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汽车方向盘到底是圆的还是方的?哪种设计更好?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10-13 10:25

日常开车中,我们开车触摸最多的一个部件就是方向盘,方向盘的设计已经材质用料都决定着驾驶感受以及触感的舒适度。而在人们的印象中,方向盘似乎一直都是圆形,但实际上,现在大多数的汽车方向盘都是方形。

纵观汽车方向盘的发展过程,其形状本就不只是圆形。汽车发明初期,蒸汽机车的方向盘就是一根垂直的转向柱,它会将汽车行驶中产生的振动传递给驾驶者,还会遮挡视线,非常不利于驾驶。

后来,汽车设计师借鉴了轮船的方向舵,设计出了现在方向盘的雏形。

21世纪,汽车的速度越来越快。出于安全考虑,汽车的方向盘逐渐从圆形过渡到D型,也就是方形。

汽车方向盘变成D型有很多好处:

1.方便计数

圆形方向盘在计数方面对新手驾驶员并不太友好,很容易忘记自己打了几圈,D型则好上许多。

2.安全性更高

圆形方向盘会占据较大的驾驶空间,碰撞时更容易对大腿造成挤压。D型方向盘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降低这种风险。

3.符合人体工学设计

我们在驾校学习握方向盘是三点钟和九点钟方向,D型方向盘的设计可以很好的匹配这一点,提高驾驶安全。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1-10-13 12:47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0-14 10:36

目前来看还是圆的方向盘更多一些,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后方形方向盘也应该也会越来越多的,还挺喜欢方形方向盘的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10-14 11:23

现在新车里使用d型方向盘的不少,主要是更便于操作,而且视觉上也显得更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