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汽车保养新手防不胜防 教你几个保养的注意事项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4-03-19 09:44

保养时,建议您尽量在场监督。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防范一些不良商家以次充好。例如,明明您要求更换全合成机油,他们可能在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半合成或矿物质机油替代,并收取全合成机油的价格。

对于一般家用中型轿车,单次更换机油通常需要4L多一点。但某些技术人员可能只加4L,剩余的不再加,因为他们认为机油多一点或少一点影响不大。若车主不在场,他们便可能利用这种心理,仅加4L却收取5L的费用,剩余的机油便成为他们的利润来源。

前几年,这些剩余的机油可能会被技术人员囤积起来,私下卖给维修店。但近年来,由于管理更为严格,4S店开始统一管理这些机油。据说,每月4S店都会进行“集油”,回收每次更换后剩余的机油。其中的利润部分归4S店,部分则分给技术人员。

在正常情况下,机油和机油滤芯应同时更换。然而,一些维修店为了节省成本或追求利润,可能会忽视这一步骤。他们可能直接重新安装看似干净的机油滤芯,或仅进行简单的清理后重新安装。由于更换机油滤芯相对麻烦,有些维修店甚至可能不拆卸就直接声称已更换。更有甚者,使用廉价的机油滤芯,但按高价收费。

每次保养时,4S店往往会列出多项看似必要的保养项目,如更换空调滤芯、空气滤芯、燃油滤芯、清洗发动机等。但车主应警惕,不要盲目听从。建议按照车辆保养手册的建议进行保养,而不是盲目听从4S店的推荐。

一般而言,使用全合成机油的车辆每10000公里进行一次小保养,即更换机油和机油滤芯即可。2-4万公里时进行一次中保,涉及更换“三油、三滤”等。5-6万公里左右进行大保养,具体项目需根据保养手册和实际用车情况确定。

在保养时,4S店可能会推荐各种保养套餐,如5年或10年套餐。虽然从单次价格上看似划算,但车主在购买前务必详细了解套餐内容。例如,套餐中的机油是全合成还是矿物质?套餐费用是否包含所有保养材料和工时费?是按公里数还是时间进行保养?只有明确了这些细节,才能避免后续纠纷。

维修店往往倾向于直接更换零部件,而非修复。即使某些情况下零部件可以修复且不影响性能,他们仍可能建议客户更换。此外,有时仅需更换单个零部件即可解决问题,但维修店可能会推荐更换整个总成,从而增加费用。车主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应保持警惕,选择最经济合理的维修方案。

维修店和4S店的工时费普遍较高。一些简单的保养工作,如更换机油和机滤,可能只需半小时即可完成,但维修店可能会故意拖延时间,以增加工时费。此外,他们还可能故意夸大问题的严重性,甚至捏造其他故障,以增加检修工时和费用。因此,车主在保养时应保持警惕,避免被高额工时费所困扰。

总之,虽然大多数汽车保养商家是诚信经营的,但仍需警惕那部分不良商家。车主在保养时应了解可能存在的“套路”,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亲临现场监督,以确保自己的权益不受侵害。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3-19 10:06

学习了,记住了,以后有用的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3-19 10:15

汽车保养是一项细致而重要的工作,需要车主认真对待。只有做好汽车保养工作,才能确保车辆性能稳定、延长使用寿命和保障行车安全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3-19 10:35

还挺实用的,收藏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3-19 10:35

谢谢,正好下周要保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