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热潮褪去 MPV沦为销量重灾区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9-11-19 09:20

今年,网上出现了很多这样的论调,诸如“MPV将接棒SUV成为车市新热潮”、“MPV将成为2019年车市新风口”,等等。

这样的论调当然不是凭空出现。从传祺GM6打响今年第一枪开始,随后上汽大通G50、吉利嘉际等重磅MPV车型均纷纷入市。当然,如果只是国内车企相继推出MPV车型,那并不足以证明MPV风已经刮起。

更重要是的车展所释放的信号。都知道国际车展是未来汽车技术的风向标,也是一整年车市走向的关键。而在今年上海车展,MPV成为重头戏。丰田威尔法、雷克萨斯LM、别克GL8 Avenir概念车纷纷霸屏。这一切似乎都在表明,MPV的春天真的来了。

然而,就在2019年仅剩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回过头审视MPV这近一年来的市场表现时却发现,事实并非如预料之中一样。MPV市场不但没有热起来,反而还越发低迷了。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10月份分销量数据,今年前10个月,我国车市MPV综合累计销量为1123428辆,同比下滑18.7%。虽然轿车和SUV同样经历销量下滑,但MPV的下滑幅度却远超这两者。车市寒冬之中,期待了一整年的MPV热,终于还是落空了。

据统计,MPV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跌到了6.8%。而在欧美地区,MPV的市场份额高达30%,即使是在日本和韩国,MPV的市场占比也远超我国,分别占到25%和20%。那么,为什么唯独在国内,MPV销量那么低迷,即使今年多个车企纷纷推出MPV车型,市场依旧没能热起来?

MPV市场低迷,供需是主因

连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都没能让MPV这个细分领域火热起来,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其实出在供需上。

首先是需求方面。国人对于MPV的理解实际上已经成为“固有印象”,那就是要么商务、要么拉货。即使是像别克GL8和丰田埃尔法这一类的中高端MPV保持着增长态势,但不能否认的是,中高端MPV的市场空间还是比较狭小的,并不足以支撑起整个市场的颓势。

而像五菱宏光为代表的低端货运、以及江淮瑞风为代表的客货两用MPV,也依旧只能满足个别消费者的用车场景。

这就形成一个现象,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高端MPV买不起,而低端MPV瞧不上。那么处于中间位置的中端MPV呢?不好意思,他们更愿意去选择去买一辆SUV。而这,就是MPV之所以在国内地位尴尬的原因所在。

需求决定了供给。对于车企而言,在今年之前,MPV从来不是车企的重点“发展目标”。像是大众、丰田、日产这些车企都不愿意在国内市场投入太多关于MPV的精力,反而更愿意在SUV和轿车上下功夫。

那么,今年年初为什么MPV突然就火了起来呢?实际上这主要源于消费者对MPV在新时代的新诉求。一部分打拼到中产阶级的家庭想享受生活的时候突然发现,家里的5座轿车已经装不下一家人了,而一款7座车才是全家外出的刚需。车企正是看到这一机遇才趁势推出MPV车型,一开始也确实成功收割了一批消费者。但有这部分诉求的消费者毕竟只是少数,依旧挽救不了整个MPV市场下滑的态势。

6/7座SUV的涌现,让MPV优势微乎其微

难道MPV真的就一无是处了吗?并不是。MPV最大的卖点应该就是宜商宜家了。空间、装载能力、便利性,皆是MPV的核心优势所在,尤其二胎政策开放以来,7座市场更是火热了一段时间。

但尴尬的地方就在于,随着SUV以及各类Cross车型的大量涌现,越来越多的SUV车型都加上了6座和7座布局,像现代胜达、丰田汉兰达、三菱欧蓝德、雪佛兰科帕奇等,推出之时便受到广泛关注,不仅将属于MPV的市场份额抢走,同时也让MPV宜商宜家的优势变得微乎其微,买MPV的就越来越少了。

总结:

MPV市场一直被称为“下滑重灾区”,虽然年初一致被看好,但可惜的是这场热潮依旧未能如期到来。而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合资MPV依然占据市场头部位置,尤其中高端MPV被别克一家独大,随着GL8的持续热销,未来合资MPV的地位应该是稳中有升。

而以五菱宏光为首的低端功能性MPV虽然在一段时间内仍会有大量市场,但若想长久生产,品牌向上却是唯一出路。其他自主品牌的MPV产品仍然无法避免的要与SUV争市场,口中夺食的事情必然发生。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1-19 17:41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9-11-19 09:40

奥德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