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途安那些欧系对手们」之福特C-MAX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07-15 09:03

拿途安做标杆似乎有被充值嫌疑,它既不是第一款实现本土化生产的紧凑型MPV,样子也从来谈不上惊艳。可它不仅耗死了资历更深的毕加索和普力马,连晚来好多年的几位日系竞争者也没能拼得过它。你说VAN哥不拿途安说事儿还能咋办?

说到紧凑型MPV的先驱,自然是1996年初次亮相的雷诺风景(Scénic)咯,VAN哥在各种场合提过N次啦,错过的请猛戳这里复习。比它晚生3年的法国同胞毕加索也应该记上一笔,2001年就实现了国产,领先途安3年有余!

[初代雷诺风景↓ ]

不过,既然大家跟它们那么熟了,VAN哥不如直接跳过,聊聊不那么熟悉的车型才叫“涨姿势”嘛!

今天的主题之前在标题里就暴露了,对,是福特那款叫做C-MAX的紧凑型MPV。话说这货问世于2003年,比「先驱」雷诺风景晚生7年之久,却跟大众的初代途安同龄。

投石问路的初代C-MAX  

根据行业潜规则,福特这款紧凑型MPV显然也在自家紧凑型轿车平台上开发而来,而这个C1平台上诞生的轿车,就是在天朝持续畅销N年的福克斯咯!这也没啥好隐瞒的,瞧瞧C-MAX那前脸,跟第二代福克斯至少有八分相似!而且有意思的是,它居然比第二代福克斯早生了一年多!

[初代C-MAX,03-10年↓ ]

其实在诞生之初,C-MAX的全名是「Focus C-MAX」,其中的Focus就是福克斯嘛,以体现两款车的血缘关系。这也不是福特独创的,基本上所有涉足紧凑型MPV产品的欧洲车企都采用过类似命名策略,那个词叫啥来着?“蜂拥而上”

尽管C-MAX的体型比福克斯「富态」了不少,可它1588毫米的总高度并不夸张,比福克斯高了88毫米而已,还不足一拳;二者的轴距一模一样,都是2640毫米;车身长度方面,C-MAX是4271毫米,只比两厢版福克斯增加了31毫米,短于4480毫米的三厢版和4470毫米的旅行版。

[并没比轿车高太多↓ ]

至于1825毫米的宽度,它比福克斯略窄15毫米,但应该跟结构无关,而是车身侧面造型的缘故。

关于座位……没错,跟早期的雷诺风景、雪铁龙毕加索一样,C-MAX也只设有5个座位。原因一点都不难猜:雷诺早在1984年就推出了标准7座MPV,到了90年代初,雪铁龙和福特欧洲公司也分别造出了7座的Evasion和Galaxy。再弄个「小7座」的话,产品线岂不就严重重叠了吗?

[初代Galaxy,95-06年↓ ]

可是,这货跟福克斯旅行版的市场定位就不重叠了吗?不懂MPV的人难免这么想,可用过MPV的人都知道,这玩意儿的优点用一个词就能概括:「高」!坐姿高、车厢净高度大,带来的好处是乘坐感受更开阔,进出车厢也更方便。

[二代福克斯旅行版↓ ]

如果用户体验不够好,欧洲车企也就不会一窝蜂似的上马紧凑型MPV项目了,对吗?

跟二代福克斯一样,C-MAX也搭载了1.8升和2.0升两款我大天朝用户耳熟能详的4缸汽油机,除此之外还有一台100马力(75千瓦)的1.6升汽油机。至于深受欧洲用户青睐的柴油机方面,也同样是1.6升、1.8升和2.0升三台,其中1.6升柴油机有90马力(67千瓦)和109马力(81千瓦)两个动力输出版本。

变速箱有5速手动、6速手动、4速自动、6速双离合和CVT共四种,但跟发动机的搭配方式比较复杂,也没啥细究的必要,VAN哥就不做深入说明了哈……不过,C-MAX最低配置版本的体重也有1.37吨,所以动力表现肯定比同平台的福克斯稍差一点。

[初代C-MAX,07年改款后↓  ]

2007年初,这货经历了一次中期改款。当时正值福特的设计语言从「New Edge新边锋」向全新的「Kinetic Design动感设计」过渡,所以它的变化还是不小的,比如引入了倒梯形进气格栅,前大灯的内角也切去了一角。总之,它的面相更接近此前一年推出的中大型MPV S-MAX了。

对了,它的正式名称也从「Focus C-MAX」简化为「C-MAX」,以便与更大一点的MPV车型S-MAX呼应,同时也为扩充MAX家族做齐了铺垫。

逐渐壮大的第二代 

随着福特「全球化C平台」的更新,福克斯和C-MAX双双在2010年进行了产品换代。为了向外界表明血缘关系,它俩又一次拥有了八分相似的造型。不过话说回来,在「套娃」潮流的影响下,连它们的小弟嘉年华也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二代C-MAX,2010年-今 ↓ ]

尺寸上没啥悬念。2648毫米的轴距比上代多了一点点,仍然跟福克斯保持一致;车身长度和宽度分别小幅增加了9毫米和3毫米,具体数值是4380毫米和1828毫米。相比之下,从1588毫米增至1626毫米的整车高度似乎比较抢眼,其实仍然比途安矮了那么一点点。

不过,只造5座版的策略终于结束了。由于雷诺和雪铁龙分别在2003年和2007年推出了加长轴距的大风景(Grand Scénic)和大毕加索(Grand C4 Picasso),在欧洲市场实力不俗的福特也搞了个加大版,取名Grand C-MAX。

[Grand C-MAX,2010年-今 ↓ ]

Grand C-MAX的轴距比标准版拉长了140毫米,达到2788毫米,远远超过了那几个对手们,而车尾部分的造型也跟标准版有很大差异。不过,4520毫米的车身长度似乎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所以它的第三排应该跟途安半斤八两,都不太适合成年人。

[第三排看起来就比较拥挤↓]

可这货还有个最大的亮点——第一款引入第二排侧滑门的欧系紧凑型MPV(没错,是欧系,原因VAN哥稍后会讲到),而且目测至今仍没有第二个欧洲品牌跟进。

[其实滑动门的成本远高于你的想像↓]

对了,此车当年还有个值得自豪的参数——风阻系数。标准版C-MAX的风阻系数仅为0.30,作为一台比轿车高20厘米左右的MPV,这个数字已经很不容易了。Grand C-MAX稍高,但也只有0.32,仍然比SUV车型低一大截,带来油耗、风噪等方面的改善。

[风阻越小就越省油咯↓]

动力传动系统还是没啥可猜的,跟欧洲市场销售的福克斯基本一模一样:汽油机有1.0T、1.5T两款增压四缸机,柴油机则有1.5升和2.0升两个排量共4款机型。搭配的变速箱减少到5速手动、6速手动和6速双离合三款,嗯,那台4AT终于出局了。

另外,其实早在2013年,福特就在标准版C-MAX的基础上搞了个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取名C-MAX Energi。

[C-MAX Energi透视图 ↓ ]

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它还曾出现在福特展台,据说年内就会以进口形式引入我大天朝销售。关于此车的进一步信息,VAN哥之前已经写过,请猛戳这里复习。至于价格,呵呵,低于25万的概率不大,总之进口小车就别奢望啥性价比了……

那么,相对实惠的标准版本会不会导入国产呢?其实4月底VAN哥发了那篇C-MAX Energi推文的当晚,长安福特相关人士就发来回复,斩钉截铁的两个字:不会!好吧,看在长安福特在S-MAX项目上吃过大亏的份儿上,VAN哥就不多说什么了……

OK,今天的「途安那些对手们」连载第一篇到这里就结束了,下周一或二再见~

稍等,为啥把福特算作欧洲品牌?

没错,1903年创立的福特汽车公司是个公认的美国品牌,人家也可以在欧洲各国设立分公司的嘛。但奇怪的事情是,英国人和德国人居然都把福特当作「本土品牌」看待。

「历史原因」大概是最好的解答。实际上,福特英国公司(Ford of Britain)早在1909年就建立了,而且两年后就实现了本地化生产。由于山高皇帝远,当年跟总部沟通也没那么方便,于是,福特英国公司拥有了相当大的自主权……

福特德国公司(Ford Germany)情况也差不多,1925年就成立了,而德国造的T型车第二年就下线了。二战期间,德国工厂被纳粹接管,造了不少军用卡车。盟军没办法,咬牙轰炸了工厂。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赔了不少钱给亨利福特,还积极帮助恢复生产嘞!

1967年,福特总部决定把英国和德国这两大分支合并,组成福特欧洲公司(Ford of Europe)。从那时起,供应欧洲本地市场的车型不再跟美国同步,而是由福特欧洲公司自行研发。这无疑是个明智的决定,因为欧美两地的用户需求实在相差太大了,带有浓重美式烙印的车型在欧洲越来越不好卖……

Escort轿车是福特欧洲公司成立后的首款产品,但英德双方的首次合作可以追溯到1965年问世的厢式车Transit,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全顺咯。

[1965年款Transit厢式车 ↓ ]

至于上世纪70年代问世的Fiesta(嘉年华)和90年代问世的蒙迪欧、福克斯之类产品,也全部是福特欧洲公司的结晶,跟美国总部的研发部门基本没啥关系。

说来你也许不信,许多美国人可能一辈子都没见过那些福特车,因为直到最近这几年,福特才试探性地把其中几款车拿到美国本土市场销售。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20 13:39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