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柬埔寨人都开什么车?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07-20 09:25

隐匿千年的吴哥窟代表着柬埔寨逝去的辉煌,而时至今日,辉煌不再。上个世纪末,刚刚从战乱中走出的柬埔寨,成了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柬埔寨95%的民众都信奉佛教,而在暹粒,街上95%的汽车都是二手车。因为柬埔寨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几乎所有汽车都依赖进口,并且一辆普通新车的进口关税据说就高达120%,豪车则更是要另外再缴纳20%的税,而相比之下二手车的税收就很低了,所以对于普遍并不富裕的柬埔寨人而言,买二手车就成了不二之选。

柬埔寨的二手车大多来自欧美,以日系车为主。其中二手丰田比重颇大。在街上,每十辆车中,可能就有一半是二手丰田。而这其中又以普锐斯、卡罗拉和CAMRY(凯美瑞)为主。

如果当时稍加留意,小编一定能集齐凯美瑞的七代家族成员,然后召唤神龙。

而为什么丰田车如此之多,恐怕与柬埔寨的油价不无关系。在柬埔寨,等同国内标号92#汽油的油价在1$左右,折合人民币大概6.6元,比国内还高,且相对于柬国人民普遍不高的经济收入,更不算便宜。所以更多的摩托车选择路边随处可见的简易“油站”加油,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对于汽车而言,相对节油的日系车,甚至普锐斯这样的混动车型也就成了最佳的选择。

糟糕的基础设施建设

尽管油价不低,但是另一类二手车却也偏偏颇为盛行。那就是大排量的二手皮卡、SUV,而且是暹粒街头四轮机动车界绝对的第一阵营。

究其原因,恐怕就不得不说到暹粒,乃至整个柬埔寨的基础设施建设了。

虽然目前柬埔寨是东南亚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14年柬埔寨的GDP同比增长达7.1%。但是因为建国时间短,经济基础太过薄弱,柬国的国民经济依然还处在比较低的水平。另外,柬国政府严重的腐败问题恐怕也难辞其咎。当年西哈努克国王在世时便直言不讳地批评“本国是世界上最为腐败的国家之一”。而在2013年柬国大选期间,甚至有人直接将检举信投入选票箱。这样的经济水平,这样的政府,即使向民众承诺发展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恐怕也是痴人说梦、自欺欺人。

所以这也就直接制约了柬国的道路交通建设。柬国目前高速公路网络建设才刚刚起步,各地间目前主要还是以国道相连。从首都金边到暹粒,不过310公里左右的路程,但大巴往往要开上六个小时左右,沿途路况之差可见一斑。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暹粒街头有如此之多的皮卡、SUV了。


暹粒街头的皮卡、SUV同样多以日系为主。在国内几乎“百年难遇”的皮卡,在这却是主角。丰田海拉克斯、Tacoma、日产Navara、福特Ranger……都是街边常客。SUV,也多以丰田RAV4、汉兰达、雷克萨斯RX、LX、三菱帕杰罗为主。而且动辄两代、三代同街,就连自诩在汽车车型方面见多识广的小编,也常常被街头那些爷爷辈车型搞得云里雾里。

强大的旅游IP——吴哥窟

在柬国,旅游业已成为其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被柬国政府誉为“绿金”。2014年,旅游业为柬国带来的经济收入超过25亿美元,在全国GDP中所占比重高达15.4%。而这其中,吴哥旅游可谓功不可没。

仰仗着吴哥窟这个强大的旅游IP,暹粒也稳坐柬埔寨旅游第一大省。而随着吴哥旅游业的稳步增长,有两类车型在当地也日渐增多。

第一类就是图中的这些大型面包车了。这其中MB 100是绝对的主力,暹粒街头90%以上的九座面包车都是这款奔驰MB 100商务车。

而其数量之所以如此之多,是因为吴哥窟古建筑群分布在45平方公里的森林中,组团包车游玩是最佳选择。除了私人租赁,很多酒店门口都停满了MB 100,以供本店入住的客人包车使用。此外,这些车的司机也不仅仅是司机,通常还身兼导游一职。只要和司机提前议定第二天是游玩吴哥小圈、大圈还是外圈,剩下的行程便可交给司机安排。而且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多,现在会中文的司机兼导游也越来越多。

除了这种面包车,另一类日渐增多的车型便是大型旅游巴士了。柬埔寨的旅游大巴相当一部分来自于韩国的现代和起亚。据路上偶遇的一位韩国女孩儿说,这些巴士大多都是韩国国内已经淘汰的车型。这一点和越南倒是颇为相似。

韩国车企和柬国的“两极分化”

在暹粒街头的三厢车、SUV、皮卡领域,现代、起亚这两家韩国车企的绝对龙头,却没能分得半块蛋糕,但是却在小型两厢车领域占据一定优势。

停产多年的起亚VISTO,在暹粒街头却挺常见,也算是暹粒街头二手两厢车的代表车型。此外,还有起亚老款Morning、日产的老款玛驰。不过总体而言,两厢车在暹粒车市中所占比例并不是很高。

但是在暹粒,“两极分化”严重的可不仅仅是韩国车企,还有普通民众的贫富差距。尽管柬国二手车居多,但是二手雷克萨斯、二手奔驰之类价格还是不菲,而并不多见的路虎、悍马一类豪车,则又多为新车。小编在首都金边转车期间,发现金边街头不乏奔驰S级、宝马七系之类的新车(还偶遇了一台R8)。由此可见,柬国普通民众的贫富差距还是很大的。

而实际数据显示,在柬埔寨的1400万国民中,还有1/3左右贫困人口,日均收入不足65美分。2013年柬国第五次大选中,现任首相洪森险些落选,其执政期间所暴露出来的巨大贫富差距问题便是其支持率显著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嘟嘟车——暹粒街头的另一道风景

柬埔寨的各个城市,至今没有真正建立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即使是在首都金边,也没有公交车运行,出租车也相对较少。当地民众最主要的出行工具就是摩托车,其次就是下图中的嘟嘟车(TukTuk Car)了。


这种嘟嘟车形制简单,就是将摩托车后座进行改造,焊以铁架,然后连接上一截开放式的车厢,俨然就是国内三轮载客车的远房亲戚。因当地人多骑摩托出门,所以嘟嘟车的主要顾客就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通常,你只需花上十美金左右就能包下这么一辆车,让它载着你,整日穿行在吴哥茂密的森林中。去感受,每一缕清风拂面的快感;去感受,每一只安坐金猴的禅意;去感受,每一方古砖青石的历史;去感受,每一尊神秘高棉的微笑。——当然如果在你眼中这一切只是一堆废石烂墙,那你也只能感受到硬邦邦的避震给你带来的臀部间歇性炸裂之感。

柬埔寨,这个被高棉的微笑所深深眷顾的二手车王国。今时今日,国弱民贫,令人无论如何也无法将它与那个十一世纪雄霸东南亚的吴哥王朝联系到一起。尽管作为一个外国人,但也殷切希望柬国政府能励精图治,大刀阔斧地改革创新,真正带领柬国民众走向和平、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