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日行灯要取代前雾灯?搞懂这些再说!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11-15 08:39

    前雾灯,以前可是高配的标志,没前雾灯绝对就是“乞丐版”。一些自主品牌看准这样的心理,来个“全系标配”,前雾灯不再是稀罕货,不配就是你不厚道!

    但怪事总会有,现在的豪华车竟然不配前雾灯,日间行车灯反而全系标配!难道日间行车灯还能当作前雾灯来用?

马桶盖能当砧板用?

    雾灯用来干嘛?先说后雾灯吧,它主要用来刷“存在感”,经历过灰霾、雨雾天气的老司机印象肯定特别深刻,这盏放在这尾的红色车灯,并非刹车灯。由于红光的色温穿透性更强,因此把它用来做警示灯最合适。在国内,后雾灯要强制标配一盏或两盏,一盏的话,一般放在左边,也可以放在中间的位置。

    至于前雾灯,它除了刷“存在感”,一定程度还兼顾灰霾、雨雾天气的照明作用。前雾灯通常都是用黄光,因为黄光的色温穿透性也比较强。不过,国家标准里面并没有强制要求安装,所以很多时候这只是“选装配置”。

    那日间行车灯又有什么作用呢?它也是用来刷“存在感”的,辨识度比较好,但是它的穿透性并没有雾灯那么强,更没办法用来照明。在欧洲,这种灯是标配的警示灯,白天是必须打开。而在国内暂时还没有要求强制标配,人们会误认为它是用来装饰。

    日间行车灯要取代前雾灯?其实这并不成立,从用途来说,两者各自都有不一样的用途,就像你不会用马桶盖当做砧板一样,日间行车灯无法替代前雾灯的作用。

豪华车也“偷工减料”?

    既然如此,以奥迪、奔驰S级、沃尔沃XC60为首的豪华品牌,为何又会取消前雾灯呢?其实归根到底,前雾灯只是作为一种辅助照明的警示灯而已,一般更偏重警示作用,只要在设计大灯的时候,考虑到雨雾天气的使用情况的话,也不一定需要雾灯。

    “灯厂”奥迪在车灯设计上是最有发言权的,它具有额外的全气候灯光模式,主要通过压低灯光的照射角度以及分散照射的范围,达到雾灯的效果。

雾灯要用对!

    在雾灯的使用上,人们往往存在这样那样的误区,有的人会在天气正常的晚上打开雾灯,其实,这种做法跟开远光一样会被人骂的。雾灯的穿透性比较强,要是没有雨雾、灰霾的阻隔,看着会觉得很刺眼,就像开了远光一样。而且,雾灯一般会设计成散射状态,实际照明效果并不好。

    打开雾灯方法也比较简单,不论是旋钮式,拨杆式,还是按键式,只要将灯光控制开关打到如图标志就OK了。

按键式

拨杆式

旋钮式

    另外,雨雾天气开大灯的远光,只会变成白蒙蒙的一片,视线反而不好。而危险警示灯的使用也要比较谨慎,交规上面虽然要求使用,但实际使用环境应该更加讲究,因为打开危险警示灯,意味着转向灯失去作用,变道就变得比较危险,如果并非紧急停车或者车辆出现故障,又或者暴雨和浓雾等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尽量不要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