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疲劳驾驶"这种办法 这才是最好的方法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01-17 15:51

疲劳驾驶是卡车司机避不开的一个问题,目前它已经成为高速上的头号杀手。

据此前公开数据显示,每年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致9万多人死亡或重伤!高速路上25%的事故都是因为疲劳驾驶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现行交通法对疲劳驾驶的惩罚力度也很重,一旦判定该行为成立,即扣6分,罚款200元。一年内出现2次疲劳驾驶,说卡友面临失业危险,一点也不夸张。

疲劳驾驶如此危险,处罚又重,那为什么一些卡车司机还要疲劳驾驶呢?

01

运费低请不起驾驶员

如今的货运行业不景气,众多原因造成运费低迷,司机的收入减少。而我国的卡车司机大多为散户,散户自然请不起驾驶员。为了压缩成本,许多卡友就只能硬着头皮开,有时候连续开五六个小时都是很常见的。如果遇到突发情况,那么时间可能就更长,这样长时间的开车,司机的状态可想而知。

相信很多人应该有看到过这样的视频,一位卡车司机不停地扇自己耳光,往自己头上泼冷水等各种方式“虐待”自己,只为让自己保持清醒。

这样的场景让人心酸和无奈,但这就是很多卡车司机的现状。面对惨淡货运市场,标配2个司机成为奢侈,多拉快跑成了保障时效的法宝,就算明知疲劳驾驶危险,选择强撑的卡友成为大多数。

02

运货时间太紧

现在物流时效性越来越高,卡车司机为了缩短了时间和追求实效,总是将点与点的运输压缩到极致。日夜兼程自然不必说,就连吃饭休息都要计算下看时间够不够。

拉绿通就更不用说了,为了保证货物的新鲜,司机只有拼命的跑,不然会赶不上交货的时间,这无疑又增加了卡车司机疲劳驾驶的可能。

03

部分问题有待解决

有很多卡友奔波在路上,连续驾驶时间长,还有一大部分原因是不敢睡。因为有些服务区可能会遇到“油耗子”,多睡一会儿,一箱油就没有了,多拉好几趟货也补不回来。偷油,已经成为卡友们心里的阴影了。

目前高速路上的服务区还不能满足需求,很多卡友行驶了快4小时,想进服务区休息,但是最近的服务区不一定就在眼前。另外,就算进去了,也可能没有停车位,想休息都是一件困难的事。

据统计调查3000万卡友中,84%的卡友日均驾驶时间超过8小时,其中40%的更是超过12个小时,能够做到连续上路驾驶4小时休息不少于20分钟的卡友不是很多。

确实,卡友选择疲劳驾驶有着说不尽的无奈,残酷的运输环境似乎让这一群体真心找不到短暂松下油门的理由。

从事运输行业的司机们,难免都有过疲劳驾驶的经历,也深知疲劳驾驶的危害,对其深恶痛绝。但实际上大家都很无奈,有苦无处吐。

也许只有在改善卡友的从业环境上不断发力,让卡友敢休息、愿意休息,货运行业疲劳驾驶才能真正杜绝。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1-01-18 08:43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1-18 09:58

千万别疲劳驾驶 影响安全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1-18 10:20

确实这样还是比较好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1-18 10:23

疲劳驾驶很危险,开长途还是要保持充足的休息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1-1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