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同款车国外15000公里才换机油 为啥国内就缩成5000公里了?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4-01-31 09:23

可能有的车主会有疑问,为什么同款车型在国外的机油更换周期是15000公里,而到了国内就缩短到了5000公里呢?让我们一起来揭开这个谜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机油在发动机内部劣化的主要原因。机油的劣化与进入发动机的杂质数量密切相关。尽管发动机并不是完全密封的,但机油在曲轴箱内的流动和运转过程中,仍会受到来自燃烧室的杂质侵入。这些杂质可能包括高温高压废气、水蒸气、硫化物、未完全燃烧的汽油和油烟等。

汽油的不完全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和油烟积碳,这些都会对机油产生负面影响。此外,直喷发动机中的湿壁效应会导致活塞环将汽油带回曲轴箱,导致机油增多。而当水进入机油后,曲轴的高速搅拌会导致机油乳化;油烟则会导致油泥产生;亚硫酸会促使机油变质;而汽油则会稀释机油,影响其润滑效果,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机油迅速劣化。

为了应对这些杂质对机油的影响,发动机设计有曲轴箱强制通风功能。这种功能利用高温状态下的杂质变为气态,并通过曲轴箱负压强制排出废气。同时,发动机还配备了油气分离装置,以回收机油并避免其流失。然而,分离后的废气会进入进气歧管并重新参与燃烧。

此外,高档的全合成机油中添加了各种添加剂,如机油分散剂、抗乳化剂和抗冷凝剂等。这些添加剂有助于分解油泥、预防机油乳化和增加机油低温流动性。然而,不同厂家的机油添加剂配方各不相同,实际使用效果也有所不同。

那么,为什么国内的机油更换周期要短于国外呢?这主要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国内的路况通常较为拥堵。当遇到堵车时,虽然行驶里程短,但发动机却持续运转,导致机油消耗增加。在大城市中,拥堵的路况确实比较严重。

2.国内汽油品质较差,含硫量较高。早期国六B标准以前,我国汽油的含硫量远超国外标准。尽管国六B标准推出后汽油质量有所提升,但硫含量仍然较高。

3.国内用车习惯短途低温行驶。这种习惯对机油品质有直接影响。许多车主习惯短途行驶,甚至在楼下购买日用品时也开车出行。这导致机油在未充分加热时就开始工作,增加了其劣化的风险。

4.国内保养更注重价格而非质量。高品质的全合成机油虽然能够通过添加剂预防机油劣化,但劣质矿物质机油或半合成机油价格更便宜。这导致许多车主为了节省费用而选择低质量的机油,从而缩短了保养周期。

5.车企的商业策略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缩短保养周期不仅可以增加保养次数和利润,还可以创造更多向用户推销附加服务的机会。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4-01-31 09:48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1-31 10:16

新车首保的机油更换周期应按照说明手册要求进行,一般在2个月3000公里内或者7500公里6个月内。二保更换机油的周期也应尽量控制在5000-8000公里内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1-31 10:17

国内的油也比较一般呢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2-01 09:07

确实,听说欧洲的车,机油15000公里正是最佳状态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2-03 08:05

汽油品质差,让机油更快拉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