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动机是铸铁的好还是全铝的好?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5-01-04 11:25

有人会有这样的言论“如果厂家使用了铸铁的发动机,那么其就是为了偷工减料,所以说全铝的发动机会更好一些”那么问题来了,铸铁的发动机和全铝的发动机,到底哪个更好一些呢?或者说还是各有各的优点呢?

现在的发动机中,汽油发动机的缸体有铸铁和铸铝两种,而柴油发动机中铸铁的缸体占到很大一部分。
从 节油的角度来说,铸铝的缸体重量更轻一些,从而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耗。除了重量方面的不同之外,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铸铁的和铸铝的也是有些很多不同的制 作工艺。铸铁的缸体生产线比较大,并且对于环境的污染也是很大的,加工工艺会更复杂一些,而铸铝缸体的生产特点恰恰相反。

从物理性能来说,铸铁的缸体热负荷能力会更强一些,所以在发动机的功率提升方面会更有潜能,所以柴油发动机大都采用铸铁的缸体。
铸 铝发动机的劣势:首先是体积,因为铝的密度比铁小,所以单位体积的结构强度肯定是小于铁的。所以铸铝发动机的体积一般会比铸铁的大一些(ps:相同功率 的)。然后是耐腐蚀性,铝在高温的环境中很容易与汽油燃烧产生的水发生反应,会不断的侵蚀铝制表面,减小发动机的寿命。再来看发动机内的摩擦系数,物理特 性决定了铸铁缸体的摩擦系数是优于全铝发动机的。

一句话总结:铸铁散热好耐高温但自重大。铸铝重量轻但有许多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