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哈弗H6和传祺GS4,谁能一直大卖下去?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6-01 09:04

在紧凑型SUV市场里,有两款“神车”一直雄踞销售榜的前列位置:一款是合资品牌本田CR-V,另一款是国产品牌哈弗H6。前者作为SUV中的引领者,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的市场地位都无可媲美。但是哈弗H6作为市场的后来者,却毫不留情地连续45个月占据着国内紧凑型SUV销售榜冠军位置,可见哈弗H6在市场上的领导地位。

同时伴随着市场高速增长崛起的国产品牌还有广汽传祺,旗下GS4成为了最快突破50万辆大关的10万级SUV。不少准备入手10到15万区间SUV的购买者,开始在哈弗H6和传祺GS4之间进行摇摆。反观2017年至今的销售数据,哈弗H6和传祺GS4的销量差距正逐渐拉小。传祺GS4在收获销量增长的同时,也收获了不错的口碑。有了如此强劲的对手,市场上开始浮现对H6能否维持强劲销售的质疑声,持续多年一边倒的局面是否会被GS4打破?

哈弗H6,不可理喻的销售冠军?

长城在2011年8月推出了哈弗H6,上市首年以11万台销量排在季军,此后每年以几乎十万台的增长速度霸占销售冠军。2015年哈弗H6累计销量破百万,成为国产品牌中首款销量突破百万的SUV车型。在单月销量上,哈弗H6去年12月更是创纪录地达到8万台的销量,哈弗H6犹如就是为了破纪录而生。

在第一代哈弗H6推出之前,长城推出的哈弗H3和H5在市场上反响平平。当时这两款车型主要还是定位在越野车,与本田CR-V所带来的城市SUV潮流相反。同时由于整车的配置和外观缺乏亮点,因此没有收到足够好的市场效果。

在本田CR-V的影响下,长城首款城市SUV定位的哈弗H6应运而生。与之前的两款车型不同,哈弗H6褪去了越野车的外观,以更圆润的线条构造出时尚的设计,首次在哈弗系列中使用了承载式车身,并配合四轮独立悬挂,提高了行车舒适度。另外,H6采用了适时四驱系统,而不是H3和H5的分时四驱系统。从越野车到城市SUV,如此大的改变和配置上的升级,结合9.58-14.18万元的定价区间,性价比极高的第一代哈弗H6在推出市场后便倍受欢迎。

这样的故事情节在中国商品市场上并不陌生,小米等国产手机同样凭借着性价比的特点在智能手机浪潮到来之时迅速地占据了市场。性价比对于后来者,尤其是品牌较弱的后来者来说往往是打开市场的妙招。当然,再妙的市场招数也要遇到一个市场机会真正到来的节点。

独孤求败的H6终于等到传祺GS4

在过去接近6年的时间里,不断有国产SUV品牌来挑战H6的地位,但无论是吉利博越、奇瑞瑞虎还是长安系列等等,都不过是掀起了些涟漪,并没有形成波澜。直到传祺GS4的出现,市场相对稳定的格局才出现了些许转机。

自2015年4月上市以来,传祺GS4累计销量达到54万辆,成为最快突破50万辆大关的10万级SUV,创造中国品牌同级产品销量记录。回顾2016年国内SUV销售数据,哈弗H6卖出了58万辆,排第二的传祺GS4则售出32万辆,双方差距明显。但从2017年前4个月的数据上来看,传祺GS4和哈弗H6的月销量差距已经下降到一万左右,4月份的销量差距更是缩小到7807台,可见传祺GS4对哈弗H6的步步逼近。

国产品牌的性价比和综合表现能力一直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地方。传祺GS4能在混战中脱颖而出,无非也是从这两方面来着手。但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型以更多自主的研发和设计作为加分点。年轻外观的GS4造型设计项目是由广汽研究院的设计,1.3T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同样也是自主研发的。

早期上市的GS4车型均搭载着1.3T发动机,最大马力137马力,只需要1500rpm就能达到202牛米的峰值扭矩,平均油耗为8L/100km,具备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在其他配置上,Carplay、8英寸大的中控显示屏、充足的安全配置等等一应俱全。整车的综合表现能力绝对在国产品牌一线行列,甚至比部分合资品牌的“乞丐版”更具可比性。而同样9到14万多的价格区间直接对标H6,传祺GS4用有诚意的硬件配置和合理定价成功偷袭了哈弗H6。

除了自身产品的努力以外,传祺GS4还得感谢整个市场环境对国产品牌越来越高的认可度。近年来自主品牌通过海外兼并、企业合资等等的合作案例,提升了自身对市场的把控能力,吸收融合了更多的先进技术,并且将其应用到自身品牌车型上,提高了整车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最终赢得了消费者的好感。这方面从数据上可以直接反映出来,据2016年销售统计,全年自主SUV销售接近530万辆,占SUV总销量的58.6%,自主品牌的号召力已经比过去几年提高了不少。

下一战,依旧走量还是品牌战?

去年11月新上市的2017款传祺GS4在配置上有了大幅升级,尤其是新款提供了全新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四轮独立悬挂系统和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等配置,进一步帮助其提振了销量。而今年前4个月哈弗H6销量的相对下滑,除了受到传祺GS4的威逼,更多的原因在于旧款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期,而新一代H6在4月正式上市的消息传开,不少想入手哈弗H6的购买者选择了持币观望。所以传祺GS4能否继续狙击哈弗H6的步伐,还得继续保持观望态度。

以上两款车型的对比,不禁让人联想到国内现在的手机市场。目前国内厂商已经由过去的价格战逐渐过渡到品牌战。华为、OPPO和Vivo凭借着自主研发和高举高打的品牌优势,成功在过去两年的销量中形成第一梯队,而曾经备受推崇的小米、魅族则无一例外地遇到出货量滑坡的现实。

反观这两款车型,传祺GS4售价14.38万的235T豪华版车型在全系的销量占比超30%,站稳了15万价格区间,利用豪华版的销量优势形成了一定的品牌高度,圈住了15万价格区间的消费人群。而哈弗H6则凭借着配置多样,很好地利用了价格区间的针对性来维持高性价比的特点,从而保持住销量的持续增长。截止到2016年底,市面上能够买到的哈弗H6总共达到了惊人的85款,以量取胜这招可谓玩得出神入化。

雅斯顿小结

哈弗H6从一开始进入竞技场内就打遍天下无敌手,自带主角光环的它在紧凑型SUV冠军位置坚持多年屹立不倒。而传祺GS4作为新生一代的挑战者,凭借着出色的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向市场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两者在销售数据上的你追我赶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看点,同时市场也对把哈弗H6拉下神坛的期待更多地寄托在GS4上。我们尚且不知道这两者的比较最终会带来什么结果,但目前来看,哈弗H6终于等来了值得留心的对手。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18 16:22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7-06-01 09:32

必然还是哈弗h6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7-06-01 10:30

gs4完全比不过h6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