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15万买运动型车 本田思域和现代菲斯塔哪款实力强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4-27 08:47

对于多数预算在15万左右的年轻消费者们来说,普通的家用轿车或许有些过于“平淡”,而动力充沛、造型时髦、操控出色的运动型车更能俘获他们的芳心。本田思域、现代菲斯塔则是15万级运动型轿车的代表。它们在同级车型中,都有着不错的综合产品力。一边是“秒天秒地秒空气”的本田思域,一边是北京现代旗下的“运动杀器”,两者的实力差异如何?哪款性价比更高?更值得入手?本期《智选好车》就来为大家详细分析这款两款运动型轿车。

本田思域

本田思域在2019年5月份迎来了中期改款,新车在沿用家族化设计语言的同时,针对外观细节和配置进行了升级,并推出了配备黑色套件和中置排气的两款运动版车型。改款后的新款思域把时尚感和运动感都进行了升级。另外,新车还在车漆方面增加了新的闪烈黄和晶耀白车漆,进一步增添了整车的个性化程度。

现代菲斯塔

现代菲斯塔的外观运用了激进的设计手法,整车走的是个性化路线,车头犀利有神,战斗气息十足。流畅的车身线条、精致的下包围、五辐拼色轮毂以及双边共双出的排气布局,都凸显了整台车的视觉冲击力。此外,现代菲斯塔使用了当下比较流行的贯穿式的尾灯设计,点亮后的视觉辨识度很高。

虽然二者同属运动型轿车,但是它们在设计手法上有所不同。本田思域的设计更强调运动,而现代菲斯塔则突出个性和时尚。前者的个性化程度没那么高,但受众群体也更广一些。网友们对菲斯塔的评价则处于两个极端,喜欢的很喜欢,不喜欢的也各有理由。就小智而言,其实两款车的颜值都处于同级上游水平。

本田思域

本田思域的内部设计简单大方,相比外观就显得低调很多,整体偏居家。中控屏幕采用是内嵌式设计,并搭配了实体按键进行使用,只不过7英寸的屏幕尺寸放在当下吸引力略显不足。好在其内部使用的是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还支持苹果CarPlay功能,实用性表现不错。值得一提的是,在配置方面,电子手刹、胎压报警、自动启停、自动驻车、可变转向比、前排车窗一键升降等功能均为全系标配。用料方面,本田思域的中控台使用了软质材料进行包裹,手感不错。

现代菲斯塔

菲斯塔的内饰设计也较为个性,与外观进行了很好的呼应。全系标配的悬浮式10.25英寸中控大屏提升了内饰档次感和科技感,屏幕内部还集成了百度智能网联2.0系统,其支持百度CarLife、百度地图、QQ音乐等功能。平底式方向盘、金属脚踏板以及多处红色元素的加入,让内饰更有运动氛围。另外,菲斯塔所配备的7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也让其内饰多了几分科技感。菲斯塔的仪表台都进行了软质材料包裹,用料值得认可。配置方面,像是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自动驻车、10.25英寸触摸中控屏幕、6喇叭扬声器等均为标配。

在内饰设计、科技配置、基础配置方面,现代菲斯塔的表现是要优于本田思域。此外,在内饰的运动感营造层面,从图片也能看出菲斯塔的设计心思。

通过整体尺寸来看,两者的轴距相同,都是2700mm,宽度和高度相差不大,但菲斯塔在长度方面占有一定优势。

本田思域

本田思域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658/1800/1416mm,轴距为2700mm。在内部空间方面,思域表现可圈可点,1.78米的体验者坐进后排后,其腿部有1拳零2指的空间,头部还有3指左右的富余。另外,其后排地板凸起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乘坐舒适性。而后备厢虽然开口较小,但储物空间表现良好,并且支持4/6比例放倒,可进一步拓展储物空间。

现代菲斯塔

现代菲斯塔的长宽高分别为4660/1790/1425mm,轴距为2700mm,其轴距与思域保持一致。菲斯塔的实际乘坐空间体验与本田思域相差不大。但是,其后排中央地台凸起并没那么严重,舒适性表现稍稍好一些。其后备厢空间表现也能完全应付日常的储物需求,并且也支持4/6比例放倒。值得一提的是,菲斯塔除了最低配的舒适版车型外,其余均配备了感应后备厢。

从空间方面来看,两款运动型轿车的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只能说处于中游水平,基本满足日常出行的需求。

通过两者的动力数据对比能够发现,菲斯塔的1.6T发动机数据最优。并且通过实际测试,菲斯塔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也领先于本田思域。在油耗表现方面,本田思域1.0T车型相对出色,但其实两款车型的燃油经济都令人满意。

本田思域

本田思域提供了1.0T和1.5T两种动力系统供选择。其中1.0T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25Ps/5500rpm,峰值扭矩为173N·m/2000-4500rp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1.5T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77Ps/5500(6000)rpm,峰值扭矩为226(220)N·m/1800-5500(1700-5500)rp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6挡手动或CVT无级变速箱。虽然1.5T车型官方零百加速时间为8.5s,但通过实测,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7.08s。

现代菲斯塔

菲斯塔在动力部分提供1.4T和1.6T高低功率发动机供选择。其中,1.4T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40Ps/6000rpm,峰值扭矩为242N·m/1500-3200rpm。1.6T低高功率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90(204)Ps/6000rpm,峰值扭矩为265N·m/1500-4500rpm。传动方面,全系则均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而从其实测数据来看,其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6.78秒,也比思域的加速表现更加出色。

两款车型都提供了两种排量发动机,相比之下,菲斯塔的动力表现要更为出色,特别是1.6T发动机加速更快。不过,思域的1.5T发动机表现也不差,处于同价位车型中的上游水平。此外本田思域所搭载的这套动力系统目前在市场上还有多种成熟的动力改装方案,改装潜力更大。

公平起见,小智选取了本田思域和现代菲斯塔相同价位段下的2组车型进行配置对比。同时,这两款车型也是相对走量的主销车款,因此更具有代表性。

14万元价格段

在14万元价格段中,两款车型配置差异明显。菲斯塔比思域贵了900元,但在配置方面多出了像是17寸轮圈、并线辅助、感应后背厢、真皮方向盘、7英寸液晶仪表、座椅加热、10.25英寸中控大屏、GPS导航、车联网、LED远近光灯、后座出风口、智能语音识别控制、主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等丰富的实用性功能。所以,14万左右价格段中,现代菲斯塔更具性价比。

15万元价格段

15万价格段的车型配置对比中,能够看出现代菲斯塔的实力更为出色。安全配置方面,它比思域多出了像是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系统、主动刹车系统、疲劳驾驶提示、前驻车雷达以及自适应巡航系统。而舒适性配置方面,菲斯塔的感应后背厢、前排座椅加热、通风、智能语音识别、自适应远近光灯、后座出风口等功能同样在本田思域上缺席。所以,在15万元左右的价格段中,菲斯塔性价比更高。

从两车各个环节的对比结果来看,本田思域的外观运动且大方,更加符合多数人的口味。其1.5T车型的动力水平出色,空间实用性及配置表现则处于同级中游水平。相对均衡的综合实力、本田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几代车型积攒下的知名度,是思域热销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现代菲斯塔的设计更为激进、夸张,受众群体不及思域宽泛。但是它的动力水平、配置水平相比思域都更为出色。目前,菲斯塔在市场终端有着近1万元的优惠让利,这也进一步提升其性价比实力。

2019年,本田思域的累积销量超过24万台,现代菲斯塔则为9.9万台。从销量能看出二者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不同。其实单就产品来说,两款车都值得入手,它们没有明显的短板。如果追求个性和配置丰富度,菲斯塔显然更值得入手,它的动力和操控也更有优势。如果你对配置的需求没有那么苛刻,其实本田思域主销车型的基础配置也能满足日常所需,并且它的保值率更高,改装潜力更大。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05 18:23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4-27 09:35

非要比,还是本田发动机好点,现代配置多点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8-12 19:04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12-09 11:34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12-19 10:12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2-04 16:34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2-23 10:40

此回复已被删除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3-10 13:37

此回复已被删除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3-30 10:03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4-01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