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99%车企都不装 没有它儿童安全座椅装了也白搭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12-30 11:16

  车辆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归结到底就是在车辆发生碰撞的时候,车辆能否给予车内乘员最好的保护。毕竟人的生命是无价的,碰撞测试机构同样是通过车内成员被保护的程度来判断一台车是否安全。但是在车内在一个经常被忽视的位置,有一个不起眼儿的装置,一项事关儿童乘车安全的配置正被“大人们的世界”所减配了,这就是——安全带可切换式自动锁止卷缩器。

  儿童乘车,一定要坐儿童安全座椅,但孩子是不能自己动手安装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这就需要家长们主动地购买儿童安全座椅,并且按照正确的打开方式来使用安全座椅,才能保证自己的孩子在乘车过程中的安全。在意外发生时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近年来,通过媒体宣传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消费者为孩子购买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意识正逐步提高,同时汽车厂商也在逐渐普及ISOFIX和LATCH两种儿童安全座椅接口来适应不同安全座椅的使用方法。还有一部分老车,它们没能赶上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的时代,所以后排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只能通过三点式安全带固定。这时,我们开篇提到的被“减配”的配置就露馅了。

  什么是可切换式安全带自动锁止卷缩器?

  车辆后排有两种腰肩式安全带装置,即A—ELR(自动紧急锁止卷缩器)类型和ELR(紧急锁止卷缩器)类型。A—ELR类型的安全带具有的紧急锁止卷缩器(ELR)可以临时转变为ALR并具相应功能;而ELR类型安全带具有的紧急锁止卷缩器(ELR)则不能转变为ALR并不具相应功能。

  如何判断我的车装没装?

  这个装置多安装在后排座椅的安全带内,所以需要您移步至后排来进行检验。在不使用安全带时,安全带都自动卷缩在卷缩器中,所以您需要先从卷缩器中缓慢地拉出所有其余的安全带。如果您此时听到咔嗒声,那么恭喜您。此时安全带已转换为自动锁止卷缩器(ALR),在使用安全带固定儿童安全座椅时起到了保护作用。如果没有,那么遗憾地告诉您,无论您的车多么昂贵,您都与全国99%的车主一样,您的孩子无法得到来自安全带的保护,您的车没有可切换式安全带自动锁止卷缩器。

  如果有可切换式安全带自动锁止卷缩器,我该如何使用?

  首先启用锁止模式,然后抻拉出所有安全带,并听到咔哒声,接着让多余的织带缩回,朝着卷缩器方向送织带,使松弛部分卷紧。

  确保安全带的搭接部分已紧固于儿童安全座椅周围,而且安全带的肩带不会干扰到儿童的头部或颈部。继续试着从卷缩器中拉织带,确保卷缩器已经转换为ALR模式。如果卷缩器处于ALR模式,安全带便被锁止。

  如果卷缩器未处于ALR模式,当车辆转弯或突然停止时,儿童安全座椅便可能移动或翻倒。

  最后,沿所有方向移动儿童安全座椅,以便确认是否已经安装牢靠。如果需要紧固安全带,朝着卷缩器方向进一步送织带即可。

  为什么我的车没有这个装置?

  法规。在中国法规中,很遗憾,我们并没有查到有关可切换式安全带自动锁止卷缩器强制安装的相关条款。一方面我们看到ISOFIX和LATCH接口的普及,让安全座椅与车辆形成可靠的“硬链接”,已经可以满足固定座椅的需要。另一方面,国外车企和法律强制要求安装此装置,是在ISOFIX和LATCH两种接口普及之前就已经成为“标配",而如今在海外市场销售的汽车,依然装有此装置。说明它并不是没有存在意义的。换言之,是我们的法律让车企”减配“,是我们让自己的孩子的乘车过程,多了道无形的危险。

  总结:近年来我们都在关注车辆乘员的安全,我们同样重视孩子的安全。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保障他们的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每一个孩子都有权利享受安全的乘车过程,无论他在什么地方,生于什么样的家庭,受到怎样的教育,有着怎样的未来。我们都呼吁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号召所有的车企,重视儿童乘车安全,为孩子们营造安全的乘车条件,让家长们能够使用到可切换式安全带自动锁止卷缩器来为孩子锁住此刻的安全。

[本帖最后由 TYUP223 于 2021-02-09 13:39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