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事实证明 兰博基尼是大众救活的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4-26 12:48

兰博基尼四个字,在汽车界自带光环。但是如果回顾一下兰博基尼的汽车发展史你会发现,兰博基尼的辉煌伴随着太多的亏损时代甚至破产,在1973年金融+石油危机期间,兰博基尼一蹶不振,销量锐减不说,亏损严重,无奈于1978年宣布破产。然后被瑞士三兄弟掌控的Mimran集团收购,几年后的1987年转手给了克莱斯勒,然后1994年又被马来西亚和印尼的两家公司联合收购,由于运营不善,1998年由大众集团接受归于奥迪旗下,意大利传奇跑车品牌兰博基尼进入了德国人的口袋。

兰博基尼在Urus的加盟下,2019年完成了全球8205辆的销量,其中Urus占据了5000辆左右,兰博基尼总销量同比2018年年度销量提升了43%。其销量最大增长地区来自亚洲,全年销量增长66%,达到了2162辆,其中中国市场占据770辆,是兰博基尼海外第二大市场。第一大市场为美国,年销2374辆。而兰博基尼旗下的三款车,其中大牛Aventador销量1104辆,小牛Huracan2139辆,兰博基尼在2019年的营业额也达到了19.2亿美元。

兰博基尼汽车公司成立于1963年,在此之前兰博基尼创始人Ferruccio Lamborghini在1947年前后创立了兰博基尼拖拉机制造公司,之所以对机械行业如此感兴趣,是因为兰博基尼本人在二战期间有过意大利空军地面汽车部队担任机械师的经历。

从1971年开始兰博基尼的公司就出现了财务困境,因为进口国出现动荡,兰博基尼一半的拖拉机难以出口。1972年兰博基尼拖拉机的股份就出售给了SAME,然后同一年也出售了兰博基尼集团不少的股份给他瑞士的朋友Rossetti。

在兰博基尼本人执掌兰博基尼期间也有打造出世界影响力的车型,譬如Miura,这对当时的法拉利构成了威胁,也初具兰博基尼的街头文化。本身可以风光无限,无奈时运不济,兰博基尼的超跑梦,碎在了1970年代。

目前,兰博基尼在售的车型有三款,Urus、Aventador、Huracan,Urus的诞生绝对是大众接受兰博基尼后最大的成果,超跑做SUV听着都耳目一新,而且销量也成为了兰博基尼的新担当。虽然兰博基尼总裁表示兰博基尼生产过量,但是大众会这么想吗?造车是来赚钱的,不是搞珍藏的,超跑赔钱赔死的例子还少吗?

兰博基尼属于小众车,不是因为外观小众、尺寸小众、品牌小众,而是它的价格决定它的小众。最便宜的车型起售价都高达254万,对于很多人来说可望而不可即。在超跑领域看,兰博基尼则相对亲民,比起帕加尼、布加迪动辄上千万的售价,小几百万反而是大富豪看不眼里的玩具。

兰博基尼在大众手里发光发热一点也不意外,首先大众拥有雄厚的资本,赔得起、玩得起、运营得起。大众在全球有着完善的产品布局,并有着成熟的市场管理经验,而且接手过不少豪车品牌,目前来看在2000年后,大众经手的豪车品牌都推出了不少新产品,营收也算稳定,看样子不是谁都玩的转豪车品牌,譬如福特,再譬如菲亚特。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05 18:26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