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这都能智能化?还真只有博世干得出这事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02-03 10:11

现在,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开始走进人们生活。小到手机,大到汽车都无一例外进入了智能化发展阶段。现在就连传统式的油门踏板都开始了智能化旅程。

在汽车供应商眼里,传统油门踏板俨然已经成为“眼中钉”。

1月25日,全球汽车供应商博世公司宣布研发出一种具有触觉反馈功能的“智能油门踏板”。这个概念号称可以减少 7%的油耗,并且在危机时刻可以挽救人们的生命。原理看似也并不复杂,就是通过震动踏板的方式来向驾驶员传达信息。

通过震动的方式来传递信息是一种完全可行的技术理念。

这种智能油门踏板可以用三种方式来向驾驶员传递信息。第一种最为明显的震动”可以用作警告、提醒。而第二种“敲击”方式可以提示手动车主最为合适的换挡时机,对于混合动力车型来讲,可以提示电动机与发动机之间的切换时机。而最后一种,油门踏板会向驾驶员施加一个“反向力”,来告诉驾驶员不可以再加速行驶。

智能油门踏板可以通过“敲击”的方式来提醒手动挡车型驾驶者合适的换挡时机。

混合动力车型可以提醒驾驶员电动机与发动机之间的切换时机。

而减少7%的油耗让人看起来有些不太真实,不过通过对司机驾驶行为的提醒,减少7%油耗也不是不可能,毕竟博世是一个实力派。

这套油门踏板不仅可以控制油门,它还接入了汽车刹车系统。当汽车需要刹车时,油门踏板会发出明显的震动来提示驾驶员进行减速制动。不过再智能的踏板也左右不了驾驶员行为,如果驾驶员继续踩下油门,汽车依旧会进行加速。除此之外,智能油门还可以接入汽车驾驶辅助系统之内,如果车辆拥有防碰撞预警功能,那踏板也会有相应震动来警示驾驶员不要进行加速行为。

接入刹车系统的油门踏板可以做到及时提醒驾驶员松油并刹车。

其实这款智能油门还可以接入互联网,通过与车辆、交通设施建立通讯,来实现信息收集功能,以非强制性手段来警告驾驶者潜在的危险。

编辑点评:其实对于智能化的油门踏板我个人感觉更多只是展示一个概念,实际量产装配的意义并不是特别大。现阶段,人们大多还是依靠自身驾驶技术来操控车辆,但随着半自动驾驶的推出,人们对刹车和油门的控制在不断减少,未来发展到自动驾驶阶段可能人们不再需要刹车和油门踏板了,那发展智能化踏板也就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