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曾经家喻户晓的面包车 国民度丝毫不逊于夏利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3-03-20 10:03

现如今,一说到面包车,可能有不少人会提起“五菱”的名字,但是在早些时候,大概上在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期,有那么一个名字,几乎就是那个时代“面包车”的代名词。不卖关子了,如果你是90后,相信一定听说过它的大名——松花江。没错,今天的主角就是松花江面包车,曾经哈飞汽车旗下的王牌产品!

松花江是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飞机制造厂生产的客货两用车,虽然现在早已停产,但是这台车的辉煌却足以让其载入史册。将时间线拨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汽车工业刚刚起步,在那时,轿车只是少数富裕家庭的“大玩具”,远没有现在私家车那么普及。相比于轿车,一些能够兼顾客货两用的面包车就显得非常实惠,而且得益于价格亲民,因此深受消费者喜爱。毕竟除了日常代步之外,它的“生产力”表现也非常出色,说白了就是可以用来拉活挣钱。

可能是因为它的产地哈尔滨坐落在松花江边,所以哈飞就给它取了这么个“草率”的名字,不过说真的,确实很好记,有辨识度。当然,也有传闻说,这个名字的由来其实是为了致敬哈飞在1958年试飞成功的运输飞机“松花江一号”。 松花江面包车的原型是铃木第八代Carry,凭借着出色的性能以及良好的可靠性,哈飞凭借着松花江的大火,成功做到了国内面包车界“老大”的地位。

有趣的是,在松花江上市五年后,哈飞就对这辆车进行了一次大刀阔斧的改款,1999年,哈飞“中意”正式上市。哈飞表示,这是全新的换代产品,但事实上,中意还是那个松花江,基本就是个“换壳”产品。设计哈飞中意的这家公司,叫宾尼法利纳,没错,就是大名鼎鼎的“宾法”!据说,这台车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京剧脸谱,虽然我觉着这多少有点胡说八道,但是认真看,尤其是大灯的感觉……行吧,就算是吧!

动力方面,早期的松花江搭载0.8L发动机,虽然排量惨不忍睹,但是人家是四缸机,对的,你没听错!汗颜不?当年的小面包都是四缸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4挡手动变速箱。后来,松花江使用的是东安465发动机,排量为1.0L,依然是四缸机,妥妥的业界良心!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3-03-20 10:06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3-20 10:15

这个面包真挺好的,其实放到现在也能大卖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3-20 10:20

这车太经典了,小时候北京街头上跑的出租车除了小面的就是夏利了,也算是童年记忆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3-28 10:03

很经典的车,五菱之前的“神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