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吉利博瑞,或陷入两难处境?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5-04-10 11:45

日前,号称“最美中级车”吊足国人胃口的吉利博瑞终于上市,悬而未决的的价格也最终落定为11万-22万。此举可谓平地一声春雷,引得行业与关注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的人士,竞相热议。那么,吉利博瑞11-22万的定位,是否在玩火呢?

事实上,从2014年水立方亮相,到今年吉利汽车以“最美中级车”自诩,再到全民参与定价,吉利博睿在吸睛方面做足了功夫,称之为登峰造极丝毫不为过。平心而论,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恰到好处的营销必定为产品增色不少,吉利博瑞此举无可厚非。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在营销上吊足了国人胃口之际,定位合适的价格,或许会赢得消费者诸多支持,对于产品的竞争力以及市场接受度方面,不无裨益。然而,吉利博瑞最终在上市之际,以11万-22万的价格, 多少让很多关注这款车的人出乎意料。
姑且不论这款产品实力究竟如何,仅从品牌形象以及品牌溢价能力而言,吉利博瑞恐怕担起这个价格有点力不从心之感。且以当前终端车市主流车型的价格区间为例,比如全新迈腾、帕萨特、雅阁、凯美瑞等,实际售价甚至略低于博瑞定价。也许有人会说,为何中国汽车品牌就不能售出高价?甚至会说笔者崇尚合资品牌,压抑自主品牌,持此论者,笔者以往文章自能清者自清,不再赘述。至于前者的疑惑,笔者想说,在当前中国中高端车市,帕萨特、全新迈腾、雅阁、马6、凯美瑞等也在此售价区间之时,相比这些品牌的溢价能力与市场接受度,依托吉利目前的品牌形象,吉利博瑞有胜算吗?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中《吉利博瑞:突破之作还是虚有其表?》,曾经指出“经过几年的发展,吉利汽车的品牌形象,并没有得到提升,甚至还有所下降”,吉利博瑞在此情况下,如果价位合适,或可引得市场接受,此外或将面临惨淡的经营。鉴于前面已经有过详细说明,这里不再啰嗦。

显然,吉利品牌形象对于博瑞而言,并没有增分的因素,那么,吉利博瑞自身的产品实力如何呢?相比这些老牌中高端车型,吉利博瑞虽然有一定的实力,那么有超越的实力吗?且以平台为例,吉利博瑞所采用的KC平台,实际上源自衍生自福特的EUCD平台沃尔沃S60使用的Y20平台,而已经被福特抛弃的EUCD平台,实际来自于一汽集团用来生产老款马自达6的GH平台。换言之,吉利博瑞所采用的平台实际上相比现在的主流中级车并不具备优势。博瑞还剩下什么,与这些中高端市场老将逐鹿?多少有点像沃尔沃前脸的“最美中级车”外观,恐怕很少有消费者为此埋单。而吉利博瑞的最终定价,在车市平地炸雷般的反响,或者也很大程度上彰显了这款车的售价带来的不那么理想的市场接受度。
在这种情况下,吉利博瑞将面临着高不成低不就的两难处境,即定价超过目标群体预算,而预算达到该售价的目标群体,却另有所图,比如当前市场溢价能力和市场度更高的老牌中高端车型。所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诸如奇瑞麒麟、长安睿骋、一汽奔腾B90、上汽荣威950、华晨尊驰乃至吉利帝豪EC8等进军中高端车市遭遇滑铁卢,或许就是最好的注脚。 吉利博瑞进军中高端车市的企图,或将有玩火之虞,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