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想上天的吉利 会成为下一个特斯拉吗?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4-30 10:25

吉利,急了。

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一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对于一家企业更是崇山峻岭。

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3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20.6万辆,下滑44%。很快,这个数字就被另一则重磅新闻所淹没。

近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则“火箭总师”的招聘信息,引发了外界的极大关注:职位需求一栏显示,诚聘火箭整体工作总策划。


一边是吉利成为下一个中国特斯拉的铁板钉钉,而另一边核心业务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低,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的吉利,深刻感受冰火两重天。

之所以如此大跃进式地寻找新增长点,吉利究竟是“不务正业”还是“扩张版图”?

特斯拉入华 吉利全球购

从洛杉矶起飞,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乘坐湾流G650私人飞机一路高速赶往上海,希望在创造“中国速度”的上海超级工厂为首批10位国产Model 3车主递上新车钥匙。

在此前完成内部员工交付后,1月7日,特斯拉首批国产Model 3车型向社会车主正式交付。

自特斯拉正式入驻上海以来,对于国产品牌而言就是一个噩梦。

微博上盛传一份3月中国电动车销售排行榜,特斯拉Model 3把比亚迪挤下去。而且,二、三名的比亚迪、北汽加一起都拼不过Model 3。


这个压力,距离特斯拉工厂近200公里的杭州吉利总部也感同身受。

就在特斯拉上海工厂打下第一根桩子之时,2019年吉利再次开启全球购的热潮,试图加持德国传统豪门之力,来对抗新物种特斯拉。

回顾一下吉利的2019年成绩单。

自从2010年成功收购沃尔沃,吉利第一次尝到了“站在巨人肩膀上”前进的快感。时隔多年后,吉利入股戴姆勒,并将smart纳入阵营,双方欲在新能源汽车上实现升级转型。

2019年,吉利收购Smart品牌50%股份,后又于戴姆勒组建合资公司,定名“蔚星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围绕奔驰等豪华品牌汽车的网约车服务。


原计划去年年底在杭州落地,因为疫情原因推迟到3月上线。

而2018年收购的戴勒姆的股份,也在2019年面临缩水,2019年,戴姆勒息税前利润为43亿欧元,同比下滑61.3%;净利润为27亿欧元,同比下滑64.5%。

目前,戴姆勒股价也降至历史低位,市值不到300亿欧元。这意味着李书福手里的投资缩水到了30来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30亿元,缩水幅度高达60%。

所以,吉利汽车2109年在戴勒姆身上的投资远没有当年收购沃尔沃好运气。

找新增长点 如饮鸩止渴

吉利想一飞冲天,不是一天两天了。

事实上,作为中国首家自主研发低轨卫星的车企,吉利汽车2018年就战略投资了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覆盖了航天卫星领域从研发、制造到应用的全产业链。


2020年3月,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正式启动。吉利科技集团下属公司自主设计完成的两颗低轨卫星,目前已通过各项鉴定试验与测试,预计将于2020年内完成发射。

对于吉利的选择,分析人士指出:“想要实现通导一体,紧靠两颗卫星肯定是不够,整个智能出行网络至少要几十颗卫星才能基本上覆盖,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8-2022年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全球航天产业每年都在以6%到7%的速度快速增长,2020年我国航天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

而对于在航天科工技术方面缺乏沉淀的吉利来说,势必要花大价钱,来买技术,这对于目前国内的商业航天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但是对于吉利则如“饮鸩止渴”;新能源计划磕磕绊绊,前些年的网约车品牌——曹操专车一直未盈利,要成为马斯克,抓好主营业务才是关键。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0-04-30 10:30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4-30 10:36

应该追不上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