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你愿意为汽车尾气征税买单吗?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12-26 08:25

虽名为《环境保护税法》,但环保税的征收对象仅包括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故该法曾被指“帽子大、内容小”。

12月20日下午,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指出,目前环境保护税涵盖的税目范围较窄,建议适当拓宽其征收范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亮权表示,机动车等交通工具在使用过程中产生尾气以及造成的交通拥堵在将来也应当列入环保税的征收范围。

你愿意为你的汽车所排放的尾气买单吗?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真的和我们的爱车有如此密切的关系吗?

虽然关于汽车尾气是否是雾霾形成的首要原因至今争论不断,但是环保部门和“环保人士“都认为“机动车”是雾霾罪魁祸首,认为北京等地的雾霾污染源中,最大的就是来自机动车。

吃瓜群众:我们加着达标的油(现在油标提升了),开着质检合格的车,贴着环保的标。这个时候你却告诉我,空气污染,雾霾主要来源是汽车尾气造成的?难道是我们的开车姿势不对吗?

通过下面两张图,可以得出这样一组数据:私家车(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占比84%,排放了5.1%PM;重型载货汽车保有量占比3.3%,排放了60.5%PM。

也就是说,一辆重型货车排放的PM,相当于312辆私家车。

另外还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私家车创造的雾霾,占雾霾总量1%。

而这1%,还是国1国2国3国4国5私家车加起来的数据。下图告诉我们,国5及以上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的比例分别是:1.1%、0.9%、0.3%、0.0%。

国5的排放量,令人感动。全市的国5汽车排放的PM,还没一次野外烧烤多——所以从明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升级到国5标准,93、97退出历史舞台。

但大家也不要着急,现在的环保税法草案里并没有列入对汽车尾气征税这一项,而这一项建议的提出,到具体拟定成法尚有很长距离。

这段距离也足够我们都想想我们该不该为自己的汽车尾气买单。

[本帖最后由 TYUP223 于 2021-02-09 14:10 编辑]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6-12-26 08:41

家用车的pm2.5真的贡献有这么大吗?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6-12-26 08:43

pm2.5主要是工业污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