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这些车均出自外国设计师之手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5-09 13:26

我们都知道第一印象是多么重要,在面试过程中,一位穿着整齐、面容清秀的青年总能够使面试官有深入了解的兴趣。所以在这个颜值或是外观所占印象分比例越来越重的时代,外在的优秀往往会给人留下不错的印象。回到汽车设计中,不难发现,叫好又叫座的车型往往有着成熟且优秀的外形设计。但各位读者可能有所不知,在中国品牌汽车中,有不少耳熟能详的车型,它们的外观设计均出自外国大设计师之手,想不想知道究竟是哪些车和哪些“歪国”设计师呢?那就跟我来吧!

此次盘点的意义并不是想表达“外国的月亮比较圆”,而是带领大家一起看看经过西方文化洗礼的外国设计师,面对中国审美,究竟可以碰撞出什么样的创意火花。我们在吉利汽车、奇瑞汽车、观致汽车以及哈弗汽车中选择了四款出自外国设计师之手的车型,它们分别是博越、瑞虎7、观致5和H2s,是时候隆重介绍它们出场啦。

中西结合车型一:吉利博越

设计师:Peter Horbury(彼得·霍布里)

外观特点:“水波涟漪”式家族前脸设计,辨识度颇高。

由设计师Peter Horbury执笔的博越,在传承了家族“水波涟漪”仿生设计的同时,还结合了中国传统美学,使造型显得简洁有力。形似“如意玉”的前雾灯镀铬装饰看上去优美和谐。

吉利博越将外观设计的优秀表现延续到了车厢内部。内饰整体以银黑色搭配为主基调,颇具档次感。可显示丰富车辆信息的全液晶仪表盘,对内饰科技感的营造起到了一定作用。

设计师简介:

彼得·霍布里出生于英国,在1972年获得纽卡斯尔学院艺术与工业设计学士学位,1974年获得皇家艺术学院汽车设计硕士学位。在他35年的设计生涯里,他共参与过60多辆轿车、卡车和摩托车的设计工作。其中在就职于沃尔沃汽车期间,其设计的1992款沃尔沃ECC,开启了沃尔沃汽车日后在外形设计方面的新篇章。2011年10月31日,霍布里被吉利汽车任命为设计副总裁。

彼得·霍布里从1991年开始加入沃尔沃汽车,连续11年出任设计总监职务,其间改变了沃尔沃车型一贯较为呆板的形象。在此前,他还领导过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和沃尔沃的外形设计工作。

彼得·霍布里执笔的1992款沃尔沃ECC概念车,在日后例如S80等多款车型中,依然可以见到它的影子。

车型小结:在2011年彼得·霍布里出任吉利汽车的设计副总裁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外形设计反响颇佳的中级轿车博瑞,同时也意味着以“水波涟漪”为代表元素的吉利家族式设计风格,开始融入到日后开发的车型中。博越作为吉利最主要的紧凑SUV,没有辜负大家对它的期待,在强者如林的SUV市场中有着独树一帜的风格。

吉利博越

中西结合车型二:奇瑞瑞虎7

设计师:James Hope(詹姆斯·虎铂)

车型特点:通过车身线条和曲线展现了自然界中“水”的特性。

瑞虎7的外观很大程度上保留了瑞虎TX概念车的造型。车头层次感非常强,精致的三叉戟式大灯和水流一样的车身线条使其看起来像是舞动着的精灵。

瑞虎7的内饰给人第一感觉就是豪华,而这种豪华主要来自于车内的橙、黑配色。中控台处的多媒体屏幕和各种按键的布局也较为合理,可谓时尚中散发着豪华气息。

设计师简介:

2012年,在北美三大汽车公司就职过的设计师James Hope,以造型设计总监的身份加盟了奇瑞汽车。这位有近20年汽车设计经历的大设计师,一并带来了具有丰富经验的国际化设计团队。有这样曾在多家公司身兼重任的大设计师,和专业团队的加盟,才有了之后的艾瑞泽5和艾瑞泽7等多个优秀作品的问世。

James Hope出生于加拿大,拥有近20年的汽车设计经历。于1992年毕业于底特律创意研究大学,之后9年担任福特设计师长,2000年加盟戴姆勒-克莱斯勒,2012年1月来到中国。

James Hope最富盛名的作品当属福特GT90概念车,该车采用了当时福特流行的New Edge设计理念。

车型小结:奇瑞汽车在大设计师James Hope加盟后,所设计的车型在颜值方面都能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认可。艾瑞泽5和艾瑞泽7的面世,也改变了早期奇瑞汽车给人以“外形平平淡淡”的印象。而瑞虎7的横空出世,更是将中国品牌SUV的外形设计水准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奇瑞瑞虎7

中西结合车型三:观致5

设计师:Gert Volker Hildebrand(中文名:何歌特)

车型特点:具有鲜明的家族特色,国际范儿十足。

观致5采用了观致家族化的设计风格,盾形进气格栅通过宽条幅镀铬装饰条的修饰,它的前脸颇具侵略性。多辐轮圈增强了整车的运动气息。

观致5的内饰设计风格非常简洁,中控台除了一块大尺寸液晶触摸屏幕和下方的空调控制按键以外再无其他,如此简单明了的内饰布局与时下很多车型臃肿、复杂的内饰设计形成鲜明对比。

设计师简介:

何歌特生于1953年,他曾先后效力于大众汽车、三菱、宝马MINI等公司,并担任设计主管及总监等职位,期间设计出诸多经典的车型。如MINI的首款SUV车型MINI COUNTRYMAN、敞篷车MINI CABRIO,大众汽车第三代Golf等,可谓是享誉国际的汽车设计大师。

在加盟观致汽车后,对于外观设计,为了保证品牌标识的独特性,何歌特选取了英文字母“Q”作为品牌标志,并别具匠心地将其设计为矩形,Q既是“Qoros”的首字母,也代表着英文“Quality”,寓意观致汽车始终将品质放在第一位。

出生于德国的何歌特,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汽车设计系,曾担任过宝马MINI 设计总监,也参与设计了第三、四代大众高尔夫车型。

经由何歌特设计的MINI品牌首款SUV:MINI COUNTRYMAN。

由何歌特操刀设计的敞篷轿车MINI CABRIO。

车型小结:不得不说,观致汽车在外形设计方面的确有很强的“国际范儿”,这与设计师何歌特颇为丰富的设计生涯有直接的关系。观致5既简约又不失时尚的设计风格,正是何歌特“Less is more”设计理念的完美体现。

观致5

中西结合车型四:哈弗H2s

设计师:Pierre Leclercq(皮埃尔·雷勒克)

车型特点:身材小巧,但气场可不小,外观走国际化路线。

定位于小型SUV的哈弗H2s,车身小巧玲珑。六边形中网配合时下较为流行的“开眼角”设计,使哈弗H2s的气场一点都不输合资品牌,高耸的腰线也在时刻展示着自己的力量感。

哈弗H2s内饰最为别出心裁的部分,就是横贯中控台的空调出风口,多媒体屏幕浑然天成般“镶嵌”于其中。挡把周围一圈黑色钢琴漆饰板提升了内饰的档次感。

设计师简介:

2013年7月,长城下足了血本,从宝马挖来了这位比利时大设计师Pierre Leclercq。虽然对这个名字大家可能并不熟悉,但你一定知道经他操刀设计过的车型,如第二代宝马X5(E70),和气场十足的宝马X6(E71)。自从Pierre Leclercq作为长城全球造型副总裁后,以哈弗H2s和轻奢概念车“WEY”为代表的哈弗SUV,颜值均处于较高的水平。

哈弗H2s的外形设计出自这位来自比利时的大设计师Pierre Leclercq,他的名字我们可能不熟悉,但提到他操刀过的大作,你一定会对其刮目相看:第二代宝马X5(E70)和宝马X6(E71)……

由设计师Pierre Leclercq设计的宝马X5(E70)。

由设计师Pierre Leclercq设计的宝马X6(E71),将跨界SUV演绎得出神入化。

车型小结:长城汽车近些年一直称自己为“中国SUV领导者”,先不说这句话能否被大家所认同,但在设计师Pierre Leclercq加盟后,哈弗SUV的外观设计确实有着质的提升。旗下的每一辆车都在保证了优秀质感的同时,有着明显的家族式设计风格。

编辑点评:其实不管是对人还是对车来讲,外在的优秀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自己加分。而在汽车中,出色的外观更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所盘点的四辆车,在外观方面都有着较高的认可度,这与它们各自身经百战的外国设计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相信在中国本土设计师和外国设计师的共同努力下,会加速实现中国汽车品牌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09 14:10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