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越野该选哪种悬架?知道这些你就可以去吹牛了!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01-19 08:53

悬架的种类繁多,名字的难记程度更是让人抓狂,但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喜欢越野的兄弟姐妹们,看完这篇微信,你就知道你手中的SUV到底适不适合越野了!

多连杆式悬架

舒适度:★★★★★

越野性能:★★★★★

多连杆式由3到5根受力杆组成,这些受力杆组合起来控制车轮的位置变化。多连杆式能使车轮绕着轴线摆动,适当地选择摆臂轴线与汽车纵轴线所成的夹角。此外,多连杆式悬架主要的优点在于不管汽车是在驱动、制动状态都可以按司机的意图进行平稳地转向。

麦克弗逊式悬架

舒适度:★★★★

越野性能:★★

麦克弗逊式悬架由螺旋弹簧、减振器、A字形下摆臂组成。它的物理结构为支柱式减振器兼作主销,承受来自于车身抖动和地面冲击的上下预应力。它的优点是质量轻、体积小。缺点是结构简单,由于减振器和螺旋弹簧都是对车辆上下的晃动起到支撑和缓冲的作用,因此对于侧向的力量没有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度,这样就使得车辆在转向的时候车身有比较明显的侧倾,并且在刹车的时候有比较明显的点头现象,舒适度下降。

双叉臂式悬架

舒适度:★★★★

越野性能:★★★

双叉臂悬架拥有上下两个叉臂,横向力由两个叉臂同时吸收,支柱只承载车身重量,因此横向刚度大。双叉臂式悬架的上下两个A字形叉臂可以精确的定位前轮的各种参数。前轮转弯时,上下两个叉臂能同时吸收轮胎所受的横向力,加上两叉臂的横向刚度较大,所以转弯的侧倾较小。这种悬架大部分安装在豪华SUV上,并不适合路况较复杂的越野路面。

双横臂式悬架

舒适度:★★★

越野性能:★★★

双横臂式悬架和双叉臂式悬架有着许多的共性,只是结构比双叉臂式简单些,也可以称之为简化版的双叉臂式悬架。同双叉臂式悬架一样双横臂式悬架的横向刚度也比较大,一般也采用上下不等长的摇臂设置。有的双横臂的上下臂不能起到纵向导向作用,还需要另加拉杆导向。这种结构介于麦克弗逊式悬架和双叉臂式悬架之间,拥有不错的运动性能。

拖曳臂式悬架

舒适性:★★★★

越野性能:★★★★★

拖曳臂式悬架最大优点是左右两轮的空间较大,而且车身的外倾角没有变化,避振器不发生弯曲应力,所以摩擦小。这种悬架的舒适性和操控性均有限,当其刹车时除了车头较重会往下沉外,拖曳臂悬架的后轮也会往下沉平衡车身。

钢板弹簧式悬架

舒适性:★★

越野性能:★★★★★

钢板弹簧式悬架运用钢板弹簧作为弹性元件,整个系统十分简化。这种悬架经常被运用在越野车的后悬上,中部用U型螺栓将钢板弹簧固定在车桥上。它的优点在于可以承受超强的地面冲击力,但相对来说,车内的舒适度并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