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二胎家庭用车推荐:侧滑门是终极神器?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4-07 09:08

问:如果标准二胎家庭想要一台家庭用车,可以怎么选?应该怎么选?

这是最近我一直回答的问题,因为我发现身边有二胎的家庭或者准备要二胎的家庭越来越多,他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选车的烦恼,比如7座MPV和7座SUV不知道怎么选、232和223两种座椅排列哪个比较好、能不能选个5座车型多人的时候临时挤一下之类的这些问题。大家的疑问有一定的共性,所以我归纳了一下选7座车的几种情况,来给大家做个参考。

坐得下是最基本的要求

第一种情况是预算不怎么高,但是有恰巧有了二胎,想买一台价格比较低的7座车型,或者就直接选择5座车,多人乘坐时临时抱小孩。首先,我们认为靠人手抱孩子乘车的行为是不可取的,孩子乘车应配备独立的安全座椅,并且使用安全座椅配的安全带,紧急情况时才能有效保护孩子。

当预算不高的时候很容易会纠结选5座还是选7座,理由很简单,便宜的7座车又好使太少了(五菱宏光那些偏货车的不算),但是便宜好使的5座车却又很多。我建议还是选一台7座车比较稳妥,哪怕只能选一台尺寸不怎么大的车型,比如宋MAX。宋MAX的官方指导价为7.99-12.99万,10万左右正好是低配车型的落地价,我相信哪怕预算再怎么不够,这个价格也是能接受的。

宋MAX最大的优势是在低价格的情况下提供了尚可接受的第三排乘坐空间,这个空间对于170cm以上的正常体型男性来说还是会有些拥挤,但对于小孩和普通女性来说是可以接受的,这也达到了“坐得下”这个最基础的标准。并且有7个座位就意味着有7条安全带,也意味着两个小孩的安全座椅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固定,对小孩安全来说这一点实在是太重要了。

当然,宋MAX是“坐得下”里一个比较便宜的选择了,如果想要更好的品牌或者更好的机械素质的话自主品牌也有更好的选择,比如吉利嘉际,官方指导价为 9.98-14.88万。虽然嘉际同样是一台偏向轿车的MPV车型,但是它有着更大的车身尺寸,所以在空间方面的表现会比宋MAX更加从容。

同时,嘉际也是这个价位为数不多提供多种动力的MPV车型了,现在已经上市的有1.5T+6MT、1.5T+48V+7DCT、1.8T+6AT三款动力总成,其中1.5T+48V+7DCT这套动力系统的官方综合油耗为5.9L/100km,如果是偏向市区使用的话,这套弱混合动力系统还能省下一笔燃油费。

而在合资品牌里,也有满足这个条件的车型,比如别克GL6,官方指导价为13.99-16.69万,终端市场还有一定的优惠。GL6只有5座或者6座可选,但好在标准二胎家庭的人数也就6人,所以刚好能坐下。别克GL6是这个价位少有的合资品牌产品,所以相对上面两台车品牌优势会比较明显。

GL6本身的车身尺寸并不大,与宋MAX比较接近,所以车内空间表现也与宋MAX比较接近的,但是GL6的直接竞争对手也不是宋MAX,它瞄准的是10-15万这个区间同为合资品牌出生的竞争对手。在这些车型里GL6或许不是各个项目表现最好的,比如论绝对空间途安L还要好上一些,论价格不愿称自己为MPV的雪佛兰沃兰多还要低一些,但是GL6的综合实力却是比它们强上一些,比如内饰的处理、座椅的舒适性以及做工用料方面。

空间更加宽敞一些,同时也要安全

第二种情况是预算稍微充裕一点,并且小孩尚小,或自己比较忙于工作,比较少带孩子出去。

在这种情况下第三排座椅其实算是“应急”使用的,平时多是5座状态行驶,但考虑到孩子也会长大,或者是自己休假时能带孩子去更多不同的地方玩,我建议这种情况可以选择15万左右的国产中型SUV,比如奇瑞瑞虎8和比亚迪唐。7座版的瑞虎8官方指导价指导价为10.89-15.89万元,7座版唐官方指导价为12.99-16.99万元,15万左右正好是中低配车型的落地价。

这类车型最大的优势是在保持232座椅布局的情况下空间更加宽敞,第三排能够坐下正常体型男性,同时保持有一个还不错的后备厢储物空间。而平时是两个大人带两个小孩出去的话,就可以起第三排,这时候的后备厢甚至可以直接放进没有收折的儿童推车,这简直是带娃出行的利器。

并且尺寸越大安全性越高这个结论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成立的,唐在中保研测试里成绩就比宋MAX好了不少,除了侧面碰撞为A(良好)外,其它安全性方面成绩均为G(优秀),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表现了。

想每个座位都有更好的舒适性以及乘员间有更好的交流感

第三种情况是孩子已经比较大了,想在家庭里面有更多的参与感,又或者满载出行是比较常见的家庭,比如全家自驾游。

在这种情况下,232座椅布局的中型SUV其实是不太适合的,理由有两个。第一,7座SUV由于车辆本身结构布局导致第三排座椅地台较高,为了保证头部空间坐垫也会进行偷薄处理,这也导致了第三排的乘坐舒适性是不怎么好的,短途乘坐还行,但长途乘坐是一件比较难受的事情;第二是占满了车宽的第二排座椅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第三排乘客与前排乘客的交流,中国讲究一家子其乐融融,尤其是孩子比较大了,很容易在“孤独的第三排”里坐不住,所以SUV已经不太适合了。这种情况我推荐较大尺寸的采用223布局的7座MPV车型,比如传祺GM6和大通G50,而这两台车中低配车型同样15万左右可以拿下。

作为比较传统的MPV车型,这些车型在设计之初就有考虑满载出行的情况,车身结构一般都会比较方正,这就给第三排带来了更好的横向宽度和竖向高度,而有了这个空间就无须牺牲第三排座椅的舒适性了,232布局SUV上那个高地台、薄坐垫的座椅可以变为有厚实坐垫,正常坐姿的座椅,别说小孩子了,普通成年人坐上去也没有问题。

而且第二排座椅为两个独立座椅,中间留有一条小过道,哪怕是成年人只要稍稍侧身弯腰也能从这里直接进去第三排座椅;而且这条过道也能让第三排座椅乘客可以比较直接的感知到前排乘客,在长途出行的情况下第三排乘客也能很方便的与前排乘客进行交流了,这时候哪怕孩子坐在第三排,也可以轻松地与第二排的家人交流,而坐在第二排的长辈也可以很方便地照护第三排的小孩。

侧滑门是终极神器第四种情况是两位老人年纪比较大了,或者是孩子不大不小,而且想给家人一个更舒服的车内环境。

在这种情况下,不仅老人乘坐的舒适性需要照顾,老人上下车的便利性也是需要照顾的,而且孩子不大不小的时候也正是非常好动的时候,很可能会要求自己上下车。在这里我推荐带侧滑门的223座椅布局的7座MPV是更好的选择也是我认为最好的选择,比如奥德赛、艾力绅、GL8、GM8。当然这些搭载侧滑门的这些车型,由于搭载侧滑门需要对车身结构进行加强,而且侧滑门本身的成本也要更高,所以整体售价是比较贵的,这里最便宜的GM8裸车要价17.98万,而合资品牌车型就准备25-30万的购车预算了。但是,这钱我认为花的值,在这里我挑奥德赛来说说为什么花得值。

像刚才GM6、G50这种车型已经有足够的空间、舒适的座椅、不错的交流感,对于一般的二胎家庭其实是完全满足日常需求的了,但我还是显得不太够用,最大的原因是传统这种侧开的车门不太适合老人的需求,而奥德赛有一个绝对的优势就,那就是侧滑门。侧滑门相比上述车型那些正常打开方式的后门有两个好的地方,一是打开车门后有一个非常规整且比较大的进出口空间;二是地台可以做得很低,以奥德赛为例它的地台高度只有30cm。

千万别小看这两个地方,对于普通成年人来说地台高点、出入口小点不是什么问题,脚随便一夸就上去了,但对于年纪较大的父母呢?对于年纪尚小的小孩呢?相信我,这点优势可以减轻他们上下车的负担,让他们更加轻松,而且某种程度上还可以减少他们摔跤的风险、减轻照护的压力。

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的,以前带奶奶出去的时候很多车型都试过,最累的是轿车,上车的时候还好说,但下车的时候老人需求把脚伸出来同时还要用手抓住门框起身,实在是太辛苦了;第二累的是SUV,由于底盘较高上车的时候比较辛苦,但打开车门后有着比轿车更高更大的空间,下车的时候也比轿车方便,最重要的是无论上下车都不需要弯腰了;至于有侧滑门的MPV,那真的是轻松太多了,进出口空间比SUV大,地台比SUV低,哪怕是没人帮忙,奶奶也是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上下车的,也就是从那开始,我才真正意识到侧滑门的魅力。

总结:

其实上面几个小标题正是一台车对二胎家庭里各类乘客照顾是否得当的几个程度。第一个坐得下照顾的是最基础的安全性,连安全带都不够系上的车型就别提安全性了;第二个是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提供更加宽敞点的空间,可以让后两排乘客稍微挪动挪动身子;第三个是保证空间足够的情况下提供更好的乘坐舒适性以及对主观感受也能照顾得当;至于第四个,连上下车都给考虑到了,真要带老人出去老人也不会嫌弃地说“你那车上下车太辛苦,我不去”吧,所以带侧滑门的223布局的7座MPV是我认为的二胎奶爸终极神器。

当然了,这次推荐的车型从10万到30万,跨越的价格区间实在是有点大,所以各位在选择的时候也需要考虑一下钱包的感受,但只要在合适的预算选择一台适合的车,我认为这就可以了。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0-04-07 17:15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0-04-07 10:24

还得是别克gl8跟奥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