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第一个完蛋的合资品牌轿车 广州标致505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07-21 09:54

关于广州标致505,作为已经停产多年这款车没有给国人留下什么好印象,聊聊我所知道的标致505。 

标致505是标致504的替代车型,于1978年开始生产,有四门轿车和8座位旅行车两种车型。和其他标致系列轿车一样,车身造型由意大利宾尼法瑞纳车身设计公司设计完成,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外形仍然不落伍。车内的“T”型仪表台平整、简洁,和当时流行的“一字型”仪表台相比非常新潮。车身结构设计引入了被动安全概念,车体采用高强度拉伸钢板提高了车身刚度,车头有溃缩区,车门安装了侧防撞条,这些能提高事故发生时对乘员的安全保护。

在标致505二十多年的生产期内装备过一款顶置气门4缸汽油发动机、三款单顶置凸轮轴4缸汽油发动机、一款V6汽油发动机和3款单顶置凸轮轴4缸柴油发动机,汽油机都采用了能使燃料充分燃烧的半球型燃烧室,只有最先投产的汽油发动机采用的是化油器供油系统,其他装备了燃油喷射供油系统,顶级配置标致505装备的ZN3J型V6全铝发动机是标致和雷诺及沃尔沃汽车公司共同研究的成果,采用了博世公司具有现代概念的LH-jet +EZK ignition电喷供油系统和新的配气系统设计理念,让它成为当时欧洲运转最平稳的V6发动机,这些欧洲顶尖的技术都为标致505添色不少。关于传动系统,5速手动变速箱是标准配置,1987年以前生产的标致505可以选装3速自动变速箱,以后的型号可以选装ZF公司的4速自动变速箱(4HP22)。

标致505获得赞誉最多的是它的操控品质,后轮驱动的底盘本身就具备了很好的动态平衡感,而标致汽车公司把在拉力赛上取得的经验移植到它的身上,在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也非常出色,这使标致505成为在当时欧洲操控品质最出色的中型轿车之一。虽然车舱隔音效果不佳,但是伴随着有节奏的发动机嗡嗡声,高速驾驶时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在1985年,在日本汽车生产商对在中国生产汽车还不屑一顾时,PSA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决定和广州汽车厂合资生产标致505。 1986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广东省工业产品展览会上有两个产品最引人注目,一个是采用玻璃钢车身的中华牌汽车(和现在华晨中华轿车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另一个就是首次在北京露面的广州标致505SW8旅行车,车窗上19000美元的售价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这款车装备了96马力的2升排气量4缸汽油发动机(XN1),和当时上海生产的大众桑塔纳相比,虽然车型要早两年,但是在技术含量、性能和造型上明显高于桑塔纳,它是30年前在中国生产的最高级的轿车。

可是技术的优势为什么没有转化成市场上的优势,这其中有很多原因。首先,在于它的特点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是有些超前了。从动力上来说,标致505然装备的XN1发动机在法国属于淘汰产品,但是高转速是它的最佳工作范围。可是在30年前的中国,老司机们还都习惯通过发动机声音变化换挡(当时中国自己设计的发动机技术落后,只能在3000转/分以下平稳工作)。不同的品质不仅让国内的司机很不习惯,而且拖挡的换挡风格还对标致505的动力和传动系统带来很多伤害。此外,标致505是款适合高速行驶的轿车,但是当时国内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为零,致使许多长期处于低速行驶的标致505显得水土不服,而且南方潮湿的气候引起车辆电路系统容易出故障,这些问题都为其日后的名誉不佳埋下了隐患。

问题不仅仅是在使用上,在生产上也不顺利。由于合资双方自己的问题也不小,法国人的固执自大和中方缺乏制造经验,造成生产管理上问题成堆。虽然1991年广州标致的年销售量上升到近20000辆,市场份额达到16%,随着国产化的盲目上升,劣质国产零件导致广州标致505质量严重下滑,它开始被中国的消费者所抛弃并于1997年最终停产。此时,进入良性发展的大众成为中国合资轿车中的第一品牌。 

在欧洲,标致505依靠其鲜明的特点成为了车坛的老寿星,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迎来了他生产的高峰,在生产了十四年后四门轿车型号于1992年停产,而8座旅行车的生产线一直到1999年才关闭,标致也结束了后轮驱动轿车底盘的时代。在二十一年里,各个型号的标致505总共在法国生产了135万辆,是同时代欧洲产量最大的中型轿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