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当年只会搞山寨车的 现在没有一个有好下场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5-08 09:53

说好听点叫模仿,对于刚起步阶段没技术没资金的车企来说,拿来主义是最速成的造车方法,能省去大量研发时间和成本,再以低价迅速占领市场。

但只有模仿而没有从中摸索如何造好车的道理,那纯粹就是不要脸的“山寨”!我国的山寨车企曾经闹出过不少笑话,今天就来看一下那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山寨车!

陆风X7 VS 路虎极光

在众泰之前,陆风皮尺部先是教科书般地展示了“写轮眼临床应用实例”,第一代路虎极光在世界各地大获成功,然后被陆风盯上了。

2014年的广州车展,之前默默无闻的陆风风头一时无两,因为其展出的陆风X7外观和第一代路虎极光相似度高达90%,连车头、车尾的“L A N D W I N D”字体都与路虎如出一辙。

只要稍加改装,陆风“X光”确实可以让人真假难辨,又是一个骗小女孩的法宝。当年确实不少人用十几万就圆了路虎梦,最火时一个月卖出超过2万辆。

捷豹路虎从2016年6月就开始控告陆风X7涉嫌抄袭,中国知识产权局还曾宣布揽胜极光车型的外部设计专利无效。

最终在2019年3月份,北京朝阳区法院裁定陆风X7有5项设计直接抄袭了极光的设计,江铃控股立即停产、停售两款陆风X7特定车型,在官方网站及媒体上发表声明,并向捷豹路虎公司支付赔偿金150万元。

但陆风的山寨之路似乎并未停止,其最新推出的紧凑级SUV荣曜前脸的设计灵感不知道是不是来自于现代卖得并不好的Encino昂希诺。

力帆320 VS Mini Cooper

320是力帆开发的首款A0级微型轿车,最早亮相于2008年北京车展。

虽然没有赤裸裸地山寨,但不难看出这就是一辆廉价版的Mini Cooper,外观、内饰都极其廉价,区区几万元的东西当然无法与昂贵的时髦小车、真正的Mini相提并论。

这种廉价小车在刚开始爆发的中国市场(尤其是农村)还是有一定销路,但随着消费升级,人们要的车不是能跑就行,因此力帆320和QQ、F0、奥拓一起淡出市场。

粗制滥造的力帆320早已停产,去年亏损了50亿且已无车可卖的力帆也已濒临崩溃。

双环来宝S-RV VS 本田CR-V

说起双环,又是一个“传奇”。双环汽车成立于1988年,以生产山寨汽车著称,其曾推出过3款车型,分别是山寨丰田普拉多和第一代宝马X5的SCEO、山寨第二代本田CR-V的来宝S-RV和山寨Smart的小贵族。

其中2003年上市的来宝S-RV明显抄袭了当时还未国产的第二代本田CR-V,本田随即向双环及其经销商发出警告函要求停止侵权行为(2002年初本田已就外观设计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专利并获得授予)。

并在2004年入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双环停止生产销售相关产品并索赔近3.5亿元。

但双环没有坐以待毙,反而宣称本田起诉的真正目的是打压、封杀中国竞品,以求独大和牟取不正当竞争利润。

双环还将来宝S-RV销量不佳和提前停产归咎于本田并提起反诉,要求法院否认己方侵权并判处本田侵犯了双环的合法经营权和名誉权,索赔超过3.6亿元。

后来法院判决认定来宝S-RV和本田CR-V在整体及细部上存在明显差异,两者不构成近似,涉案产品未落入专利保护范围,2015年法院最终判决驳回本田的诉讼请求。

而在双环反诉本田侵权案中,法院最终判定本田赔偿1600万元,该案完结时距离本田提起诉讼已有12年之久。

所谓苍天绕过谁,同在2016年,双环汽车被工信部撤销乘用车生产资质,2017年1月1日开始停止销售,但此时的双环早已是空壳一个。

众泰T600 VS 大众途观&奥迪Q5

众泰的皮尺部举世闻名,拿着卷尺在各大车展的各大品牌展台神出鬼没,尤其是令德系品牌们闻风丧胆。

众泰同样是靠山寨起家的品牌,最早留下印象的是山寨丰田大发特锐的众泰2008。后来众泰曾濒临破产,再靠一系列山寨车型的热销起死回生,并在2016年前后达到巅峰。

其中众泰T600是最大功臣,最好的时候一年能卖超过11万辆,外观像是由大众途观的头和奥迪Q5的尾巴拼成,发动机是老掉牙的三菱库存。

但凭借极高的性价比,众泰T600曾一度卖到脱销,国产山寨车也得加价销售!

而今众泰仅用3年就跌落神坛,再次陷入破产危机。T600再次没车卖,但这次是因为造不出国六车型,经销商纷纷退网。

众泰SR9 VS 保时捷Macan

众泰2016年推出的SR9足以让保时捷吐血,就是一辆翻版Macan嘛!连内饰都如此相似。

SR9最风光的月销能超过7000辆,那时候4S店还堂而皇之地推出改装服务,买车就帮你改成保时捷。

所以也出现了几起精神小伙用盗版Macan骗取懵懂无知少女贞洁的新闻。

动力也是老旧的三菱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整体素质平平无奇,碰瓷豪华品牌就是SR9的最大卖点。

如今SR9的命运和T600一样,厂家造不出国六车、4S店撤点、车主等不到维修配件……新车早早停产,众泰前途未卜,山寨可以风光一时,但无法得意一世。

飞碟UFO VS 丰田RAV4

或许我们都曾经听过永源汽车,这可是一个专门盯着丰田的山寨品牌。

最早是在2005年,丰田刚推出第三代RAV4,永源就推出了飞碟UFO,简直是和第二代丰田RAV 4一个模子出来的,不仅外形、车身尺寸一样,动力也是2.0L和2.4L,甚至还像海外版的RAV 4那样推出了三门版本。

后来飞碟UFO和双环SCEO一起,在德国进口商的操作下获得欧洲市场准入证,能够合法地在欧洲部分国家销售,让丰田无可奈何。

金杯S70蒂阿兹 VS 讴歌MDX

2016年,做商用车出名的金杯推出了一款SUV——S70,这不是讴歌的MDX吗?连讴歌也被山寨了嗷。

金杯最早做面包车的时候已有山寨嫌疑,现在再度拿出杀手锏。S70几乎就是换了个Logo的MDX,车身尺寸的变化还导致了比例的失衡,MDX风评被害。

当年在某车展上,金杯甚至请来了山寨版的“谢霆锋”为山寨的S70站台,因此也小火了一把,真是绝配……

当然,金杯S70现在已经销声匿迹,光靠山寨始终是没有竞争力的。

山寨是一个脚印

像吉利、比亚迪、长城、奇瑞都经历过山寨的阶段,虽然还不敢说它们的技术底蕴能媲美一线国际大品牌,但也绝非吴下阿蒙。

几家头部自主品牌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技术和设计具备越来越高的原创性。而那些完全靠山寨生存的,大多都已被市场淘汰。

众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16年还在风光地庆祝销量突破30万辆,如今关于众泰的新闻只有2019年巨额亏损近100亿、经销商集体退网。

不管怎样,“山寨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脚印,它可耻但并不可笑,以前走路踉跄,以后能挺起胸膛面对世界,“山寨”也算有意义。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0-05-08 09:59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5-08 10:08

我看山寨车卖的也不错啊

下一主题:

上一主题:陆风X7变速箱升挡迟缓顿挫感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