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与昂科旗就差一车标?雪佛兰开拓者是否值得买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0-04-20 09:34

雪佛兰的七座SUV开拓者在前几日国内正式上市,作为通用系列品牌,雪佛兰开拓者是与别克的昂科旗、凯迪拉克的XT6出自同一个平台,但车标的差异让他们价格相差明显。更便宜的开拓者是否表示配置更低呢?雪佛兰开拓者是否值得买,我们看看它的产品实力有几何。

家族设计不同质化

通用可以说是最早开始同平台多品牌运营的车企,不过由于同质化太严重,反而导致消费者不买账,最终淘汰了一些品牌。留下的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按高中低定位,虽然现在也同平台推出产品,但各自的定位非常清晰,设计也都带着自己的家族特征。

对于雪佛兰开拓者而言,把它与别克昂科旗、凯迪拉克XT6放在一起,是不会想到他们底子里其实有着相同的基因,至少在设计上是比较成功的。开拓者有着自己的家族风格,甚至有一些大黄蜂Camaro的元素,尺寸较大的黑色网格成为主体特征,引擎盖甚至设计了比较肌肉化的棱线,再加上细长的LED日行灯,气势看起来很“凶”。分体式大灯现在已经成为了主流,传统的雾灯位置安装了主体照明灯组,而原本的大灯位置只留下了一个很细长的“缝隙”。

由于车体较大,所以在侧面看起来是比较方正的造型,如果没有太多设计细节会让侧面显得平淡,所以开拓者在后车门把手处开始设计了腰线,一条沿着翼子板延伸到车尾灯处,另一条上扬到车尾顶部,给侧面增加了更动感的细节。尾部的设计则相对比较简单,无太多亮点可言。

值得一提的是,开拓者推出的五款车型共分为三种不同的风格,分别是普通版本,Redline版本和RS版本。普通版本在日行灯两端采用了银色镀铬装饰条,车轮为普通铝合金材料;Redline版本前脸饰条、后视镜和轮毂采用了黑色处理;RS版本显得更运动化一些,前保险杠显得更夸张,轮毂同样为熏黑处理,前格栅带有RS红色标签。

内饰部分的设计也是比较家族化,亮点元素包括圆形的空调出风口和四幅式方向盘。四幅方向盘看起来显得有些笨重,不太符合城市SUV的风格,而中间位置的空调出风口还带有空调温度调节功能,非常有创意。

三种不同的版本在内饰部分体现出来的差异并不算明显,Redline内饰有较多的红色缝线,而RS版本的空调出风口采用了红色装饰,运动氛围烘托更到位,此外Redline和RS座椅更运动。

比汉兰达尺寸更大

七座SUV至少得是中型起步,比如丰田汉兰达以及福特锐界都是中型SUV,也都有七座版本。不过雪佛兰开拓者在级别上略高一些,它的尺寸达到了中大型SUV级别,而且全系都是七座布局。

雪佛兰开拓者尺寸上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它的车身长度达到了5米,宽度接近2米,轴距也接近2.9米,相比起汉兰达这一主要对手而言,差异是是否明显的。此外,作为对比,我们也将别克昂科旗的尺寸进行了罗列,很显然开拓者与昂科旗的尺寸基本完全一致,车身长度的细微差异仅仅是由于前后保险杠的尺寸所造成的。

实际乘坐体验中,第一排和第二排空间都毫无问题,第二排座椅也支持前后调节,所以乘坐舒适性很高,而且由于车身高度充裕,头部空间自然也不差。第三排座椅不支持前后调节,但乘坐起来并不会感到明显的局促感,由于坐垫是比较倾斜的设计,坐起来会适当的节省空间,但第三排的视觉感受并不十分良好,由于后三角窗采用了一个上扬的设计,导致后三角窗尺寸特别小,采光性较差,坐在后排会略微有一点压抑。此外,作为2+3+2的座椅布局,第二排中间位置未设计头枕,显得有一点意外。

与昂科旗、XT6完全一致的动力配置

要驱动一台中大型SUV,动力必然会需要更大的要求,而在通用系里被用得最多的就是那台LSY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凯迪拉克几乎全系都在使用这台发动机,别克的部分中高端车型也是使用这台发动机,对于雪佛兰来说开拓者算是它目前定位最高的车款,自然也离不开这台2.0T发动机。

在雪佛兰开拓者之上,这台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调校和别克昂科旗完全是一致的,最大功率174kw,最大扭矩350Nm,配备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提供前驱和四驱两种选择,采用多片离合式适时四驱系统,这些硬件系统与昂科旗、XT6都是一致的。但作为不同定位和不同价格的车款,在实际调校中略有差异。

相比起丰田汉兰达和福特锐界而言,虽然开拓者这台2.0T发动机已经非常好,也完全能满足开拓者的动力需求,但在对手明确其实优势并不算明显。汉兰达的2.0T发动机已经是比较旧的动力系统,虽然功率是这几款车型中最低的,但是扭矩并不差,所以动力感受也不会差,只不过汉兰达的6AT却是有些过时,毕竟汉兰达即将面临换代,让这一代老产品与对手最新产品去竞争也确实有些不公平。而福特锐界的2.0T动力数据表现是非常不错的,价格也要比刚刚上市的开拓者便宜不少。

五款车型哪款更值得买

看完了开拓者以上的硬件条件,如果你心里对该车已经有了想法,那么我们再来看看一共五款车型之中,配置水平如何,哪一款才是最划算的。

开拓者一共五款车型,动力配置是一样的,不过顶配和次顶配是四驱系统,所以配置更高一些。中间车型是Redline外观套件,配置也算比较丰富,而基本型号为入门的两个车款,配置相对较低一些。但实际上,这入门的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25.99万和27.99万,配置水平并不算差。

我们由高往低对比,顶配车型差异点比较明显的包括自适应定速巡航、360度倒车影像、前后倒车雷达、自动泊车、陡坡缓降、感应后备箱、8个BOSE音响、8英寸液晶仪表盘,这几项的重点的顶配车型才有的配置,确实要高挡不少,但是价格已经到了33万的水准,我们姑且将其定义在最高配置档次。

第二个配置档次,是中配和次顶配车型,它要多的配置主要包括自适应远近光、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仅这几项比次低配要高一些,价格分别比次低配贵了1万和3万,当然次顶配有四驱系统,所以贵出的3万块其中有2万是四驱系统的差价。

第一个配置档次,也就是入门级别,都是普通外观套件,前面最高档和第二档的配置都没有,但其实主流的配置都有配备。包括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全车无钥匙进入、语音控制、手机互联等。不过普通外观套件的两个车款配置上也有细微差异,毕竟他们之间相差着2万元的价格,其中在最低配车款当中,比较明显的差异包括有塑料方向盘、仿皮座椅、副驾驶无电动调节、后备箱无电动开启功能。

通过以上的配置对比,说说我们的个人意见。在娱乐系统方面,8英寸的液晶仪表盘、10英寸的中控屏、360度倒车影像、自适应定速巡航这些配置看起来并不算很高的档次,但是只有顶配车型才有,价格达到了33万,是不划算的选择。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中,基本配置都很接近,只有并线辅助、车道偏离和车道保持辅助有明显差异,但这三个配置日常使用中并无明显优势,考虑到价格从29万起步,也不太推荐。

所以我们更推荐的是第一个配置档次的两款车型,配置的实用性更高,日常所需要的配置并不缺,如果预算低一些就直接买入门版,如果预算稍微充裕一些就可以买次低配车款。

此外,作为与别克昂科旗出自相同平台的开拓者,实际上在配置方面与昂科旗也是非常接近的。通过对最低配的配置对比,售价25.99万元的开拓者和售价29.99万元的昂科旗,差异仅仅在于昂科旗配备有真皮方向盘、前排座椅加热、副驾驶电动调节、语音支持空调控制、前排多层隔音玻璃等几个重点项,而价格上要足足多出4万元。这4万元的差异最主要的是logo的附加值差距。

总结

雪佛兰开拓者作为一台中大型七座SUV,从产品综合实力和配置水平来讲,是一台比较值得购买的产品,撇开品牌因素,它实际就是一台别克昂科旗。不过目前刚刚上市,价格层面并不算最优阶段,这个定价理论上还有一定的优惠幅度空间。目前汉兰达处于换代的末期,终端优惠也较大,等到全新汉兰达推出时,或许那个时候开拓者的性价比优势会显得更明显。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05 19:22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