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酷暑将至,汽车如何降温、防晒、防自燃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5-10 13:12

随着立夏节气的到来,全国各地气温都提前开启了30℃模式,这一波热浪也让许多人匆忙换上了清凉的夏装。然而我们在照顾自己感受之余,是否有考虑过如何在这个夏天安全优雅地开车呢?莫不要轻视了这个问题,夏季用车也有“三大纪律”,今天就一一道来!

夏天就像一把火,千万不要燃了车

气温高空气干燥的夏季为汽车自燃提供了诸多条件,所以夏季就成为了汽车自燃的频发时段,然而它又具有很强的突发性,它的发生或许是在停车场又或许是在正常行驶时。但正是由于汽车自燃的不确定性,它带给我们的伤害往往都超出我们想象,车辆燃烧报废都是不幸中的万幸,而引发更大范围的火灾、爆炸甚至是人员死亡都有先例可循。

汽车内部线路的老化和接触不良是大部分自燃现象的诱因,私自加装电器的车辆存在线路违规布置和接头不规范处理等隐患,而泡水车和平时保养不当的车辆则面临电线橡胶保护层提前老化失效的风险,这种情况下一旦遇到车辆漏油、线路打火花甚至是长时间暴晒就很容易发生自燃现象。所以预防自燃的重点应该在于日常检查,在做完常规三滤和机油的更换后,最好可以让专业人员检查整车线路是否有老化、破损、接头裸露等现象以及车辆是否存在漏油的征兆,而在平时也应该尽量避免发动机长时间运转!

不教会老人和孩子这些,那就是在犯罪!

每年夏季总会有几则“车内留守儿童”生命安全受威胁的头条新闻进入公众视野,然而来年这样的“马大哈”并不会减少,这就需要在进入夏季前做好安全教育。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实验数据显示,当车辆处于26℃这样一个非常令人舒适的自然环境下时,关紧车门车窗后仅需10分钟车内温度就能达到37℃,而1个小时后车内温度最低也会达到51℃。

对于那些经常被暂时锁在车内的老人、儿童甚至是宠物而言,这种车内温度的攀升很容易造成他们的瞌睡、意识丧失以及严重脱水,换言之在没有任何防范措施下就将家人锁在车内的行为与“慢性谋杀”没有区别!

在平时我们应该杜绝将小孩老人单独锁在车内,当迫不得已必须这样做时,我们应该将车窗开启一个小孩无法伸出手的间隙来确保空气流通,并保证在一刻钟之内回到车内,在此期间可以在车内放置一部手机随时保持联系。以防万一平时我们可以对小孩和老人做一些安全教育和培训,在部分车型上车辆熄火上锁后危险警报闪光灯(双闪)和喇叭依旧会通电,所以我们可以试着培养小孩和老人树立遇到危险就立马按下双闪并且长按喇叭的安全意识。然而最诚恳的建议还是:将小孩随身看管,不能为了一时省事酿成大祸!

不教会老人和孩子这些,那就是在犯罪!

正如前文所述,即使是在26℃的环境下,在短时间车内温度就能轻易攀升至50+℃,如果车内摆放了汽车香水或者太阳能摆件,它们很容易发生融化甚至爆炸。而最现实的问题是如果在汽车停放时没能做好防晒准备,那在打开车门的一瞬间我们就会感受到不亚于撒哈拉沙漠的热浪,想要在10分钟内舒舒服服地将车开走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在停车时我们需要尽量将车停放在阴凉处,如果没有天然条件那我们可以为爱车配备遮阳挡或者汽车遮阳伞,这样就能满足我们随时随地的优雅用车需求了。

夏天驾车时如何降温也是一个问题,当我们在市区能够畅通无阻(保持一定车速)时通过自然风来降温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时选择打开前后对侧车窗或者天窗,利用穿过车内的气流就能实现降温。然而当我们在高速驾车或者遭遇堵车时,这种利用自然风降温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高速行车会带来难以忍受的噪音、潜在的高速公路坠物伤人风险以及油耗的上升,而堵车则会让车内驾乘人员切实感受到旁边车辆发动机的热辐射和城市热岛效应。所以在这些用车情况下强烈建议关闭所有车窗之后开启空调,这样才能迅速高效形成车内冷气循环,而从驾乘者的身体健康角度出发,空调的温度与外界温度之间的差值以10度左右为宜。

夏暑将至,当我们开着爱车去拥抱大自然时也要时刻提防大自然的“回馈”,从平时车辆的保养、防晒物品的购置、儿童的教育以及空调使用技巧等各方面做好准备,这样才能安全而又优雅的享受明媚而又热情的夏季!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09 16:13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