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从特斯拉“黑屏”看智能汽车何去何从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21-05-27 09:22

不得不说,特斯拉一块大屏幕代替中控显示屏以及全部按键的做法直到今天仍是不少车企模仿的对象。从这个角度看,美国人确实开创了一个时代,这或许应该被命名为智能车时代。但就在制动失效还未结案之时,“黑屏”事件又走入了公众视野。

用屏幕代替一切在车上是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这不仅是显示效果的提升,更意味着操作方式的革命。当然,革命总会伴随着问题,这块大屏幕惹了祸。这就是今天要说的“黑屏”事件,今年初美国国家高速安全委员会(NHTSA)对特斯拉下达了召回15.8万辆问题产品的命令。

问题主要爆发于2012-2018年间特斯拉生产的Model S和Model X。这两款车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位于中控的17寸大屏车机。它结合了上网、空调控制、音乐和广播以及全车OTA升级等功能,英伟达(Nvidia)Tegra显卡是整个车机系统的硬件核心。

和计算机黑屏或蓝屏一样,车机的黑屏诸如显示屏损坏,主板损坏、硬盘或其他存储介质损坏、CPU过热等多种因素。经过调研,此次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黑屏现象根本原因是这套车机系统采用了一个寿命过短的多媒体存储(eMMC)作为存储介质,一定的使用年限给它带来了永久性损耗,最终导致问题出现。

当今的车机作为域控制器的一个典型代表正在扩大它的“职能范围”,包揽一些诸如控制空调、显示仪表等等功能, 这势必增加了“黑屏”的可能性。

电动车和智能技术的盛行近年来在行业里也加速了电子电器架构的迭代,但汽车的研发周期远长于手机等消费电子,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消费周期也  远大于电子产品的消费周期,所以面对汽车上众多任重道远的功能,车辆传统的独立ECU策略让CAN总线不堪重负,怎么办?升级硬件,这听起来有点像为了游戏升级电脑配置了。

既然这不仅是特斯拉的问题,那面对这样可能涉及车辆安全的车机的黑屏,其他车企该怎么做呢?虽然很遗憾,但实事求是的说目前在汽车领域并没有相关法规来强制约束车企采用的芯片的寿命或可靠性。类似校核eMMC寿命的工作完全是车企自己的工作。但一旦因为这个工作的失误吃了官司,车企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特斯拉Model S上使用的大屏幕直到今天仍就是汽车内饰设计中被不断借鉴的经典,这种整合式的设计毫无疑问大幅提升了显示效果,完美契合了美国人想要打造的科技感主题。问题就在于这类电子产品硬件与软件升级的匹配关系,就像手机一样,一段时间后不断升级的软件系统会大量“吃掉”硬件性能,如果设计前瞻度不够,就会出现“黑屏”问题。这是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所有车企需要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车质网 于 2021-05-27 10:02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5-27 13:23

是的,不止是特斯拉,好多造车新势力主打大屏的,都出现过黑屏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21-05-27 13:31

可以说特斯拉开创了智能汽车,但并没有将智能汽车做好,至少从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来看,特斯拉做的并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