.2万辆,同比下降18.2%。该领域两级分化也比较严重,消费群体还是比较固定,高端市场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各平分商务和家用市场,中端市场别克GL6并没有继承别克GL8的良好口碑,而中国品牌销量比较平淡了。

但也不可否认,MPV车型在国内市场依然有很大的潜力,未来在大家经济条件进一步提高之后,国内家庭用车还是会以MPV和小型车为主,毕竟这才是最适合中国家庭用车的组合,也很符合国人把家庭摆在首位的观念。而以上三款车型可谓是中国品牌MPV车型的代表,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动力,都有着不错的表现,那么大家会看上哪一款呢?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0-03-24 08:38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3-24 10:06

都不喜欢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8-14 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