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单踏板模式能量利用效率高?保时捷给出不同见解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3-02-24 09:41

随着汽车电动化技术不断发展,出现了可以通过一个油门踏板来控制车辆加减速的“单踏板模式”,并且备受新势力品牌的青睐。不少新势力车企认为“单踏板模式”能够带来更高的能量利用效率,并且减少刹车磨损,事实真是如此吗?

最近,保时捷针对这个问题给出了不同的见解。凭借销售多年的Taycan车型,让保时捷有了更全面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具体来说,如果不采用单踏板模式,而是尽可能提升电动车的滑行距离,反倒会更加节能。保时捷工程底盘测试高级经理Martin Reichenecker表示:“滑行时电机停止工作,汽车会在几乎不消耗任何能量的情况下形式,这一自然的过程更有效地保持了车辆的动能。”

而如果采用单踏板模式的话,“松开油门再踩下油门的动作,能量会先被回收再被使用,导致了两倍的能量损失。”所以保时捷认为,不依赖单踏板模式强化能量回收,而是保证滑行距离尽可能的长,不光更加节能,也可以在驾驶特性上更接近传统燃油车(空挡滑行)。

当然,保时捷也并没有全盘否定能量回收的重要性。高达90%的日常制动都可以通过能量回收来完成,无需激活机械刹车,后者主要用于5km/h以内,电机无法提供足够减速功率的场景。而一旦到了高速场景下,电机反拖的制动力可提供290kW的最大功率,2s内就能产生足以行驶700m的能量。再加上机械刹车更低的使用率,盘钳的磨损也更少了,间接延长了养护周期。那么,对于“单踏板模式”,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留言。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2-24 10:11

我觉着不一定,而且使用不习惯,还得用户进行妥协,犯不上。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3-02-24 10:28

对单踏板不习惯,动能回收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