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当人们说传统车不环保的时候,电动车却在“偷学”燃油机的好声音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9-07-10 10:18

你是否幻想过这样的情景,当你低着头玩手机的时候,一辆汽车悄无声息如幽灵般从你身旁飘过,而你毫无察觉...这时的你,是否会被惊出一身冷汗呢?












随着电动车的兴起,全球各国禁售燃油车也纷纷提上日程,这意味着在将来的某一天,大街上将再也听不到内燃机噪声。


不得不承认的是,虽然大家都很讨厌这种噪声污染,但我们似乎早已习惯用听觉、视觉等感官,甚至是通过潜意识的感觉来识别可能发生的危险。而一旦这种“噪音”消失,人们或将置身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据加州大学2008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些低速行驶的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直到与行人相撞前一秒钟才会被听到。


此外,英国慈善团体Guide Dogs在2015年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英国,安静的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与行人相撞的可能性比普通内燃机汽车高40%;2012年至2013年,行人被“无声汽车”撞伤的事故增加了54%。特别是对于盲人、老年人和儿童来说,这样的生活场景实在太危险。












因此,让电动车“发声”就成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2014年4月,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2019年前为所有电动车和混动车配置声音预警系统的法令。今年7月1日,欧盟宣布正式实行这项法规。即自7月1日开始,欧盟出售的电动汽车,包括所有全新的以及所有现有的电动汽车都必须在2021年之前安装噪音发生装置(车辆声学警报系统AVAS),已经上路的电动汽车则需要重新加装。


这项装置的用处在于,当车速低于19km/h或者倒车时这项系统就会启动,为行人提供预警,防止被电动汽车撞到。至于为什么只在低速状态下才会预警,那是因为时速较高时,车辆产生的胎噪和风噪能起到一定预警作用。实际上,当电动车车速达40km/h过后,其噪声水平就与传统内燃机车型相差不大了。












其实,不仅仅是欧盟,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规定,从2019年9月1日起,所有市场上售卖的电动车在速度每小时低于18.6英里(约合30km/h)的情况下,必须自动发出噪音以提醒行人。日本则强制规定2018年3月以后生产的油电混合车、电动车都必须加装车辆接近通报装置,以确保行人安全。


至于中国,在2018年1月1日正式执行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法规中明确指出,电动汽车在起步后车速低于20km/h时,应能给车外人员发出适当提示性声响。虽然法规中没有明确表示“强制安装”,但国内如一汽、吉利、广汽、长城等车企已经率先在旗下的新能源车上安装了这项装置。












然而,考虑到噪音污染的问题,电动车应该发出怎样的声音来提醒行人又成了新的问题。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说到:“我认为,从长期来看理想化的状态就是安装一个接近传感器,即当前面有行人时直接发出一种能够让人接受的愉悦的声音。这可以使噪音最小化,且不会引起人的反感。”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令人接受的愉悦的声音呢?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直观感受都是不同的,这跟音乐风格十分相似,有人喜欢民谣,有人偏爱摇滚...例如,宝马就认为电动车的声音应该更酷,也更具“未来感”一些。因此,宝马邀请了好莱坞作曲家汉斯·齐默尔为旗下的 BMW Vision M NEXT 概念跑车配乐,声音非常具有未来主义的风格。


可以预见,在未来,车企以及车主都能够自行选择他们需要的声音,而这也或许将成为汽车的一个选购因素。那时,如果你不想仅仅只通过电影等形式欣赏到内燃机的引擎声,你也可以选择加装能“模拟”发动机轰鸣声的噪音装置。而在未来的某一天,如果你在大街上听到一辆电动车发出疯狂的咆哮声,还请不要吃惊哦!


[本帖最后由 TYUP223 于 2021-01-20 16:07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