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如何在12小时之内「造」 一辆车?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09-19 13:21

Global Vehicle Trust公司打算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种低成本的多用途汽车,取名叫作OX。从图片上看,OX的车轮要比标准的全地形车小一些,但从另一方面讲,这样更有利于车辆的拆解和装运。

目前在一些缺少汽车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如果想引进汽车使用,要么通过昂贵的海运方式运输,要么就要在当地设厂生产,前期成本居高不下。而Global Vehicle Trust公司的OX多用途车则提供了一种非常有特色的解决方案,这款车型的设计风格类似于宜家家居为了最小化包装储运而设计的组装式家具。

Global Vehicle Trust OX 可以拆解为许多板型部件,这就像宜家的Pöpli,运输时这些板式部件可以叠落在一起,最大程度节省空间,这对于“一寸空间一寸金”的全球海运方式来说,可以大大节约运输成本。整部车可以在6个小时内拆解并装箱完毕,而且拆解的6个板型部件可以装入一个标准40英尺集装箱。当到达目的地后,3个工人相互配合仅需12小时就可以将部件重新装配成整车。

Global Vehicle Trust提出这一方案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相对贫穷落后的国家或地区提供更低成本的汽车使用方案。为此Global Vehicle Trust邀请了著名设计师Gordon Murray作为OX的设计者。Gordon Murray最著名的汽车设计作品包括McLaren F1和Mercedes-Benz SLR McLaren,都是顶级跑车,不过这次的OX显然不是同一类产品。但是OX和F1还是有一个共同点的,那就是驾驶员座位都设计在了正中间。

OX的特点不仅在于可以降低海运成本,同时他还有丰富的功能。尽管尺寸上甚至比大型SUV还略小一点,但它的载质量达到了4000磅(约1.8吨)。按照欧盟标准,它可以搭载最多13人,8个44加仑桶或者3个欧盟标准货架。该车仅靠两轮驱动,但Global Vehicle Trust承诺其性能不输四驱车,该车动力来自一台2.2升排气量、四气缸柴油发动机。

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极为深刻的汽车设计作品。在当前这样一个运用各种高深技术、动辄百万美元的超级跑车大量吸睛的时代,能够俯下身来,为那些经济、工业落后,特别是道路资源等基础设施极度缺乏的国家和地区设计一款实用又便宜的多用途汽车,不论Gordon Murray将来是否还会把工作重点放回到超级跑车设计的老路上,但这一次,他依靠这款OX得到了世人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