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离合器那么重要什么时候需要更换呢?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09-06 07:15

    汽车离合器,不用我多说,大家也都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毕竟离合器失灵造成的事故往往令人惊心。那么既然离合器那么重要,离合器片该多久换一次呢?什么时候需要更换呢?请容小编细细说来。


    离合器片

    传递引擎动力到变速箱的媒介物。离合器片的材质与刹车片有相似,其摩擦片具有一定的耐高温性能。在汽车行驶过程中,踩下离合器踏板,离合器片便与发动机飞轮分离,在由高档位切换至低档位时,当离合器片与发动机飞轮连接,随着发动机转速的降低,汽车被迫降到和发动机转速相匹配的行驶速度,其自身的惯性动能被自动消耗。


    离合器片的更换周期

    按理来说,离合器片应该是高耗品。但实际上,很多人几年才换一次离合器片,而有部分车主,也许还曾试过离合器片出现烧焦的味道,才去更换离合器片的。其实离合器的更换周期是不固定的,综合起来比较靠谱的是根据行驶里程,还有离合器片的损耗程度。

    1、按里程

    主要是操作的问题.也可以说如果你的车行驶还非常有力的话就会去换离合片的,当然这个有时候要有经验的修理工才能判断有时候驾驶员也能根据自己的日常差异来判断的。一般要求是十万公里就需要强制更换的。

    2、按损耗及使用情况

    高速跑不起来,油门踩到底只能跑80--90公里(因为离合器打滑) ,挂一档起步时,车有前后闯动感也需更换离合器片及压盘,踩,抬离合时有生,涩感也需更换。还有离合时感觉到不平,可能是离合器片磨损比较严重了,就可以考虑及时更换了。直到你发现在5档时速100时,你突然把油门踩到底,转速明显上升而车速并没怎么加速的时候,那就说明你的离合器打滑了,或者每次抬离合时能听到金属磨擦的声音了,那也说明该换了。


    离合器损耗需要更换的情况,以下情况需要更换离合器片

    1、你的离合器越用越高了;

    2、你的车子爬坡没劲了;

    3、你的车子行驶一段时间后,能够闻到股被烧焦的味道;

    4、最简单的办法你可以挂个1档,拉起手刹(或踩着刹车)然后起步,如果发动机没有熄火,那就该换了。

    5、挂一档起步,离合时感觉到不平,车有前后闯动感,压盘,踩,抬离合时有生涩感,需更换离合器片。

    6、每次抬离合时能听到金属磨擦的声音,可能是离合器片磨损比较严重。

    7、高速跑不起来,5档时速100时,你突然把油门踩到底,转速明显上升而车速并没怎么加速的时候,那就说明你的离合器打滑了,需要更换。有经验的修理工才或者驾驶员,能根据自己日常驾驶的感觉差异来判断。


    怎么降低离合器的耗损

    1、不换档不要随便踩离合器;

    2、半联动的时间不要太长,根据路况及时更换档位;

    3、需要减速时不要过早踩下离合器踏板,应等车速降至合理范围内再踩下离合器踏板,减少离合器空转;

    4、停车时应当摘空挡,松开离合器踏板,这样可以避免增加离合器的负担。

    5、使用1挡起步,以获得起步时的最大扭矩,减少离合器过载。


    结语:离合器片没有露在外面,不易被观察,所以它的状态也不易被发觉。而很多没有经常把车子送去保养的车主,往往是在离合器出了状况,或者离合器片被烧焦时,闻到刺鼻的臭味才发现。这种情况其实很危险,希望经过这次的探讨,大家能及时更换离合器片,保证行车安全。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9-06 09:40

懂了,不过现在手动挡的车少了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9-06 11:18

额,现在很少车是手动挡了吧,具体啥时候换,每个车都不一样,我觉得按保养手册走就可以了,没必要这么看复杂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9-06 13:03

现在手动挡车型越来越少了,今后全是电动车都用不着手动变速箱了,以后离合器估计都要绝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