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彰显智慧的配气结构 二冲程发动机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4-03-27 09:21

二冲程发动机是内燃机的一种,其工作原理同样是是将混合气体在气缸内压缩后点燃,产生爆炸推动活塞做功。相比于四冲程发动机,二冲程发动机的结构更为简单,主要是简化了配气结构。二冲程发动机曲轴转一圈,发动机对外做功一次。

结构方面,二冲程发动机的气缸体上有三个孔,即进气孔、排气孔和换气孔,这三个孔分别在一定时刻由活塞的位置决定开闭。工作循环包含两个行程:第一冲程活塞自下止点向上移动,三个气孔同时被关闭后,进入气缸的混合气被压缩,在进气孔露出时,可燃混合气流入曲轴箱。第二冲程是活塞压缩到上止点附近时,火花塞点燃可燃混合气,燃气膨胀推动活塞下移做功。这时进气孔关闭,密闭在曲轴箱内的可燃混合气被压缩。当活塞接近下止点时排气孔开启,废气冲出。随后换气孔开启,受预压的可燃混合气冲入气缸,排出废气,完成换气过程。

由于二冲程发动机没有阀,这就大大简化了内部结构,可以有效减轻自身重量。此外,二冲程发动机每一次回转就点火一次,而四冲程发动机则是每隔一次回转才点火一次,这就赋予了二冲程发动机重要的动力基础。这些优点使二冲程发动机有着动力强、轻便、简易、制造成本低廉等特点。老式摩托车或者越野摩托车,一般会采用二冲发动机。此外,本田和马自达也曾研究过这种发动机,并将其用在汽车上,不过因为排放问题以及高油耗,所以被淘汰。

事实上,虽然二冲发动机的有点很多,但是缺点却也比较“致命”。例如对于润滑效果有着较高要求,否则就会加剧磨损。另外,二冲发动机的油耗很高,排放污染也比较大。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3-27 10:40

二冲程发动机的主要优点包括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功重比高等,这使得它在一些追求轻量化、低成本的应用场景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3-27 11:56

二冲程发动机因其独特的优点在多个领域得到了应用,随着技术的进步,其在未来可能会拥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和更优化的性能表现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4-03-28 08:53

这是谁发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