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日常用车保养应该如何选择机油?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3-03-16 07:41

    不少车主在买车之后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就是爱车保养,究竟该选择怎样的机油?哪些机油更符合自己的爱车?机油上那些类似“5W-40”这样的标号,都是什么意思?如何辨别机油真假等。别着急,本期为大家讲解,机油到底是什么。

    一、机油是什么?

    机油,学名叫发动机润滑油。顾名思义,是给发动机润滑用的,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机油就是心脏中的血液,非常的关键。如果发动机缺少机油,或者机油常年不换,会导致发动机损伤,甚至报废。所以说,机油品质十分的关键,好的机油能让发动机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二、机油的类型

    机油根据基础油的不同,分为几种类型,最主要的分类是矿物机油和合成机油。下面来说说这两类机油有什么特点。

    1、矿物机油

    矿物机油,是指基础油为石油提炼的矿物油,再配上添加剂而制成的机油。市面上常见的矿物机油有很多,例如长城金吉星J400、壳牌喜力HX3等。矿物机油最常使用在一些微型车、经济车型上,原因主要是矿物油可以满足车辆基本的润滑需求,价格又比较低,在保证正常换油周期的情况下,使用矿物机油是性价比最高的。

    2、合成机油

    合成机油,分为全合成和半合成两种。全合成机油是指基础油完全使用化学合成而来。半合成机油是以矿物机油为基础,再添加合成机油添加剂而制成的机油。矿物机油和合成机油的主要区别是,合成油抗高温、抗粘度变化、抗磨损能力更强。合成机油的使用温度范围更广,使用期限更长,价格自然也更高。简单来说,合成机油的“适应能力”和“持久力”更强一些。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机油是半合成和全合成机油,例如长城金吉星J500、金吉星J600、嘉实多磁护等都是半合成机油,而级别更高的金吉星J600F、J700F、J700U、嘉实多极护等都属于全合成机油。

    三、机油参数解析

    首先,机油有两种标号,分为SAE标号和API标号,“5W-40”这种是SAE标号,“SN”、“SL”这种是API标号。那么这两种标号是什么意思呢?下面我详细给大家说说。

    1、SAE标号解析

    SAE,是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的缩写,意为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也就是说,这个标号的标准,是由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制定的。这个标准是将机油粘稠度进行分级,不同的标号代表不同的粘稠度,简单来说,以“5W-40”为例,“W”代表“winter”意为冬季使用,“W”前面的5代表低温情况下的粘度,数字越小,代表低温时流动性越强,耐寒的能力也越强。“40”是指100℃时的粘度,数字越大代表粘度越高,耐高温的能力越强。目前,SAE粘度等级将机油分为三类,分别是冬季使用的低温型、夏季使用的高温型以及冬夏通用的全天候型。每种分类都有不同的等级,具体如下:冬季低温型:0W、5W、10W、15W、20W、25W。“W”代表“winter”意为冬季使用,“W”前面的数字代表低温情况下的粘度,数字越小,代表低温时流动性越强,耐寒的能力也越强。

    由于此类型的机油用于冬季低温,粘度较低,所以对于温度越低的地区应选用数字越小标号的机油。机油粘度越低,发动机的启动转速越大;同时机油的倾点越低,机油就越容易被泵送,可以更快捷的到达润滑部位,缩短发动机经受干摩擦的时间,所以冬季需要粘度更低的润滑油。0w、5w适合酷寒地区使用,10w适合冬季不太寒冷的地区。

夏季高温型:20、30、40、50。数字是指100℃时的粘度,数字越大代表粘度越高,耐高温的能力越强。

    通常我们使用频率较高的标号是20、30、40,在高温时粘度依次增加。粘度越高,发动机运行阻力越大,越费油,但在高转速时的润滑效果越好。所以如果您的车辆经常处于拥堵路段或低转速工况,那建议您选择20标号的机油。如果您车辆经常处于综合路况、中高转速或者是涡轮增压车型,建议您选择30或以上标号。

    冬夏通用全天候型:0W-20、0W-30、0W-40、0W-50、5W-20、5W-30、5W-40、5W-50、10W-20、10W-30、10W-40、10W-50、15W-20、15W-30、15W-40、15W-50、20W-20、20W-30、20W-40、20W-50。这类机油标号代表,既满足低温时的粘度又满足高温时的粘度,因其广泛的应用性,目前也成为主流的机油类型。通常用W前面的数值减去35,就是润滑油使用的最低外部环境温度,或称结冰点温度,0W结冰点温度是-35℃、5W是-30℃、10W是-25℃,15W是-20℃,以此类推。

    2、API标号解析

    API,是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的缩写,意为美国石油协会。API标号代表了机油品质等级,但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品质等级并不直接代表抗磨效果,而是包括环保等级在内的“机油综合品质”。API标号分为“S”开头的汽油发动机用油、“C”开头的柴油发动机用油,以及“S”“C”同时存在的汽柴油通用机油。“S”开头的汽油机用油API标号有:SA、SB、SC、SD、SE、SF、SG、SH、SJ、SL、SM、SN。“C”开头的柴油机用油API标号有:CA、CB、CC、CD、CE、CF、CF-2、CF-4、CG-4、CH-4、CI-4

    汽油发动机所用的机油一般表示为SJ、SL、SM和SN,其中S代表汽油机油,J、L、M、N表示其品质等级的级别。其定义中和我们密切相关的最主要的参数区别如下:

    SH 锌含量限制1300ppm,磷含量1200ppm

    SJ 锌含量限制1100ppm,磷含量1000ppm

    SL 锌含量限制1100ppm,磷含量1000ppm

    SM 锌含量限制870ppm,磷含量800ppm

    SN 锌含量限制<870ppm,磷含量<800ppm

    API的提升最大的作用还是在环保方面,通过提升可以减少汽车尾气中重金属含量,降低PM2.5的排放。所以,“S”或“C”后面的字母越靠后,机油质量等级越高,也就越环保。

    四、如何辨别机油真伪

    消费者在面临琳琅满目的机油时,会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辨别机油真伪。由于机油的商品特性,普通消费者很难对机油真伪做出判断。下面编辑就为大家支几招,教您快速辨别机油真伪。1、“察颜观色”“察颜观色”的意思是对机油进行观察,仔细查看机油是否存在颜色过深、浑浊、有杂质等情况,如果存在上述问题,那么很有可能是废旧机油重新灌装,来冒充新机油出售的。2、闻气味正品合格机油应该没有明显气味,如果闻到机油有刺鼻的异味,则有可能是将废机油处理后的“再生油”。3、手感正品的合格机油用手指触摸应感觉到低程度的“油性”,无“拉丝”现象出现。如果机油过于粘稠,则很有可能是“问题机油”。4、“杀手锏”防伪验证,目前市场上的出现一些“高仿”机油,这些机油可能是以次充好,使用质量较差的新机油来冒充好机油,这样就很难通过观察来分辨了。所以为了尽量避免这样的现象,编辑推荐大家购买带有防伪验证的机油,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官方渠道,在第一时间查验到机油的真伪了。

    以长城中高端润滑油为例,在包装上采用了防伪设计。机油桶盖上使用了防伪标签,利用防伪技术印刷。肉眼可观察到“纽索花边”和“木雕版纹”,通过放大镜还可观察到“SINOPEC”字样。最关键的,揭开标签表层,可以看到防伪数码,拨打官方电话即可查验真伪,非常方便。

    目前,我们看到国内润滑油品质不断提高,已经达到甚至超越国际品牌水平,而价格上却拥有明显优势,性价比非常突出,优秀的国内品牌不失为一种新选择。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3-16 10:12

还是推荐大家选择全合成机油,对发动机更好,而且更换周期也更长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3-16 11:04

按照厂家要求的标号就行了,开得多用全合成,开的不多半合成也行,记住,一定按标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