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开电动汽车去滑雪怎么充电?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6-12-27 07:02

经过前两日的体验,我对腾势这台车整体的情况和脾气已经非常了解熟悉了。而随着时间的逐渐推移,我们的旅途也即将迎来最后两天的行程。

即使是崇礼依然能够充电

起床,吃早餐,整理行李,退房,出发,我已经渐渐习惯了这样的旅行生活。每天都在各个酒店中切换,每天都会把所有的行李和装备搬上楼,再搬下楼。还好,腾势提供了宽阔的后备箱和后排空间,即使不坐满人的时候,还可以放很多东西。

第三天的行程比天路更加简单,我们直接通过高速公路从张家口市出发前往崇礼。腾势在高速的表现确实非常稳健,虽然在经济模式下动力输出被调整的极为线性,但有趣的是当时速超过100km/h的时候,只要深深的踩下电门踏板,动力依然平缓持续的输出到车轮。也许是前一天在天路的冰雪土路上平均速度不足20km/h差点没把我憋坏了,所以这一趟本该是一小时左右的行程我们仅跑了45分钟就到了。

崇礼市的冠奥酒店是我们在出发前就定好的目的地,因为它的停车场不仅铺设了充电桩,而且有一个直流快速充电桩。但到达酒店停车场后,我们发现唯一的快速充电桩被汽油车占住了车位,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如今放眼华北地区也仅有北京一个城市的电动汽车比较火热,但依然难以避免油车占位的事情发生。更何况在保有量和普及程度都不及北京的崇礼呢?

可当我们换到旁边的慢速充电桩的时候,却又被APP告知“此终端为预留终端”。无奈,只好使用垃圾桶旁边这个脏兮兮的慢充桩。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充电桩使用率的低下程度,连酒店工作人员都不记得有这么一个东西还能为客户提供服务了,自然维护和保养也难以跟上。

谁说开电动车滑雪不靠谱?

没充几分钟,办理完入住手续,我们就立刻出发前往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万龙国际滑雪场。

开电动汽车去滑雪,很多人可能都不太敢想。温度寒冷、冰雪路面、充电困难,这些问题都困扰着绝大多数电动车主。笔者并不同意购买电动汽车就是降低了生活品质这样的说法,也不相信有很多地方是燃油车才能去,电动汽车去不了的。相信前一天的草原天路之行,前驱后驱的燃油车都挂掉的斜坡,腾势非常强势的上上下下,这样出色的表现相信已经给很多存在疑虑的朋友一个满意的答案了。

当我们到了滑雪场刚拍了几张照片的时候,就收到滑雪场通知:由于天气原因,为了滑雪及行车安全,雪场将在1小时之后关闭。飘着雪花的铺装路面与泥雪混合的土路相比更加容易引发事故,因为像天路那样的道路条件,即便是天气好的时候车速也很难超过40km/h,如果是天气情况不好的时候,路上的车辆会非常少,即便出现了打滑甚至溜坡的现象,也不容易引起大规模的车辆事故;像城市周边的旅游景点或是游乐场所,一旦出现恶劣天气,路上的车辆会在短时间内变得更多,因为大家都想尽快回家,而这样的铺装路面上原本摩擦力就不如崎岖不平的土路,再加上道路修的平直宽敞,整体车速也更快,一旦车辆失去控制,将会非常危险。

但腾势依然用非常沉稳的行车表现让其他两位工作车的驾驶员惊讶不已。原本前两天的行程车上只安排了三个人(包括我),但是今天从张家口出发的时候由于其中一辆工作车燃油即将告罄,为了安全起见把一些设备和人员安排到了腾势这台车上,所以腾势全天满载五人和一后备箱的设备。可即便是这样的负重行走在雪场与崇礼之间的路上时,腾势仍旧与三人时的表现并无二致。加速和减速都是非常平缓,这让我更加肯定了这台车的经济模式刻意的限制了电机的功率输出,用来提供更加舒适平稳的行车品质,实际上动力余量很足,完全有能力让五人满载和三人没什么区别。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目前在几个滑雪场的停车场里还没有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不得不说有些遗憾。

返回酒店,充上电,几天折腾下来我也有些疲倦,第二天又要早起返回北京,所以草草吃了一口晚饭就洗澡睡觉了。

北京周边郊区充电体验

返回北京时的从容不迫与几天前出发去张家口时的提心吊胆自然是不能相提并论,一路上我看着腾势的电量剩余与续航预估心理非常踏实,尽管腾势依然不能做到像燃油汽车一样一箱油跑七八百公里,但是300公里的续航预估非常精准,也并不虚标态度让人能够放松心情的驾驶,享受外出旅行的快乐。

北京由于地处张家口的东南侧,地势较低,所以回城时的电量消耗非常缓慢,再加上天空飘着雪花,路面也有些积雪,整个高速公路上的行驶速度都并不快,大多数下坡都是滑行甚至依靠动能回收保持匀速。这也导致到了之前充电的服务区时电量还剩余大半,干脆直接开到昌平吃饭的时候充。通过车电宝APP的检索,我锁定了离我们吃饭的地方不远的一个昌平供电局的充电站,既然是国家电网旗下的供电局,电桩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可开到地方一看,四个电桩坏了三个,还有一个电桩有一位车主正在充电。

经过与这位先生的沟通了解到,随着北京燃油汽车的摇号政策持续收紧,目前在昌平以及延庆这样的远郊区县电动汽车也逐渐流行起来。相比电动汽车的增长,大型公共充电设施的铺设就显得有些不足。而且在管理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像这个昌平供电局的充电桩就在供电局后面,可从管辖权来讲却不属于属地供电局的管辖范围,他们也没办法。好在是目前昌平大多数小区对家用私人电桩的铺设都比较宽松,所以绝大多数电动车主也都不太依赖公共设备,但对于来旅游或是像我们这样路过的人就显得不那么方便。

总结

等待了一段时间之后,笔者终于给腾势充上了电,然后踏踏实实的在附近吃了一顿午饭。饭后驱车回到公司,已经是下午5点多的时候了。此次天路之旅四天三晚的行程至此终于结束,尽管没能成功的横穿草原天路,但通过这次旅行我们也更加了解腾势在寒冷地区的表现比所有人想象中的都要更好。边开车回家笔者边总结了一下思绪,腾势这款电动汽车的优势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让人安心的续航里程。举一个小例子,腾势在打开空调之后会立刻扣除一部分剩余续航里程(约为30-40公里),这意味着如果你保持空调开放继续保持该速度行驶,扣除后的剩余里程就是你接下来能行走的距离。一旦你关掉空调,这些里程也会根据实际消耗情况返还一部分。从这一点来说,腾势的续航里程预估是足够聪明和靠谱的。而笔者试驾过的吉利帝豪EV则与之不同,帝豪EV在打开空调之后续航里程保持不变,但是电量消耗速度会开始上升,也就是说开空调行驶1公里实际会消耗1.5公里左右的电量,这就让人很难把握接下来我还能开车走多远,也就没办法做到从容的驾驶。舒适的驾乘感受。车内比较安静是所有电动汽车宣传时都会提到的属性,但腾势除了安静之外,通过底盘与悬挂的良好调教,以及对动力输出线性控制,提供给驾驶者或是乘客一个柔软舒适的行驶感受。方向盘几乎没有太多虚位,而随着车速的提高,方向盘的助力反馈也会有所变化,更容易让人驾驭。强大的多路面适应性。此次草原天路之行,我们遇到了城市铺装路、高速公路、省道以及非常难走的冰雪混合土路,腾势在这些路面上不输于(甚至超过)燃油汽车的表现都让人赞叹。

当然,此次试驾一方面是测试腾势的性能和品质,另一方面也以张家口地区及沿线为例,对河北地区的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做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整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也能证明无论是开腾势这样续航比较长的电动汽车,还是像北汽EV160这样续航比较短的车型,中短途的旅行都不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或许会在路途上多花一些时间,但也能走的跟燃油汽车一样远。

此次自驾活动至此结束,但还不够圆满。这是结束,也是另一个全新的开始。笔者会驾驶更多的电动汽车,追逐更多的诗和远方。敬请期待下一次汽车科技自驾之旅。

[本帖最后由 TYUP223 于 2021-02-09 14:03 编辑]