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福特F-150猛禽并无国产计划 网友要失望了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4-15 09:03

近日,随着海外媒体曝出了新款福特F-150谍照,国内媒体也相继跟进消息,甚至传出了福特F-150将由江铃福特国产上市的消息。“汽扯扒谈”也在第一时间就此事分别采访福特中国和江铃汽车两方,双方均明确并坚定表示,该车型并没有国产计划,也没有进行相关探讨。

谣言何起?

众所周知,江铃汽车是以商用车起家,主打轻客、货车、皮卡和轻型卡车等多种功能实用的车型。早在1985年,江铃汽车便利用日本的先进卡车技术为国内带来了五十铃汽车,正是其开放的理念和富有进取性的发展战略吸引了海外企业前来合作。1995年,江铃汽车与美国福特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至今,福特对江铃汽车的持股从近20%增加到了32%,已是大股东之一。

再看江铃汽车的产品发展,不仅有经典皮卡江铃宝典,也有产品布局全面的域虎家族系列。去年下半年上市的域虎9一改皮卡的低端形象,不仅出现了像平底方向盘、智能互联多媒体大屏和电子档把等来自高端家用SUV上的舒适配置,更是抢先匹配了8AT自动变速箱,引领一众自主品牌将家用皮卡提升到了更高端的水平。

2019年中国车市连续两年呈现负增长,但得益于国家对皮卡的解禁和鼓励消费等政策推出,去年我国的皮卡市场全年累计销量竟同比上涨4.7%。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令不景气的全球车市雪上加霜,为了刺激消费,我国部分城市也开始大幅放宽皮卡政策限制。

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对福特当家的皮卡车型F-150进行国产,在普通网友们眼里似乎也是合情合理的,凭借着江铃汽车在中国皮卡市场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福特在皮卡领域的多年技术积累,两者的结合确实容易使人浮想翩翩。

国产幻想

福特F-150在美国汽车市场里的地位,不亚于五菱宏光在中国市场的表现。2019年福特F-150的销量达到了近90万辆,连续43年蝉联最畅销皮卡名号,而其平均7.5万辆左右的月销量也属实恐怖。

在美国市场,即便是最顶级的猛禽版F-150,新车起售价也仅为5万美元左右。但同样的车型进入中国市场后,消费者需要花费50-60万元的价格才能买到裸车,这已经相当于一台顶配奔驰E级的价格了。如此高端的定位,与其工具和玩乐属性的本质有些不太相符,在国内也注定是属于小众人群的玩物。

如果说价格是一大问题外,另一个杀死福特F-150的便是其自己本身的尺寸问题。美国的城市和乡村大多地广人稀,与中国走到哪堵到哪的路况完全不同,所以福特F-150的尺寸也是尽可能的往大了发展。就拿江铃域虎9做对比,其车身长宽高已经达到了5305mm×1905mm×1835mm,而这一数据在福特的F-150 LTD车型上已经达到了惊人的5907mm×2083mm×1954mm。

这个尺寸上的差距,就相当于奥尼尔站在了姚明旁边。如果说美国人均面积大开皮卡没问题的话,那么以中国首都北京为例,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开着一辆微型共享电动车,被一大排福特F-150堵在大山子路口会是怎样的景象。如果连大多数城市都容不下这个大家伙,又从何谈起国产呢。

所以有关福特F-150国产的幻想,只要稍加思考,就会发现这条路是行不通的。但如果你真的很喜欢福特家的皮卡,有资金有限的话,不妨关注下尺寸稍小一些的福特Ranger,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帖最后由 TYUP223 于 2021-02-05 19:16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