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特斯拉迎来重磅OTA 取消强制单踏板模式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3-04-10 10:37

说到目前国内受欢迎的国外品牌电动车,相信一定就是特斯拉了,尤其是今年年初大幅降价后,其欢迎程度和销量的提升可见一斑。但销量高归高,调侃特斯拉刹车失灵的段子也是不少,甚至网上都开始说开车远离特斯拉。而之所以段子这么多,相信大家也都清楚,那就是和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以及人为误操作有着很大的关系。那么随着特斯拉最新的OTA升级,这样的情况会有所缓解吗?

自从2021年开始,特斯拉国产的Model 3、Model Y车型就取消了动能回收可调的选项,强制用户使用单踏板逻辑。这样的操作,也给用户养成了“松开电门=刹车”的肌肉记忆,导致很多司机在出现紧急状况时误将电门当做刹车,最终出现“刹车失灵”的事故。

或许和现在的舆论有关,特斯拉也终于扛不住了。根据相关车主收到的推送显示,4月8日特斯拉向国产版Model 3/Y车主推送了2023.2.13.1版本的系统,新版系统增加了低动能回收选项,驾驶员松开加速踏板后,车辆可以进行更长距离的滑行,减速的幅度也会比标准模式更低。

可以看到,更新后的系统确实在能量回收制动一栏中多了一个低的选项,说明车辆已经可以调节动能回收力度,不再强制用户使用基于强动能回收的单踏板模式。其实对于这样的情况,或许特斯拉早应该进行相关的配备,刹车这种问题之大,关乎人的生命安全,就应该始终把选择权交给车主,而不是强制让车主适应所谓的高效单踏板模式。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3-04-10 11:18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4-11 10:41

强制单踏板模式本来就是不合理的,弱化了驾驶员对于刹车的肌肉记忆,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