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宝马Z4算哪根葱,装逼我只服它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6-22 11:24

贵为“二奶车”的宝马Z4拥有一定的逼格,不过,回望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Z家族,逼格最高的还属BMW Z1。

无论是用过去或者现在的审美观评价当年的BMW Z1,它都算不上宝马的最出彩的设计,但是,它却受到车主的宠爱,原因有很多,看完本文大家或许就能找到答案。

宝马Z1诞生、生产的时间是1989-1991年,可以说,它的寿命极为之短,这个期间里,总共生产了8000辆,多么限量的一个数字啊。要知道,这是宝马历经三年设计的车型,但却卖了两年,销售数字也就是惨不忍睹的四位数,不过,无可否认一点,宝马Z1是展示新技术而生的车型,而宝马Z1的量产又促成了众多科技成果都成为了专利,像Z1的高强度大灯、一体式防滚架、车门结构以及底盘等等。

如果外观设计不成功,那么没有值得一提的地方了吗?当然不是,Z1的车门设计非常特别,它的车门可以直接下放到门槛条处(收纳起来),我们通常把这种设计称之为“升降门”。

车辆能够在车门关闭或收起的情况下驾驶,尽管它当时在美国是不允许上路的。

关于这类车门的设计,最早的应该是可拆卸的金属门或者布艺门,不过,可拆卸的车门与宝马的安全理念有很大出入,因此,设计师决定用这种收起式车门予以取代,车门直接垂直向下收至前挡泥板内。

由下图大家又会发现,这种车门结构所致的门槛位置(挡泥板)相对较高了,主要原因是为了在遇到碰撞情况时,可以起到保护的作用。

下图是BMW Z1的车门升降结构图。当车门收起的时候,车窗会随之自动收起,也可以手动收起,车窗和车门在电动马达的驱动下,都可以完成开启和闭合,电动马达通过齿轮橡胶带原理进行工作,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手动完成各项操作。

BMW Z1的“车身钣金”可以全部拆卸下来,此处的“引号作用”并非“重点提示”,而是它非金属制造。引擎盖、后备箱盖和车顶均为由Seger + Hoffman AG出品的玻璃钢,侧面面板和车门采用了General Electric的XENOY热塑性塑料。此外,车身表面采用了由AKZO Coatings和BMW Technik GmbH联合开发的柔性漆。最有趣的是,这款车甚至可以在将车身面板全部移除的情况下独立驾驶,真是帅气了我的哥!

如果将双肾中网遮住,你还能想象得出宝马吗?

保留门把的设计,万一升降结构罢工也不至于那么尴尬。

或许门把的设计还设计到空气动力学的需求,当车门下降时,它可以对车侧的乱流进行整理。

感觉像粘在A柱的后视镜,设计还算凑合。

有资料称:Z1在顶棚收起情况下的风阻系数为0.36,敞篷情况下的风阻系数为0.43。

当年,Z1的双边单出的排气尾嘴设计也很有想法。

宝马Z1搭载的是自家的M20B25引擎,其2.5升12气门SOHC直六引擎,配合Getrag 260/5五速手动变速箱均(源自于E30 325i),5,800rpm之时爆发168匹马力,最早的版本的Z1,其峰值扭矩为222牛米。

BMW Z1的所有的量产版本均为左舵车型。再细心点你就发现Z1没有空调,因为受限于车体和车门结构的双重压力,中控台的区域非常小,有一些Z1的车主会选择宝马E30的空调配件进行改装,不过,由于需要将加热单元移除,NND,冬天留有点尴尬了...

据说,总生产的8000辆BMW Z1之中,有1101辆车没有安装原厂收音机,如果你是一名收藏玩家,那么你会找到什么“款式”的Z1呢?

Z1的尾标很有设计感啊。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18 17:42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