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车企各家大显身手 简述长城大禹电池技术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10-09 10:08

近年来新能源市场的火爆让各家车企看到了“销量希望”,同时为了“碳中和”目标,也有不少车企被迫无奈转型电动车市场。但无论如何,汽车市场未来必定是新能源领域的天下,这不可否认。不过,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电池的安全性一定要保障,否则时不时的发生自燃情况谁也承受不住,久而久之,大家都不敢触及纯电动车了。

近期,长城汽车从古人的智慧汲取灵感,向消费者们交出了“大禹电池”这一解决方案。那么大禹电池有何能耐?它的优点都有哪些?下文我就为您简单说道说道。

今年长城汽车科技节上,长城发布了大禹电池,从电芯、模组、电池包到整车,系统性解决了电池的功能安全、机械安全以及热安全等问题,尤其是针对活性较强的高镍电池也能做到不起火、不爆炸。那么解决起火、爆炸等原因,就要知道问题根源在哪里。电池热失控引发的起火自燃,是电池安全问题中最凶险、破坏性最大的事故之一,通常的发生过程是电芯在外力或内部老化的影响下发生热失控并形成高温,再逐渐蔓延至周围其他电芯引发连锁反应,直至整包发生起火甚至爆炸。因此,目前主流的电池安全方案,主要是通过隔热材料隔绝热失控电芯与正常电芯之间的热传递,以达到控制热蔓延、保证电池包安全的目的。

而长城汽车的大禹电池则效仿了大禹治水“堵不如疏”的方案,在做好隔热措施的同时,设法对电池热失控后产生的热量进行有效疏导和排出。具体来说,“大禹电池”技术主要是从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智能冷却八个方面提升安全性,并能有效兼容磷酸铁锂、三元锂、无钴等不同化学体系的电芯。

实测结果也是令人欣慰的,在实测中,电池内部通过加热方式触发热失控后(该测试方式的严苛程度要高于目前国标GB 38031-2020中单点针刺或者加热的热失控试验),在温度最高达到1037℃、瞬间最高气压约16kPa的情况下,依然能保证不起火、不爆炸的安全性能,“驯服”了NCM811这一当前可量产的最活泼、最不稳定的动力电池电芯。

不过据悉,大禹电池目前还未运用到实际车辆上,而首次搭载大禹电池车型或为沙龙品牌的首款车型,让我们共同期待下吧。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1-10-09 10:14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0-09 10:44

这数据还行,让人安心了些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0-09 10:46

让人安心了些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0-09 11:17

比亚迪有刀片电池,广汽有弹匣电池,现在长城又出了大禹电池,其实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为了安全而设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