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一到4S店保养就经常给加上的“清洗积碳”项目 真有必要吗?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4-03-13 09:38

每次前往4S店进行车辆保养时,工作人员往往会推荐进行积碳清洗服务。然而,我们是否需要接受这项服务,实际上取决于车辆积碳的实际情况。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积碳是如何产生的。许多人可能误以为积碳就是碳本身,但事实上,积碳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碳。它主要是由于汽油燃烧不充分、使用不合格的机油或不良的驾驶习惯所产生的胶质物质。这些胶质物质呈黑色且油腻,附着在发动机及燃油系统的各个部位。

积碳通常会在以下部位聚积:

一、发动机燃烧室,这里直接与燃烧气体接触,因此积碳尤为顽固;二、进气系统,特别是节气门和进气管道,积碳会影响节气门的开合状态,导致进气量不足,从而影响车辆的动力输出;三、排气系统,尤其是三元催化器,由于不良的驾驶习惯或加入质量不佳的燃油和机油,容易形成积碳;四、燃油系统,如喷油嘴堵塞,可能导致喷油雾化效果不良,影响车辆性能。

积碳对车辆造成的危害不容忽视,包括发动机抖动、行驶无力、油耗增加等,严重时还可能损害发动机的关键部件。

在4S店,我们常见的积碳清理方式包括机械法、喷核法、打“吊瓶”以及使用燃油添加剂等。每种方法都有其优缺点,需要根据车辆的实际情况和车主的经济状况来选择。

一般而言,新车在行驶1万公里以内,积碳较少,无需特别清理。对于行驶在1至3万公里之间的车辆,如果经常行驶在拥堵路段,建议考虑清理积碳。此时,使用燃油添加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既能逐步清除积碳,又能改善油品、降低油耗。

对于行驶里程超过3万公里且之前未进行过积碳清理的车辆,若存在油耗增大、发动机抖动等问题,车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打“吊瓶”、喷核法或机械法清除积碳。当然,长期使用燃油添加剂也是一个经济实惠且对车辆伤害较小的选择。

总之,是否需要进行积碳清洗,应根据车辆的实际情况来判断。车主在保养车辆时,可以结合行驶里程、驾驶习惯以及车辆性能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否接受积碳清洗服务。同时,选择适合自己的积碳清理方式,既能保证车辆性能,又能节省不必要的费用。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4-03-13 09:46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3-13 19:46

燃油宝?有人说是智商税,真假难辨啊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3-14 09:08

经常洗没必要,要是公里数长了,洗一个就洗一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