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长时间开空调暖风等是主因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4-12-05 11:03

昨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从12月1日至3日,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已经陆续接到5起汽车起火的火灾事故,火灾全部是发动机部位起火,所幸5起汽车火灾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消防部门提示,进入冬季后连续发生汽车自燃,除了汽车本身线路老化或短路,很多车主将空调或暖风长时间打开不关闭,也是造成汽车自燃的主要原因。
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周永亮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汽车自燃多出现在炎热的夏天,其实是个误区。随着气温的降低,不少车主把爱车变成自己的“移动办公室”,不用下车就能方便地娱乐、休闲或者办公。车载电话、音响、电子狗、车载充电器……这些电子产品开始充斥着私家车,再加上一些司机长时间打开空调或是暖风,造成电阻变大产生高温等,均是引发汽车自燃的原因。周永亮说,引起车辆火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属于设计制造方面的缺陷,有的属于机械故障,更多的则是人为的因素。为了防止汽车火灾的发生,车主在平时用车时要做好如下一些措施:
首先要做的就是检查并清理发动机舱内各个管线、保险、电瓶以及是否有落叶等情况。要知道避免自燃的根源就要做好检查工作,自燃多为管线老化造成。周永亮说,其实避免自燃并非难事,首先要养成一个良好的检查、清理习惯,定期对车内的一些电路、油路线路进行检查并及时清理发动机舱。如果发现线路表面的绝缘胶皮有开裂、老化甚至严重破损等情况,证明它存在短路隐患,应当尽快去维修店进行处理。如果发现烟雾和闻到气味就要注意了,这可能是自燃的初期表现,当我们闻到烧焦的气味或发现有烟雾出现时,就要提高警惕了。
另外,市消防支队提醒广大车主,在汽车自燃的情况下务必保持冷静,可以采取以下自救措施:
首先,自燃初期不会有明火,而是味道或是烟雾最先传出,当行驶途中车内有烧焦烧糊等味道,或发动机舱有烟雾散发出来时,应保持敏感和警惕性,应该立即靠边停车,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救援。其次,如怀疑车辆即将自燃或已经自燃后,在将车辆停靠至路边的同时,应注意远离周围的易燃物,并迅速对汽车进行熄火,并争取切断车内一切电源。确定着火位置后,马上寻找灭火器并带上手套按照灭火器的使用操作要求对着相应的位置进行喷射灭火。如果火势比较大,超过3分钟扑救火势还没法控制,就要撤离到安全地带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19。

下一主题:六种最损汽车养护方法盘点

上一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