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非混动车型如何做到百公里油耗3.5升?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1-10 14:20

    [导读]省油,对于一款经济性轿车来说,是必要的自我修养。油耗高低,直接关系到用车成本多少,是里子。过日子的人,会将其作为购车重要参考。

►省油,对于一款经济性轿车来说,是必要的自我修养。油耗高低,直接关系到用车成本多少,是里子。过日子的人,会将其作为购车重要参考。

不过,今天主流车厂的油耗日趋接近。同一动力形式,相同排量,差异往往甚小。但别小瞧这丝毫之差,它背后可体现出车厂综合技术实力和造车态度。

“底蕴最深厚的A级车”

今天的主角是福美来轿车。不过在说这款车之前,新车君想聊一聊“海马汽车”。这对于我们了解福美来确有帮助。

目前,悬挂海马“鲲鹏”标的有两家车企:一汽海马和郑州海马,前者是一汽与海马汽车的合资企业,后者是海马集团全资子公司。

海马鲲鹏标识

据介绍,这两家企业的产品定位有所区分:海口海马基地还是以福美来轿车为主,而郑州海马侧重SUV。但两家企业在技术研发上仍将共享。

关于海马,还有一个常被问及的问题:它和马自达的关系。20年前,海马可视作海南马自达的简称,海南汽车制造厂生产的马自达323是90年代的风云车型,但由于没有生产资质,这款车仅限在海南流通。

1997年,通过政府撮合,海马以股份换资质,变身“一汽海马”。后来,马自达与一汽达成合资,逐渐淡出海马汽车。

马自达323,也是昂克赛拉的前辈

今天的福美来,正是衍生自马自达323车型。一汽海马副总经理,福美来车型总工程师称其“自主品牌力底蕴最深厚的A级车”,并无过誉之虞。至今,福美来四代车型累计产销高达120万辆,也是保有量最大的自主A级车。

3.35升是如何练成的?

省油,一看汽车本身的燃油效率,二是驾驶技术与经验。前者是必要条件,否则即便你是老司机,也难实现理想的油耗。

福美来的3.35升/百公里正是在两者兼具的条件下才实现的。这款新车搭载1.6升自吸加6速手动,工信部油耗显示为6.2L,属自主品牌中佼佼者,亦不输于合资品牌。

降低燃效,车厂一般从两方面优化:动力总成技术和行驶阻力。福美来轿车集成了海马当下最先进的节油技术:如独有的双V高效进排气系统,即可变进气歧管VIS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i-VVT,并结合4-2-1紧耦合排气歧管匹配优化而成。这些技术实现整体降耗3-5%。

另外,由低摩擦技术、低爆震(优先冷却缸盖技术)和低重量(轻量化全铝设计)构建的3L技术也实现了1-3%的降耗。

在降阻上,福美来节油攻坚团队也下足了功夫。通过风洞实测和优化,将风阻由上一代的0.33降为0.28,实现节油5%;低滚阻轮胎也贡献了3%的节油率,加上整车匹配优化,这些都为福美来打下了扎实的节油功底。

而要开出比工信部数据还低的水平,就得看老司机的技术了。近日,新车君参加了一场福美来的节油挑战赛,亲身体会了如何将车开到极致。

与新车君同行的媒体老司机

四人满载,我们通过关闭空调和多媒体、控制发动机转速在经济区、增大跟车距离提前预判、关闭车窗等等手段,往返海口与文昌一趟,行驶里程201公里,其中高速路段约70%,总耗油9.11升,实现百公里油耗4.53L。而自动挡车型也开出了5.64升的好成绩。

我们的8号车最终以0.009L的差距,与冠军失之交臂

据介绍,在早前长沙站的比赛中,有手动挡选手开出了3.35升的成绩。在实测前,新车君是持怀疑态度的,而在我们比赛结束后,我相信如果高速路段比例提高,我们也可能突破4升。

福美来还有哪些优缺点?

除省油外,新款福美来对30多个NVH的细节改善,将怠速与加速噪音分别下降3个和2个分贝,达到39和69分贝。这一成绩好过多数合资车型。

而底盘与发动机是海马的传统优势,这也是与马自达合作15年的最大收获。作为最早参加CTCC的自主品牌,福美来曾拿下3年5连冠,底盘功夫可见一斑,而发动机100公里无大修的案例也说明其耐久性和稳定性经受住了市场考验。

家庭用户重视的空间,福美来也处于同级中上水准,尤其后排空间可圈可点,但后排固定式头枕虽然增加了头枕的稳定性,但在舒适性上有所牺牲。

2017款福美来前脸俯视图

在设计上,无论外观还是内饰,福美来都在朝年轻化看齐,犀利的造型,中控12寸触控大屏(8寸多媒体+4寸空调面板)都是诠释。不过,在车身颜色上提供的选择不多,而全触控的做法也是见仁见智。

横向来看,海马在设计和科技配置上仅处于自主品牌中等水准,在颜值和体验当道的今天,海马还需加大投入才能迎头赶上。

最后说两句

海马一直重视研发与技术积累,尤其在三大件上,但这些“看不见”的功夫容易被消费者忽视。若要在未来竞争中致胜,需更好地平衡里子与面子,同时加强营销体系建设,让产品紧贴用户需求,并确保渠道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