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什么是低调的奢华?买辆QQ挂个上海车牌!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07-13 13:34

想在一线城市拥有一块车牌?这可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事。

近日,上海出台车牌新规,外地人需要缴纳社保满3年才能拥有拍牌资格。这意味着,该市车牌政策再次收紧。

放眼全国,除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天津、贵阳等多个城市也均已加入限牌大军。限牌令下,无论是动辄数万的拍牌费还是遥遥无期的中签率都让普通购车者望“牌”兴叹。

无奈之下,不少人选择了可以直接取得上牌指标的新能源汽车,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容,这条绿色通道未来也不一定能保证畅通无阻。

一牌难求

截止今年6月,一块上海车牌的平均身价已经超过8万4千元,无怪乎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什么是低调的奢华?买辆QQ挂个上海车牌。

在沪牌面前,只有钱是没有资格任性的,还得有抢拍技巧。随便百度一下“拍牌攻略”,就会跳出一堆大神级人物“传授技艺”的帖子,甚至还有一个名为“51沪牌”的网站,自定义为“科学的拍牌指导社区”,并附有全真模拟拍牌系统。

然而,随着新政策的出台,即便你有钱有技术, 7月19日之后也未必搞得定一块上海车牌。

6月18日,一纸新修订的《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管理规定》堵死了不少人的上牌路。在上海市交通委最新发布的规定中,调整的条款主要集中在个人申请参加拍卖的资格条件,只有同时满足6项条件的个人,才可以申请参加拍卖。该规定自2016年7月19日起施行。

其中,第一条主要针对竞拍者的户籍限制。按照原有规定,上海户籍居民、外省市持有上海居住证的居民等均可申请参加拍卖。而新规实施后,持上海居住证,且自申请之日前已在本市连续缴纳满3年社会保险或者个人所得税的人员,才享有申请资格。其中3年的具体计算方式是从申请参加拍卖之日起,往前推算连续3年。

不仅户籍限制收紧,新规还要求申请者名下无车,具体包括两种情形:一是未持有客车额度证明;二是未拥有使用客车额度注册登记的机动车。

这两条新规一出,可以预见,又将一大批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被挡在红线之外。

一方面,实施“限牌令”的城市数量不断增多,上牌门槛不断提高,据北京小客车指标办6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本期普通小客车指标中签率再创新低,仅约为0.138%,即725位申请者“抢”1个指标。

另一方面,这种通过限制汽车上牌数量、控制机动车数量,以达到治理交通拥堵目的的手段,因其在环保和疏堵方面的作用十分有限,却对自主品牌汽车有立竿见影的排挤和扼杀效果,而饱受诟病。

以广州为例,2013年7月,广州正式实施限牌新政,全市每月新增1万台车,增量指标按照1:5:4的比例配置,分别用于新能源车、摇号和拍卖。广州限牌的初衷是为治疗拥堵,但近几年来,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在今年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委员姚一鸣就曾直言,广州限牌不限外,是限牌政策的巨大漏洞,让限牌令成为鸡肋。

尽管如此,在久治不愈的城市拥堵、停车难等问题面前,如果找不到更好的解决途径,取消限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绕道新能源车

对于急于买车又摇号不中的刚需消费者来说,购买新能源车是最可行的解决方案,因为限牌限购的一线城市普遍对新能源汽车实施了相对宽松的政策。

根据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发布的《关于2016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自2016年起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向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不再进行摇号,全年共6万个指标的总量控制。但需要提醒的是,北京地区仅将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纳入新能源车范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不在列。

广州的政策是将节能车与新能源车区别对待,规定纯电动、燃料电池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可直接申领指标。而国家认定的节油率超过20%的混合动力中小客车,即“节能车”,仍需摇号申请,但在每月新增的1万指标中保留了10%的指标配置额度。

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指标每年的配置额度为10万个,留给电动小汽车的增量指标为2万个。从2015年10月份开始,深圳电动小汽车已经不再参加摇号,改为直接申请。

为了加大对纯电动车的支持力度,今年6月,深圳的车牌政策刚刚经历了一次微调,将小汽车增量指标由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两类,调整为纯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混合动力小汽车增量指标、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三类。

根据新规,已有普通小汽车者,还可申请纯电动车,但不能申请混合动力车;已有纯电动小汽车者,可申请普通小汽车指标;已有混合动力小汽车者,不可以申请普通小汽车指标。

而因政策调整暂停数月的上海新能源汽车免费牌照的办理,终于从今年5月起重新启动。5月10日,荣威e550的车主拿到了上海地区今年首块新能源免费牌照。

在上述政策扶持下,通过购买新能源车免受限购之苦,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不过,这条绿色通道未来也可能会越来越挤。

据报道,近日发布的上海市新能源车上牌细则提高了免费牌照的门槛,对车主的征信、社保、居住证等均有要求。同时,对使用上海专用牌照额度的新能源汽车,实行一车一牌制度,不予办理退牌业务,且自专用牌照额度启用之日起3年内,不得转让过户。新能源汽车报废,专用牌照额度自动作废。

更令人担心的是,近日公布的北京市第三期小客车指标申请情况显示,普通个人小客车指标申请人数持续增长,今年的新能源个人指标可能在8月就将全部发放完毕。一旦申请人数超过6万,超过部分将按照申请时间顺序轮候。

也就是说,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增加,有限的免费或免摇号指标很快将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