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八一八那些经典的廉价车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07-15 09:11

从1920年代末到1940年代末,因为大萧条和二战的原因,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汽车普及进程都不得不被暂停。而在Cyclecar的辉煌落幕之后,也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出现新的廉价小车。 

事情到了1950年代开始有了变化。 

首先是二战后,受美国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也开始渴望憧憬拥有自己的汽车。虽然传统上欧洲的城市密度较高,公共交通发达,汽车并不像地广人稀的美国那么必需,但通过战后的驻欧美军和好莱坞电影,欧洲人也体会到一辆汽车所能提供的舒适和便利的生活享受以及自由独立的精神。 

然而对于刚刚渡过战争的德国人、意大利人和英国人来说,手头的存款不多,即使是像甲壳虫这样的经济型轿车,售价也要5450德国马克,相当于今天的8.5万元人民币,还是有点太贵了。

另一方面,1956年,第二次中东战争,也就是苏伊士运河危机爆发后,石油价格高企,刚刚走出经济的困境无法负担中大型车辆的较高油耗,再加上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人口密度相对法国和西班牙等国也更高,拥挤的街道也需要汽车的小型化,微型车就成为这些地区的主流。

Bubble car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首先出现的一批选手走的路线还并不算很极端。 

1950年,德国宝沃(就是刚刚在中国复活的那个汽车品牌)的子公司Lloyd推出了第一款车型,Lloyd 300。这款车长3200mm,宽1320mm,高1360mm,比甲壳虫还小了不止一圈,采用300cc的直列两缸两冲程风冷摩托车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马力。 

这款车因为大量使用了木材和纤维作为车体结构,车重只有480kg。这款车上市时售价3334德国马克,相当于今天的5万人民币,两年间一共卖了2万辆。

另一款在1950年面世的德国廉价微车是Kleinschnittger F 125。这款小车比Lloyd还要小得多,车重只有150kg,采用了一台125cc的单缸两冲程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6马力。作为一款小跑车,它的售价只要1995马克,相当于3万人民币。

与其说是车,它看起来倒更像是一个大玩具。因为它的排量小于250cc,所以可以使用摩托车驾照驾驶。当时的德国会开摩托车的人远比会开汽车的人多,使得这类车型很受欢迎。


真正让Bubble car变成一种独特的车型的,是开发了二战名机Bf 109和第一台喷气式战斗机ME 262的战斗机生产商梅塞施密特。

战后转产民用车辆的梅塞施密特推出的第一款车型KR175也是一款廉价微车。为了降低成本,这货去掉了一个轮子,直接变成了一辆三蹦子。175cc的单缸两冲程引擎同样也是摩托车标准。

不过,为了不让它看起来太像三蹦子,梅塞施密特给它加了一个可以掀开的盖子,这样就不用加车门了。合上盖子以后,整辆车的顶部是一个凸起的大玻璃窗,看上去就像一个泡泡,从此也就有了Bubble car的说法。这款车售价2100马克,一共卖出了15000辆。

1955年,梅塞施密特还推出了K175的升级版KR200。

无独有偶,德国人的老伙计意大利人也在50年代推出了类似的车型。 

意大利公司Iso公司原本以制造电冰箱和两三轮摩托车为主业,1953年,他们也在汽车普及的大潮下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汽车Isetta。这款车同样有四个车轮,所以可是真正的汽车。不过,这辆车的后轮距要比前轮距小得多,看上去还是以萌为主。

与梅塞施密特不同,这款车的打开方式是从正前方。

这款车甚至在意大利还衍生出了皮卡版本Autocarro。


虽然本质上还是个大号摩托车,但这辆Iso Isetta看起来可比梅塞施密特哥俩要像汽车多了。虽然球形身材仍然像个泡泡,但看起来不再是一戳就破的样子了。

这款车可以说是最为经典的Bubble car,不但在法国和巴西都有授权本地厂商生产的版本,而且它后来也变成德国宝马的一代名车BMW Isetta 250,德国人换装了四冲程发动机,马力从原型车的9.5HP上升到12HP。这款车投产当年,就在8个月的时间里销售了15000辆。 

1956年,大概是考虑到允许持摩托车驾照开这种小车对交通道路安全造成的隐患,原本250cc以下可以用摩托驾照的规定被取消,宝马就又将发动机增大到了这个征税类别的排量上限300cc,推出了Isetta 300。 

这款车上市时售价为2580德国马克(合3.5万人民币),比同时的甲壳虫便宜了30%多。它总共销售了6年,累计销量16万,是全球汽车历史上最畅销的单缸汽车。除了在德国本土销售,还在英国授权生产。

1957年,因为Isetta 300的巨大成功,宝马又推出了4座版的Isetta 600。

它的车长从2.3米增长到2.9米,宽度和高度也有小幅增长,车重从350kg增加到510kg,发动机的排量增加了一倍,变成直列双缸,马力也差不多翻了一番。不过虽然身材大了不少,Isetta 600仍然是一辆从正前方打开车门的Bubble car。

Isetta 600的内饰:

同时期的其他Bubble car也就分属梅塞施密特KR175和Iso Isetta开创的这两大门派。比如1956年德国另一家作战飞机制造厂亨克尔推出的Kabine,后来在英国作为Trojan 200授权生产,就是从前方打开。

而1965年推出的英国的Peel Trident则是从上面打开。

不过,Topgear的Jeremy Clarkson曾为大为推崇的Peel P50却规规矩矩的选择了侧面打开。这款车1962年推出,车长仅有1.34米,车宽和车高都不到1米,车重只有56kg,发动机排量只有50cc,也许是汽车历史上最小的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