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当年只卖几千元 让不少国人实现轿车梦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09-22 09:45

菲亚特一直专注于生产微型车,菲亚特500就是欧洲家喻户晓的明星,它的售价低廉,非常适合当时欧洲普通民众的消费水平。但毕竟菲亚特500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产物,在技术及产品竞争力上已经难以与对手抗衡,因此菲亚特在1972年推出了替代车型126。

菲亚特126采用后置后驱的布置方法,虽然这并非小型车最合理的布局,但以当年的生产条件来看,这却是成本最低的方法。126的车长只有3054mm,宽度1378mm,是名副其实的小不点,不过依然能乘坐4位成年人,只是1840mm的轴距也决定了它的空间不可能有多宽裕。

钢板弹簧的前悬挂很简陋,后悬挂也是简单的斜臂形式,显然舒适性并不是126所追求的,只要成本低,耐用就好。它的刹车为现在民用车不大可能再见到的4轮鼓刹,甚至没有配备刹车助力,但好在126的车身较轻,制动表现并不算差。

不同配置和年份的126曾搭载过多款发动机,拥有从0.594L到0.702L不等的排量,其中流通量较多的是一款0.653L的双缸机器,采用结构简单的风冷,马力输出仅有24PS,配备4速的手动变速器。由于126的车重只有600kg左右,因此它仍能跑到105km/h的极速。

菲亚特126的车厢极为简陋,只有最简单的时速和油量表,甚至连空调和音响系统也欠缺,毕竟它的定位只是辆纯粹的廉价代步工具。菲亚特126的原型及技术授权车累积销量接近300万,直到2000年才正式停产,我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也曾通过易货贸易进口了一批波兰制造的126P,定价仅为8000元左右,也让不少先富起来的家庭实现了轿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